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幾代光明人的不懈奮斗

2019年06月17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幾代光明人的不懈奮斗

  光明日報今天的成就令人矚目,事業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作為大半生都工作和生活在這裡的光明人,我既感到無比高興,又深知來之不易。這首先要歸功於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關懷,同時,這也是幾代光明人不懈努力和奮斗的結果。

  撫今追昔,不禁使我想起1960年剛調到光明日報工作時的情景。當我來到西單石駙馬大街90號,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破舊的小四合院,光明日報竟然在這麼簡陋的環境和條件下辦報:編輯部的辦公室簡朴狹窄﹔印刷廠陳舊不堪,全靠老掉牙的輪轉機印報﹔職工食堂隻能擺放幾張桌子﹔各地剛來報到的記者,就住在家屬宿舍院內的小平房。但當時,從領導到職工,都沒有把這樣的工作環境當回事,一門心思想的是如何把光明日報辦好、辦出特色,並為此日夜操勞。我今天講這段歷史,並不是在宣揚工作條件越艱苦越好,而是贊揚光明人的思想境界和敬業精神。

  光明日報剛創刊,中央領導就明確提出,要以知識分子為主要讀者對象,立足知識界,服務知識界。光明日報始終不渝地在貫徹這一宗旨。粉碎“四人幫”后,為了撥亂反正、落實知識分子政策,光明日報旗幟鮮明地沖在前面,通過大量的宣傳報道,竭盡全力給受到迫害的知識分子平反,繼而大力宣傳報道在各條戰線作出突出貢獻的知識分子典型。光明日報在平反冤假錯案和對教育、科學和文化等方面的改革進行了強有力的宣傳報道,特別是發表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篇具有重大深遠影響的文章,光明日報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力得到了空前提高。

  這裡我還必須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事:光明日報的記者站曾於1970年1月被“四人幫”下令撤銷。關鍵時刻,為了擴大和加強光明日報的社會影響和宣傳力度,中宣部、中組部於1978年5月聯合下發了關於光明日報在各省、市、自治區建立記者站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要求,僅用半年時間,光明日報就在全國各地恢復了記者站。中央辦公廳還撥專款為一些記者站建設了辦公室和宿舍,這是多麼大的關心和支持啊!56位新上任的記者走上採訪一線便大顯身手,很快推出一連串足以載入史冊的先進人物和事件報道,光明日報的版面發生了大變化:信息量增多,報道面拓寬,質量和深度提高,和地方的溝通加強。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們可以說,中央領導機關在關鍵的歷史時刻對光明日報的支持,其意義和價值特別重大。

  我今年快90歲了,在報社做過記者、編輯和黨務等工作,現在即使離休了,仍然對報社懷有深厚的感情。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新一代光明人一定會緊跟時代步伐,把光明日報各項事業建設和發展得更好!

   (作者:閆百琨,系光明日報社離休老同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