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邁出堅定步伐 緣於守正創新

杜一娜
2019年06月18日16: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邁出堅定步伐 緣於守正創新

  站在創刊60年的新起點上,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不忘初心,攻堅克難,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今年,《四川黨的建設》對“開門辦刊”進行了再深化再部署,全面開啟對口外聯機制,邀請國內理論界專家組建顧問團,聘請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建工作者擔任特約通訊員,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由《四川黨的建設(農村版)》改為的《鄉村振興》於2019年1月正式創刊,為黨和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服務與參考,目前已出版5期,實現了良好開局。

  在推進媒體融合上,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全媒體中心推出“今日黨建”客戶端、微信公眾號“黨建視點”等重點產品和應用程序。其中“黨建視點”用戶超過40萬,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成為國家第二批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全媒體中心經營到賬129.5萬元,完成全年目標總任務的129.5%。

  不忘初心,守正創新。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在2019年邁出了更加堅定的步伐。

  深入推進品牌期刊建設

  新時代,新征程。2018年,《四川黨的建設》單期發行突破40萬份,為了鞏固全國百強期刊、四川省品牌報刊地位,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深入推進品牌期刊建設並做出調整。

  2018年年底,《四川黨的建設》確立了“黨建宣傳”這一基本定位。紙刊按照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幾個方面,即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及其貫穿其中的制度建設進行改版改欄。2019年,《四川黨的建設》瞄准板塊發力,鞏固百強期刊、品牌報刊地位,使黨的聲音影響和引領更多人群。經過至今連續13期的實踐論証,達到了預期改版的目的。

  同時,對外建立常態化聯絡機制,“開門辦刊”成為《四川黨的建設》重點推動的工作。2019年以來,《四川黨的建設》在省級層面以“組紀宣”為核心,細分到了相關處室,在21個市(州)層面實現了全覆蓋,各點位的日常聯系全部分解到人,增強了與服務對象的深度溝通和交流。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黨委委員、總編輯,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總編輯薛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四川黨的建設》重點打造了《組織建設·視點》《組織建設·組工聯網》兩個黨建品牌欄目,力求切實把《四川黨的建設》辦成四川全省黨務工作者的案頭工具書和重要學習參考資料。

  打開融合傳播新局面

  佔領新興陣地,不斷提高新媒體產品的內容質量,建立聯動傳播格局。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對媒體融合有著比較深刻地認識,同時也在融合的路上一直穩步推進。

  自探索進駐喜馬拉雅、抖音等新興傳播平台,與求是網簽訂聯動傳播合作協議后,2018年下半年《四川黨的建設》新媒體平台還加入了新華社的現場直播平台——現場雲,直播了慶祝黨刊創刊60周年座談會等活動。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副總編輯陳慶介紹,2019年開始,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繼續深化紙媒與新媒體的融合報道。一方面提升新媒體平台對紙媒已刊發內容的再造能力,將紙媒內容以符合新媒體表達的方式進行二次生產傳播﹔另一方面開展原創性融合報道,強化融合報道選題策劃,設計融合報道方案,紙媒與新媒體同步採編刊播發,實現立體傳播。

  在新媒體產品上,“黨建視點”微信公眾號進一步提高原創性內容的產出,尤其是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要節點,積極策劃線上線下“刊網微”互動的活動,提高H5、小程序的開發設計和應用,加大微視頻的制作,增強影響力和傳播力。

  在四川黨建網和今日黨建客戶端方面,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全媒體中心也進一步強化專題制作,特別是緊跟中心工作、熱點事件,開設網站和客戶端專題、話題的主題頁面,增加評論交流互動,建立四川全省黨建信息聯盟,使網站和客戶端成為全省黨建信息和宣傳報道的最專業、最權威的發布平台。

  著力制度改革和隊伍建設

  融合發展越向深水區駛入,對制度改革和隊伍建設所提出的要求就越高。

  2018年年底,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帶著問題意識,再次調研,並對生產流程和薪酬制度進行再次改革。

  為適應雜志改版改欄后的內容生產運轉,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進一步優化人員配置,構建“1+1+2”的內容生產團隊組合搭配模式,即1名主任助理+1名板塊主持+2名責任編輯。薛萍表示,團隊模式改變了以往雜志在採編生產環節中“承包地”“單打獨斗”的局面,避免了因人員個人原因“缺位”后,無法“補位”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團隊生產模式,可以有效避免“個人局限”,發揮協商協作的眾人優勢,有效地提升刊物內容質量。

  陳慶表示,2019年,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全力在線上線下三審三校採編流程的融合上下足功夫,建立起“板塊化運作”的採編流程,即責任編輯負責欄目稿件採編和一審一校、板塊主持人負責板塊稿件二審二校、中心主任和主任助理負責當期雜志終審終校。三審三校定崗定責、各司其職,用以有效支撐黨建全媒體中心建立健全內容質量的安全生產和質量追蹤倒查體系。

  在人才隊伍建設上,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媒傳播記者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從業要求,提升採編基礎技能,強化專業知識積累,全員學習新媒體技術、實踐全程傳播,加大全媒體中心採編人員培訓力度和實戰鍛煉。尤其在團隊組建中,“主任助理+板塊主持+欄目採編”的前后端搭配,包含了“以老帶新”“梯次培養”的意圖,讓人才培養更具有操作性、針對性。

  薛萍坦言,通過發揮媒體的平台優勢,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全媒體中心還開展了延伸項目服務,如舉辦活動、論壇等項目。通過深耕系統、對接需求、整合資源,拓展新型業務,探索項目制經營模式,以項目為單位,整合集團內多方資源(視頻制作、圖書出版),組建執行團隊,以此積極探索項目經營考核機制。

  站在新起點,奮斗新時代。四川黨建期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澤剛對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提出了新的目標,就是要秉持“立足四川、面向全國”的定位,推動構建既頂天立地,又鋪天蓋地的聯動傳播格局,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