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保衛童兵所編《馬克思恩格斯報刊活動年表》一書出版

2019年06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由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鄭保衛教授和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童兵教授共同編寫的《馬克思恩格斯報刊活動年表》一書,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這是我國第一本,也是世界上僅有的以年表形式介紹馬克思恩格斯一生報刊活動與新聞出版觀點的書。它的出版,填補了我國馬克思恩格斯新聞理論與實踐研究和馬列著作出版的一個空白。

此書的編寫工作是鄭保衛和童兵1978—1981年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讀研究生期間完成的。當時,導師甘惜分教授給他們確定的研究方向是“馬克思和恩格斯新聞理論與實踐研究”,並要求他們通讀《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根據甘老師的要求,他們用了一年時間通讀了馬恩全集50卷,作了幾千張卡片,把馬克思恩格斯一生重要的報刊活動及其主要新聞觀點都摘錄了下來。后來,又根據甘老師的要求按照年表的形式,在畢業前編寫出了40萬字的《馬克思恩格斯報刊活動年表》一書。該書1982年曾作為內部讀物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2018年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時,人民出版社將其列入出版計劃,現在正式公開出版發行。

《馬克思恩格斯報刊活動年表》一書全面、系統地梳理了馬克思和恩格斯一生的報刊活動,以及他們在新聞宣傳和報刊活動實踐中所提出的一些新聞理論觀點,而且以年表的簡潔形式客觀地呈現出來。在當前深入學習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背景下,此書的出版,可以為全國新聞與傳播院校師生,以及廣大新聞輿論和宣傳出版工作者了解馬克思恩格斯一生的報刊實踐與新聞思想,認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形成過程,更好地學習和踐行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提供有益的幫助。(葉俊)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