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攀登者》定檔 吳京章子怡詮釋“攀登精神”

何晶
2019年06月18日08:0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京章子怡詮釋“攀登精神”

  《攀登者》發布會

  由徐克、曾佩珊監制,李仁港編劇兼導演,阿來擔任編劇,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人主演,成龍友情出演的電影《攀登者》將於9月30日國慶檔全國公映。6月16日,影片在上海舉辦“登峰時刻”發布會,主創們集體亮相。主演分享拍攝影片的心路歷程,他們不僅拍攝了一部詮釋“攀登精神”的電影,也在拍攝過程中重新理解了“攀登精神”。

  導演心聲 時間短任務重

  《攀登者》根據真實歷史改編,講述了中國登山隊在1960年和1975年兩次向珠峰發起沖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從北坡登頂這個看上去不可能的任務,並且首次完成了珠峰海拔高程的精確測量。

  在發布會現場,影片監制徐克、導演李仁港和編劇阿來談起了拍攝影片的緣起。“時間短、任務重,是這次拍攝最大的困難。《攀登者》應該是我籌備時間最短的一部,因為要拍登雪山,必須選擇冬天。還好,拍攝階段非常幸運,順利殺青,最后也趕上了今年的國慶檔。”李仁港說。

  徐克表示,國內外拍攝攀登題材的影片基本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都非常真實感人:“不同在於,我們這次拍攝的是攀登珠峰,而珠峰精神正是多年來攀登者精神的傳承,《攀登者》將通過登山隊員們登上珠峰的故事,詮釋中國文化和精神的傳承。”

  主演訪談

  吳京

  吳京在《攀登者》中飾演方五洲,他作為登山隊隊長兩次率隊向珠峰發起沖擊。剛得知要拍這部電影時,吳京挺開心。“我就喜歡做別人沒做過的事。”吳京透露,以前他曾爬到6000多米因為腿傷沒能繼續往上,“現實中我沒有登頂,如果能在電影裡圓夢,那是多好的一件事。”

  為了更好地詮釋登山隊隊長,吳京去年到海拔5200多米的青海崗什卡雪峰體驗生活。“第一次去的時候,我正好感冒,剛到就被勸退回到出發地。休息了兩天,我不甘心,還是想去試試,但最后還是沒能成功沖頂。”吳京說,“我知道缺氧是什麼感覺,知道身體不適時去攀登會發生什麼狀況,這些能讓我在拍攝時更准確地表現出來。”

  章子怡

  章子怡在《攀登者》中飾演氣象組隊員徐纓,負責為登山隊及時提供准確的氣象信息。盡管已是資深演員,她接到劇本時還是心裡發慌:“高低空急流、冷渦、低渦……這些專業術語看得我很懵,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意思。這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按照我以往的經驗,讓我很懵的劇本往往是對的,會讓我有好奇心去研究劇本和角色。”

  章子怡說:“在這部電影中,我體會到登上珠峰的感覺。也許你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爬到珠峰的山頂,但你心裡一定要有一座山,這就是你的人生目標。”

  胡歌

  胡歌在片中飾演楊光,是登山隊的新生力量,參加了第二次攀登珠峰的行動。他說:“人如其名、向陽而生,楊光是隊伍中的開心果。”

  胡歌在生活中就很喜歡登山,2005年曾到西藏攀登過海拔6206米的啟孜峰。“最開心的一刻不是登頂時刻,而是登山過程中的每一步。這次拍攝讓我對人和自然的關系有了更深的認知。登頂並不是人類征服大自然,而是大自然接受了人類,人類能征服的隻有自己。”胡歌說。

  張譯

  張譯飾演的曲鬆林在兩次登峰任務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在現場說,接到劇本時心裡直打鼓,甚至想給出品人打電話:“要不我還是打道回府吧。”直到影片殺青,張譯對這個角色還是不太有把握,他說:“最近我在復盤這次拍攝,我發現不僅是這個角色影響了我,整個拍攝過程對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拍攝的任務很重,中國人向來有攀登精神,我們要做的是將這種精神傳遞出去。”張譯還透露,通過這次拍攝交了很多好朋友,導演總有讓他放鬆的特殊方法,吳京也給了他很大的幫助,“沒有他,就沒有曲鬆林這個人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