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X戰警風行20年 "黑鳳凰"因何折翅?

肖揚
2019年06月16日06: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X戰警風行20年 “黑鳳凰”因何折翅?

  作為X戰警系列的最后一部電影,《X戰警:黑鳳凰》於6月6日在中國內地上映,但並未再創奇跡。相反,該片在中國與北美取得了難得一致的平庸評價。據外媒透露,《黑鳳凰》的虧損可能達1億美元。

  20年歷史

  全球總票房超58億美元

  隨著2000年第一部《X戰警》的上映,“X戰警電影宇宙”正式拉開大幕,這一事件遠遠早於2008年上映的“漫威電影宇宙”,可謂名副其實的超級英雄電影奠基者。

  20年來,X戰警讓觀眾領略了《金剛狼》系列、《死侍》系列等影片,2016年《X戰警:天啟》和2014年《X戰警:逆轉未來》分別在國內斬獲8億和7.2億元人民幣票房,2017年的《金剛狼3》在國內獲得超過7億元人民幣的票房進賬。

  截至目前,《X戰警》系列電影在全球的累計票房已突破58億美元,每一部作品均入圍當年全球票房榜前二十,並有6部闖入前十。

  告別之作

  預計虧損至少1億美元

  在“X戰警電影宇宙”走到20年之際,關於該系列首位女超級英雄傳奇的《X戰警:黑鳳凰》將代表該經典IP向觀眾告別。《X戰警:黑鳳凰》講述了琴·葛蕾黑化后引發X戰警陷入空前危機的故事。這也是在《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大結局后,又一部即將與觀眾暫別的超級英雄巨制。

  可見,《X戰警:黑鳳凰》有足夠的噱頭和情懷吸引粉絲,影院原本期待著可以復制《復聯4》的票房輝煌。但沒想到,該片上映之后口碑“仆街”。6月5日,影片外媒口碑解禁,在爛番茄網站上的新鮮度非常低,隻有15%。

  《X戰警:黑鳳凰》上映后首周末1.4億美元的全球成績,遠低於《X戰警:逆轉未來》(2.629億美元)、《金剛狼3》(2.474億美元)和《X戰警:天啟》(1.666億美元),而這部電影的制作和宣發總成本為3.5億美元左右,因此,預計要虧損至少1億美元。

  6月14日,中國電影市場有《黑衣人:全球通緝》《絕殺慕尼黑》等新片上映,《X戰警:黑鳳凰》票房下滑到第六位。顯然,這部剛上映不到10天的好萊塢大片票房競爭力過低。

  “爛尾”原因

  導演接任者“功力不足”

  《X戰警:黑鳳凰》的“爛尾”原因很多,其中創作能力的不足和運氣不佳等因素使得該片注定弱勢。

  為X戰警系列“打下江山”的是導演布萊恩·辛格,他當然是拍攝 《X戰警:黑鳳凰》的最佳人選,但因為涉性侵丑聞而不得不交出導筒。接任的西蒙·金伯格此前參與了“X戰警”和漫威多部電影制作,但是多數是擔任編劇或監制角色,作為導演還是第一次。事實証明,西蒙·金伯格的導演功力還是略遜一籌。

  2017年《X戰警:黑鳳凰》開拍后,傳出由於體量太大,要將這部電影一分為二拍成兩部的消息。但此時趕上了20世紀福斯被迪士尼收購,而迪士尼有自己的“宇宙計劃”,要求《X戰警:黑鳳凰》一部拍完。如此一來,西蒙·金伯格隻好重新更改故事。

  此次拍完之后,電影又進行了補拍。西蒙·金伯格導演也曾表示,《X戰警:黑鳳凰》的原版大結局是在最后關鍵時刻,琴·葛蕾以鳳凰之力的狀態飛到太空,一個人摧毀了整個外星人艦隊。但由於這個結局和《驚奇隊長》中卡羅爾摧毀羅南艦隊的場景太過相似,所以臨時更換結局。

  據外媒報道,西蒙·金伯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片票房失敗是他的錯。他表示,盡管該片幕后有多方牽扯進來,但作為電影的導演和編劇,如果該片反響不佳,觀眾沒有共鳴,那麼責任還是在自己。

  檔期之爭

  曾為《阿麗塔:戰斗天使》讓路

  《X戰警:黑鳳凰》最初定檔2018年11月2日北美上映,但因為補拍時間來不及,調整為2019年2月14日,這個時間最終又更改為6月7日。中國內地為6月6日,提前北美一天上映。此前曾有報道,福斯影業的CEO 要求該片為《阿麗塔:戰斗天使》讓路而改檔,致使《X戰警:黑鳳凰》一定程度上成為福斯並入迪士尼的“犧牲品”。

  導演西蒙·金伯格表示在6月和2月這兩個檔期之間做了考慮,“我們認為6月份對於本片在國際市場上的表現將會是一個更大的機會。本片預告發布后,單在中國的觀看量就有4400萬到4500萬。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沖擊國際市場的好機會。”

  中國顯然是好萊塢大片實力雄厚的票倉,影片在中國內地上映首周票房過3億元人民幣,而影片在北美首周末開畫票房僅為3300萬美元,為X戰警系列最低。

  另外,迪士尼不久前宣布《阿凡達》續集繼續“跳水”的消息時,還公布了福斯旗下X戰警系列的兩枚遺珠的檔期:此前已拍攝完成但需要進行大規模重拍的《新變種人》檔期從今年8月2日推遲至2020年4月3日﹔已經立項卻始終未投入拍攝的起源電影《牌皇》則正式從原來的2020年3月13日撤檔。一同撤檔的,還有2020年6月26日、2020年10月2日和2021年3月5日三部原屬於20世紀福斯的X戰警系列電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