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5屆上海電視節閉幕 現實題材力作成白玉蘭最大贏家

張熠 李君娜
2019年06月15日07: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力作成白玉蘭最大贏家

  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昨晚在東視劇場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出席頒獎典禮。上海市領導周慧琳、諸葛宇杰、高小玫、宗明、張恩迪等出席。

  經過由中外電視藝術家組成的評委會最終評選,白玉蘭獎在頒獎現場一一揭曉。《大江大河》獲最佳中國電視劇獎,倪大紅、蔣雯麗分別憑借《都挺好》《正陽門下小女人》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

  本屆上海電視節共收到近千部中外報名作品,數量較往年有較大增長。頒獎典禮主題為“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大主題,為國內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綜藝等領域的最新佳作頒獎,彰顯白玉蘭獎的權威性和業界引領作用。近年來,一大批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作品的脫穎而出,讓許多觀眾重新回到電視機前,在觀劇中細細感受時代大潮中各種人物的命運,在生活的甜酸苦辣裡品味人生的內涵。本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電視劇類別中國電視劇單元入圍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成為絕對主力。其中,現實題材力作《大江大河》成為最大贏家,拿下包括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改編)、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在內的五個大獎。

  當晚,幾乎所有的獲獎者,都沒有“獨享”榮譽。一聲聲誠摯的感謝,時時在頒獎現場響起。憑借《大江大河》獲得最佳導演獎的孔笙直言:“非常感謝上海白玉蘭獎。感謝這部戲的演員,他們非常努力,也感謝家人默默支持我。”和孔笙一起獲得最佳導演的黃偉,直言自己是個新人,“其實很忐忑,根本沒想過能獲得這個獎。我很幸運能遇到這個題材,在孔笙幫助下把這個任務完成。”

  憑借《都挺好》裡的“蘇大強”一角,戲骨倪大紅獲得最佳男主角成了眾望所歸。當晚,倪大紅穿著西裝,裡面配了一件紅色的衣服,一如其名。他上台致謝:“尊敬的朋友們、尊敬的評委會主席、尊敬的評委,感謝你們給我至高無上的鼓勵。尊敬的劇組伙伴們,是你們將我推上了這座高峰。尊敬的各位提名者,三人行必有我師。尊敬的觀眾朋友們,感謝你們對我創造角色的點贊。”下台前,他對著台下“蘇家”的孩子們說了劇中的經典台詞:“我要喝手磨咖啡”。這一刻,蘇大強“表情包”似乎又回到了現場,也引得現場觀眾掌聲連連。

  最佳女主角獎的獲得者蔣雯麗也表達了對合作者的感謝。她說:“感謝戲裡的搭檔、對手,沒有你們出色的表演,我不會得這個獎。”這也是她第二次獲得白玉蘭最佳女主角獎。上一次得獎是在第14屆上海電視節上憑借《金婚》中的出色表演獲得。她說:“和這次的角色相比,兩個角色跨度很大。那時候想著是怎麼演老,現在想著是怎麼演小。”

  郭京飛、童瑤分別憑借《都挺好》和《大江大河》的精彩演繹,分獲最佳男、女配角獎。郭京飛說:“一部電視劇,如果沒有一個強大的制作班底,我不可能站在此刻的台上。”而童瑤表示:“謝謝上海電視節,把這個沉甸甸的殊榮給我。謝謝導演,讓我加入這麼一個有溫度的劇組。謝謝全劇組演職人員的辛苦付出。作為演員,能進入一個嚴謹認真、戲比天大的劇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頒獎晚會上,國際傳播獎率先揭曉,電視劇《雞毛飛上天》和《小別離》獲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白玉蘭獎新增中國電視節目海外推廣大使,海清、胡歌、黃磊、劉燁、閆妮等演員成為本屆中國電視節目海外推廣大使。海清走上台,激動地表示:“一定不負眾望,拍攝更多好的劇集,做好交流推廣大使。”閆妮直言:“人類的情感都是共通的,演員用作品告訴海外觀眾當下的中國風貌,責無旁貸。”另一位推廣大使胡歌則希望,在海外影視作品中看到更多的中國面孔。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新類文化綜藝節目吸引觀眾眼球。本屆上海電視節上,最佳電視綜藝節目獎被《上新了·故宮》《聲入人心》摘得,也再次肯定了這類節目在觀眾心目中的受歡迎度。

  頒獎晚會尾聲,雷佳唱響《花開新時代》,也唱出新時代影視工作者的堅定信念和使命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