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短視頻平台如何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郝茹媛
2019年06月19日08: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憑借互聯網傳播的優勢,短視頻開始變成了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有效手段。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傳播事關我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和優秀文化輸出,短視頻更應該精雕細琢,從大選題小切口的角度准確傳播文化信息。這樣才能獲得受眾注意力,一傳十十傳百,讓更多的網友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隻有這樣,才是真正地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關鍵詞:短視頻;中國故事;文化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5-0000-02

中國互聯網的蓬勃發展催生了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文化傳播的媒介日益普遍。網民的數量和移動互聯網流量的不斷增長更是使得短視頻平台如雨后春筍般嶄露頭角。由於現代人生活節奏加快,接受文化傳播的方式更具影像化和碎片化。隨著受眾信息接收方式的改變,使得短視頻在維護和傳遞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和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下面本文就短視頻優勢、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意義、內容、形式方面淺析短視頻平台如何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一、短視頻優勢:用互聯網思維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目前,一般對於短視頻的主要定義是依托互聯網在各大媒體平台上所傳播的、適宜廣大受眾在閑暇狀態下觀看的短時視頻【1】,一般時長為數秒或是幾分鐘,這種碎片化視頻容融合了技能分享、情景喜劇、實時熱點、採訪調查、公益教育、廣告創意、旅行家居等主題。其自身具有傳播速度快、參與門檻低、制作簡單、內容新穎等特點。

現代社會發展的帶來的快節奏生活方式使得人們無比親睞碎片化信息的迅速獲取,這無疑為短視頻平台的發展提供肥沃土壤。平台很有效地將 UGC 模式運作起來,短視頻用戶整體呈現平民化, 網絡用戶的交互作用因此得以體現。習慣於接受視頻動態信息長大的 90 后、00 后也逐漸開始成為不可小覷的消費主體,60 后、70 后也因為智能手機地便捷性及移動端網絡 4G 的普及而成為另一大消費群。顯然,短視頻擁有廣闊而強大的群眾基礎。

比起傳統媒體說教式的高大上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方式,短視頻影像化、碎片化、大眾化,主題新穎,富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等特點,都是短視頻成為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的重要基礎。

二、意義:中國故事新說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新傳播

得益於碎片化信息的形式,短視頻獲得了廣大受眾,它作為一種精神文化載體而存在,因此將對參與者產生潛移默化而且深遠的影響。在新媒體背景下,短視頻以迅猛的速度向社會大眾傳達開放信息,而不少盈利自媒體在資本操控下以利益為上,其內容由於監管機制無法准確而迅速地得到保証,使得短視頻市場良莠不齊,這無疑對我國主流意識形態領域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國對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工作十分重視,在國際化競爭加劇的當今,國際的敵對勢力對我國在思想文化領域的滲透不斷加劇,因此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復雜性與艱難性,對於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以及我國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2】。短視頻平台對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既是機遇優勢挑戰。其快速發展為移動網絡用戶提供了以視頻為載體的社交新模式,也可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工作提供新的傳播方式,但同時也會帶來諸多的威脅和不穩定。因此,基於短視頻平台的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在理論上,通過對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工作的探究,有助於在信息化時代,對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發展歷史進程進行總結【2】。同時借助短視頻平台這一新的形式,有助於探索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傳遞和維護的發展規律,規避短視頻平台帶來的負面影響,為進一步豐富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理論提供有益的參考和借鑒。

在現實層面,基於短視頻平台的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和維護工作有利於切實提高工作實效。短視頻平台這一新型手段符合時發展的需要,這是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的重大突破,有利於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穩步傳播與發展,對維護社會穩定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三、內容:立足於多彩中國 講好中國故事

1.維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短視頻平台一開始的確出現了視頻內容良莠不齊、倫理失范的市場亂象。快手吃播一分鐘內為博得矚目狼吞虎咽食不知味,內容低俗好像一直是短視頻無法回避的問題。但是隨著短視頻平台發展的成熟,各平台也在大力整改視頻亂象的現象,如在抖音一夜爆紅的溫婉,因她的視頻充滿了蹦迪手勢,網友更是扒出她未成年卻混跡於各大夜店蹦迪。抖音為了維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傳遞正能量意識,一瞬之間把溫婉的視頻全部刪除,甚至把抖音賬號也封殺了,全方位杜絕這種不良風氣侵害每個青少年內心。抖音紅人莉哥也因為歪唱國歌被虎牙封殺。這一切都說明短視頻平台在短視頻內容方面審查更嚴格,加大短視頻內容整治,為維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邁出重要一步。

2.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1)塑造國家良好形象

央視制作的《十三五之歌》假借外國人之口,對中國的“十三五”規劃進行闡述。這首歌借助了動畫和流行歌曲相結合的方式,以新穎又輕鬆有趣的短視頻方式加強了人們對於“十三五” 的認識【3】。另外,還有一短視頻《中國共產黨與你一起在路上》也是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宣傳主旋律的作品,視頻中採訪了普通老百姓,讓他們講述自己的生活、故事等,發揮短視頻“平民化”的優勢,激起了廣大群眾的共鳴。這是短視頻塑造國家良好形象的成功之處。

2) 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在這個信息發達的時代,短視頻是一種非常好的載體傳播優秀文化。王佩瑜,著名京劇余派女老生,一直致力於如何有效的推動京劇的發展。2017 年,王佩瑜受邀參加綜藝節目《跨界歌王》后走紅,以一人之力使京劇這個優秀傳統文化再次回歸到大眾視野。此后她便一直在微博,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發布與京劇有關的視頻,用王佩瑜的話來說,就是她想通過多種宣傳手段,挖掘那些徘徊在劇院門口卻在糾結要不要進來的年輕人。這種以京劇為代表的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短視頻,是一種優秀文化的熏陶,利於當下年輕人增強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再拿抖音平台舉例,作為時下最火最被年輕網友接受的短視頻平台,抖音的內容不僅僅局限於分享生活,也有如建窯等傳統工藝的制作視頻,不禁讓人感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與此同時,抖音還邀請了各路網紅明星,為瀕危動物做代言人,對呼吁人們關心野生動物生存現狀,保護野生動物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四、途徑:生活化 創新性

如何讓短視頻平台成為維護和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主要途徑呢?其內容和形式需更加生活化和更具有創新性。

在這裡生活化的意思是,短視頻內容要符合短視頻碎片化大眾化的優勢,避免傳統媒體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時宏大的說教方式,以平民的姿態去講述中國故事,以及要講述平民的故事。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文化的創造者和傳播者,將視頻內容貼近生活深入人心,隻有做出觸及心靈的內容,才會刺激網民轉發視頻,從而進行一傳十十傳百的多次文化傳播。

其次短視頻要更具有創新性,這裡的創新性並不單單指視頻內容創新,拍攝手法,后期制作等方面創作者都應該具有創新意識。牢牢抓住網民的新鮮感,他們才會繼續往下看,繼續進行文化傳播。創作者也更應具有技術美學的意識,抓住技術美學的優勢彌補短視頻可能帶來的內容方面的缺失,以更加豐富的形態去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講好中國故事。

在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掌握著話語權,每個人既是文化的創造者,又是文化的傳播者。憑借互聯網傳播的優勢,短視頻開始變成了維護和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有效手段。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傳播事關我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和優秀文化輸出,短視頻更應該精雕細琢,從大選題小切口的角度准確傳播文化信息。這樣才能獲得受眾注意力,一傳十十傳百,讓更多的網友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隻有這樣,才是真正地傳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參考文獻

[1] 趙如涵,吳心悅.短視頻文化內容生產:虛擬社群的傳播特質與平台策略[J].電視研究,2017(12).

[2] 王義桅.講好“中國故事”要實現“三超越”——以如何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例[J].對外傳播,2015(9).

[3] 任孟山.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的國際傳播學思考[J].對外傳播,2015(4 ).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