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太陽升起的時刻》重現“衡寶戰役”

何晶
2019年06月19日07:5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太陽升起的時刻》重現“衡寶戰役”

  導演安瀾

  影片在上海電影節上發布片花

  以“衡寶戰役”為背景的歷史戰爭片《太陽升起的時刻》已於6月14日在橫店殺青,並於6月16日晚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發布精彩片花。該片由原八一電影廠副廠長、國家一級導演安瀾擔任總導演,唐國強、劉勁、任帥、路晨等領銜主演。影片計劃在今年國慶檔上映,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隆重獻禮。

  衡寶戰役,又稱中南戰役,與海南島戰役、西南戰役並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江后的三大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中南地區的首次重大戰役,也是前后時間橫跨開國大典的唯一大戰,歷時34天(1949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解放了湘南和湘西大部地區,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華南、西南地區起到關鍵作用。

  電影殺青前,導演安瀾接受了記者採訪。由於衡寶戰役時間上的特殊性,這場戰役對他有很深的觸動。“天安門廣場上禮炮齊響,而這邊的戰場上炮火轟鳴,當時的畫面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戰士們在共和國的禮炮聲中奔赴戰場,懷著堅定的信仰前赴后繼,用生命的代價迎來新中國的誕生。”安瀾說,“影片營造出烽火連天、戰士們奮勇向前的戰爭場面,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結合對這段歷史的回顧,觀眾不只是感官上受到震撼,更加能從內心感到和平年代的來之不易。”

  為了真實還原歷史,主創團隊採訪過很多相關人員,包括參加過這場戰爭的軍人以及相關的歷史專家。此前,導演安瀾曾拍攝過30多部戰爭題材的影視作品,他對這類題材情有獨鐘。安瀾說:“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一代代年輕人知道我們的國家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共和國成長的道路,是無數年輕的無名戰士用鮮血和肉體共同鋪墊出來的。”

  據介紹,《太陽升起的時刻》以年輕人為主線,展現他們對夢想的渴望和追求﹔同時,也呈現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重要關頭守住陣腳,維護中國統一,堅決反對分裂的堅定決心。安瀾表示,影片最大的亮點是從年輕人的視角出發,挖掘年輕人在戰場上真實的情感:“在軍隊鐵的紀律下,年輕人依然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愛好和想法。影片力圖展現出那個時代年輕人的生死觀和愛情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