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棲雲助力廣西"廣電雲" 打造廣西融媒深度發展的標志性名片

郝天韻
2019年06月19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棲雲助力廣西“廣電雲”打造廣西融媒深度發展的標志性名片

編者按 當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在廣電媒體主導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主要有三種模式:其一是省級平台起支撐作用的主導模式,其二是市縣媒體主動出擊模式,其三是與技術企業合作模式。這三種模式各有何利弊?各個地區探索出了怎樣的經驗?曾經走過哪些彎路?繼5月8日《廣電周刊》05版對第一種模式代表案例、5月29日《廣電周刊》05版對第二種模式代表案例探討后,本期以來自北京、廣西等地的技術企業為藍本,介紹第三種模式——與技術企業合作模式。

“廣電雲”創新採用了“媒體私有雲+廣電專屬雲+互聯網公有雲”的模式。資料圖片

“就廣西廣電而言,目前推介力度不足,這就需要用技術進行運維。”在廣西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涂鈞看來,電視台需要長期不斷的技術服務,而省級雲的服務能力恰好可以滿足電視台的需求,在物理空間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媒體建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方面為媒體提供支持。

涂鈞所說的省級雲,具體對廣西廣電而言便是廣西廣電融合媒體雲平台(以下簡稱廣西“廣電雲”)。2018年7月,由廣西廣電有線網絡公司投資建設,成都華棲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棲雲)主承建的廣西“廣電雲”正式上線。該平台立足於打造可覆蓋服務廣西區、市、縣三級廣電媒體,具備“新聞+政務+服務”功能的融媒平台。

近一年來,有華棲雲助力的廣西“廣電雲”,抓住視頻及雲計算發展契機,構建全區廣電機構融合媒體平台,實現傳媒轉型的同時,也擔負起社會服務責任,推動與各方面的深度融合發展,現已為區內20多個區縣提供融媒體服務,成為廣電媒體主導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與技術企業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

技術支撐保障平台服務

移動互聯網時代,“人”成了傳播的主體與中心,信息的傳播呈現出社交化、移動化、視頻化趨勢。

此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創新辦在廣西科技重大項目中立項支持廣西“廣電雲”。廣西廣電有線網絡公司作為項目承擔單位,充分發揮公司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網絡、設施、終端、用戶等方面的優勢,對未來網絡的關鍵性技術(SDN+NFV智慧網絡)進行技術攻關,創新採用“媒體私有雲+廣電專屬雲+互聯網公有雲”的模式建設具有區域優勢的融合媒體雲平台,為區域內各媒體單位提供技術先進、經濟實惠、使用方便、通用性強、深度融合、易於管理的基礎混合雲服務,打造廣西媒體融合發展新模式,助推廣西新媒體產業發展,形成廣西媒體融合深度發展的一張標志性名片。

擁有升級技術支撐的廣電網絡能夠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實在在做些什麼呢?據涂鈞介紹,首當其沖的是物理空間的建設,依托平台優勢,服務好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人才隊伍建設、媒體建設,以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此外,還需做好用戶端的服務。“我們的平台中心建立在南寧,光纖網絡連到各地市。‘網絡+雲服務’,對縣級融媒體定制服務來說,更能根據不同縣級融媒體的需求和能力,對其傳播當地新聞特色做精准區分。”涂鈞說。

倡導三重內容融合模式

“技術平台是所有業務的支撐,這是命脈,但是內容的融合是根本,服務的運營是突破。”在成都華棲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張亞敏看來,目前,縣級融媒體中心運營核心目標是如何提升內容運營水平和重構信息服務能力。

“內容融合運營的總體目標,不是僅把素材和成品節目存儲到內容庫裡就是融合,而更多要從源頭融合到合作、交換、共享融合,快速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傳播能力。”張亞敏說。

據他介紹,一方面要從輿情角度,以及多來源信息匯聚角度,提升素材內容來源的廣度。“比如通過AI技術,把來自不同渠道的用戶形態做智能化審核,在獲取內容廣度的同時,更能增強內容的安全性,這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

另一方面,通過“中央廚房”技術模式的統一策劃和制作,以及全移動採編的模式,將採編人員在縣級電視台內生產的模式擴展到全域,為日后做運營直播等提供技術保障和技術基礎。

同時,建立融媒體矩陣,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全渠道多內容到達率。“不管是聯合政務也好,還是不同渠道獲取,都可以通過多渠道呈現形態把縣電視台原來的內容素材傳播給多元的受眾,獲得不同渠道的用戶觀看和點擊。”張亞敏說。通過“融媒號”把政務、黨建、民生等信息匯總到平台,使平台內容不僅隻有本地域單一內容,而是使內容更飽滿,以提高內容的公信力。“不同的手段和不同的方式,都是為了達到唯一的目標,就是內容的融合本身。”張亞敏說。

“雲上布局”實現自身造血

“不論是服務於電視台,還是服務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廣西‘廣電雲’都有天然的技術和設備積累,以及貼心的服務等,這些都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據涂鈞介紹,自2018年11月中旬到12月底,廣西共有42家縣級融媒體中心挂牌,“這是一個非常快速的布局,因為早在2004年之前,光纖網絡就已抵達各個縣電視台,加上省級雲的服務能力,便快速通過‘網絡+雲服務’形成了完整的省級服務模式,從採編、大數據洞察、精准定位、數據服務,以及信息安全、分發等,均可在‘雲上布局’。”

有了“雲上布局”,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自身造血也擁有了充分的技術支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一直在強調,其運營形態上除了媒體服務外,更多要注重黨建、旅游、民生等不同的服務形態,這類綜合信息和增值服務都會使服務運營有較強的參考標准。這其中,有哪些是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雲上布局”可以快速落地的?

張亞敏認為,比如對於精准扶貧來說,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服務可以通過聯合不同平台,以不同形式進行精准扶貧。張亞敏舉例道,可以打通全縣“電商+精准扶貧”的模式,並且通過“直播+精准扶貧”,“這些模式國家政策會支持,而且還能引來廣告商,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實際收益。”

此外,每個縣、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特色,縣級融媒體中心也可通過雲技術支撐發展智慧旅游、美食攻略等服務運營,擴大投資環境和縣裡面的運營環境。“實現自身造血、融合性經營,是縣級融媒體建設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張亞敏說。

■觀點

推進媒體融合的工作重點已經從省級以上媒體延伸到基層媒體,從主干媒體拓展到支系媒體,支系媒體的改革將促進國家媒體體系的全盤激活。以北京16區的融媒體中心建設為例,在建設融媒體中心過程中,廣泛借助“外腦”,一方面,與中央和北京市屬媒體合作,另一方面,與技術公司強強聯合,建立了合作關系。合作方有些是以智庫的方式發揮作用,有些幫助承建融媒體中心,有些則是開展渠道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黃楚新

技術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命脈,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技術轉換成提供生產力的工具,否則就很難講之后的影響力和傳播力。正因如此,技術公司所做的並不只是單純地提供技術方案,而是希望不同平台從自身情況出發,選擇合適的技術手段,獲取更多的知識圖譜,真正解決生存能力的問題。同時,視頻是廣電的基礎,也是廣電走向未來更大空間的核心抓手,而對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來說,視頻的影響在未來。

——成都索貝技術公司副總裁 周鑫

近年來,厚建軟件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運營方面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縣、區級廣電客戶中涌現出邳州廣電、江寧電視台等不少優秀融合案例,更是打造了“吉林融媒”等“一省一平台”樣板工程。之所以能實現傳統廣電媒體以及其他行業的跨界服務、按照不同使用目的打造新媒體平台,靠的是技術產品強大的模塊功能和靈活的使用場景。其每個功能模塊都具有高度的擴展性,能和機構單位現有系統及第三方平台進行無縫對接,這便全方位促進了傳統媒體與新型媒體、傳媒行業與服務行業、傳統機構與網絡型企業等不同層面的融合發展體系的建設。

——南京厚建軟件有限責任公司技術專家 李俊

隨著媒體社會化、受眾海量化、傳播移動化、經營差異化、發展融合化,廣電行業面臨更大的挑戰。因此,越來越多的技術企業開始為媒體融合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正因為技術企業具備“全面、智能、深度、融合”的屬性,滿足傳統媒體向融合媒體轉型的需求,因此,協助縣級融媒體構建全媒體資源管理系統,激發傳統媒體的新發展動力,從而在日益白熱化的廣電行業競爭中搶佔先機,實現傳統媒體向融媒體的轉型升級已成為融合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選擇之一。

——上海七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七牛雲人工智能實驗室聯合創始人 林亦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