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論改制期刊編輯的文化素養

馬玉濤
2019年06月19日08:1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編輯工作是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也是文化傳承和創新的重要環節,對於改制期刊來講,編輯的文化素養不僅影響到信息傳播的質量和水閏,還直接影響到刊社生存和發展。本文從四個方面入手,提出了在當今的出版環境下,作為一名改制期刊的編輯需要具備的文化素養。

關鍵詞:編輯﹔改制期刊﹔文化素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5-0000-02

期刊改制后刊社的企業屬性增強,經濟效益成為一個重要的衡量指標,使得社會效益屬性有所弱化。尤其在商業利益的誘導下或生存壓力的沖撞下,期刊編輯很容易喪失自我立場,放棄對文化理想的追求。眾所周知,編輯是設計、組織、審讀和加工作品的靈魂人物,編輯工作也是整個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因此,期刊編輯人員的文化素養和文化擔當,對抵制和修復市場經濟沖擊造成的文化缺失,以及實現社會效益優先,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統籌兼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編輯的政治素養是編輯工作的首要問題

期刊是精神文化產品,屬於意識形態的范疇。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所以無論期刊改制與否,黨管媒體原則不會動搖,這就要求期刊編輯對此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在辦刊過程中,要牢牢把握好刊物的辦刊宗旨和辦刊導向,時刻和黨中央保持一致。辦刊導向正確,能讓期刊會走向繁榮,反之期刊就會出現問題。作為期刊編輯,其政治素養非常關鍵,政治素養過硬,就能做到辦刊宗旨不偏離,辦刊導向正確,刊物的政治性、思想性就不會出現問題。

這就要求期刊編輯首先必須學好政治理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出版和編輯工作。另外,期刊編輯還要熟悉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學好各種法律法規,尤其是與出版有關的法律、條例和法規。隻有這樣,期刊編輯才能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才可能在編輯工作中不出現偏差和失誤。因此,政治素養對於編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二、編輯的文化素養是編輯工作的堅實基礎

期刊改制后,把握市場、引導讀者對於編輯來講更為重要,隻有深入市場,了解讀者需求才能策劃出好的欄目、編發出好的文章,並引起讀者的注意和共鳴,從而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然而,無論是處於何種身份的編輯,在文化傳播中,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編輯,不僅是處理文字改正標點,還要利用自己的知識素養,為社會把關,哪些文章能和讀者見面,哪些文章需要淘汰。除此之外,編輯還要決定文章的以哪種風貌、傾向、品位和讀者見面。沒有編輯,信息傳播會變得無序和混亂,並引起不良后果。所心說,編輯並非是為他人做嫁衣,而是躲在暗處的大角色,是幕后英雄﹔編輯工作也不是可有可無的,它是一種富有創造性的工作,是非常關鍵和必需的。從這個角度來說,編輯的文化素養就顯得尤為重要非常必須。

一篇稿子好與不好,它的謀篇布局、語言運用、手法創新、有無新意,這都需要編輯用自己的文學素養去判斷。判斷是否准確,有無偏差,這就要求期刊編輯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如何做一個合格的、文化素養高的期刊編輯,我覺得期刊編輯首先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真正的文化人,並孜孜以求地充實自我,不斷地豐厚自己的文化底蘊。隻有基礎豐厚,儲存豐富,才能在編輯工作中高屋見瓴、判斷准確、游刃有余。其次,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期刊編輯對文化觀念、文化實踐、文化追求具有高度的自覺性,內學外化,從而能夠准確地了解文化的科學內涵,忠於職責擔當使命,並執著地追求文化精品,自覺地抵制文化垃圾。

三、編輯的創新能力是編輯工作的核心動力

創新意味著生機。改制期刊尤其需要編輯的創新能力為其提供源源不斷的生機和活力。期刊編輯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精神勞動,好的創意、特色的主題策劃、眼前一亮的欄目創新等都可能成為轉化成良好經濟效益的推手。因此,編輯作為文化創造的設計者,必須突破傳統的條條框框,由編選稿件的被動角色轉換成創造、設計的主動角色。當然,這種創新的能力是建立在編輯本身深厚的文化水平和知識儲備之上的,日積月累,厚積薄發。

期刊編輯的創新能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觀念的創新。求新是期刊的生命,沒有創新,期刊就失去了它應有的價值,因循守舊、閉門造車隻能使期刊被時代所拋棄。期刊編輯在編輯工作中,要積極地發揮主觀能動性,無論在選題策劃還是在欄目設計,以及內容選擇上都要力爭創新,把具有創新成果的信息奉獻給讀者。二是方法創新。創新是期刊編輯工作最寶貴的品質,隻有方法方式創新,才能應對惡劣市場環境和市場危機使期刊生機盎然。在當下新舊媒體的融合過程中,新的業態、新的介質,新的技術、新的形式、新的環境都需要期刊編輯盡快適應並有所創新,使刊物在同類期刊中脫穎而出,處於領先地位。三是制度創新。制度除了具有約束功能之外,還可以把一些好的形式和激勵措施加以固化,並不斷更新,從而發揮著積極的作用,這對改制期刊在探索路子創新形式顯得尤為重要。改制期刊要充分利用制度創新建立多種人才競爭機制、獎勵機制、責任機制等,為期刊編輯創造良好的成長和發展的空間。

四、編輯的綜合素質是編輯工作的整體保障

有人把編輯稱之為“雜家”,強調了編輯的綜合素質要高。這與編輯工作的特點是分不開的,期刊編輯的工作是創造性的,編輯面對的內容是綜合性的,通過編輯初始階段的約稿、判斷,到稿件的編輯、加工,再到刊物的復制、發行,最后到市場的信息反饋,這都需要改制期刊編輯具備良好的綜合素質來作保障,不然就會工作不到位,或出現問題。

期刊編輯的綜合素質首先包括知識性與技術性的素質。期刊編輯需要對所負責的文稿進行審查,對通過的稿件提出指導性的意見,並對所編輯的作品核實信息,訂正錯誤,並對文字加工潤色。這是一項高智能性的工作,要求期刊編輯是具有相當的學識儲備家。對於整個編輯出版過程的把握,則需要期刊編輯熟悉相關業務,做一個精通各項編輯工藝的行家。其次,編輯的綜合素質包括編輯的科學與人文素質。期刊編輯在日常的編輯活動中,遇到的問題一定是多因素的、綜合性的,如果沒有科學精神與人文素養相輔相承,那就難以分出優劣,影響判斷正誤,無法做到做好傳播知識和信息的重任。所以說,科學文化和人文視野對期刊編輯起到了良好的提升作用。再者,編輯的綜合素質也包括編輯的文化審美素質。審美感受、審美經驗、審美創造這對市場刊物來講非常重要。期刊編輯在市場行為當中,除了要迎合讀者為刊社創造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還要策劃好的作品,優質的期刊內容引導讀者的價值取向和價值判斷,從而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所以,期刊編輯對自身審美能力的培養需要作為編輯職業的自覺意識,值得推崇。

事實上,期刊編輯的文化素養非常復雜,雖然抽象但確實存在,而且對改制期刊的發展和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期刊編輯的文化素養不僅和知識及認知密切相關,而且還和責任和使命緊密相連。總而言之,作為期刊編輯一定要博覽群書,培養個人的文化趣味﹔還要洞察社會,汲取文化營養,形成文化自覺﹔最后要省察自身,檢查自己的觀念,審視自身的不足,從而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

參考文獻:

1. 柳莎麗.論文化素養與青年編輯的成長,長江大學學報,2010,

2. 趙國棟.論專副刊編輯的文化素養,新聞愛好者,2006,

3. 聶震寧.出版轉型與閱讀文化重建,現代出版,2013,

4. 劉慶昌,論編輯的文化素養,編輯之友,2017,

5. 周冀,文化素養在編輯工作中的體現,新形式,新思考——中國編輯學會第十屆年會論文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