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6月上

復興可期 光明在望

本刊特約評論員 殷陸君
2019年06月20日14:1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今年6月16日,《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我們向《光明日報》全體同仁表示熱烈祝賀!

70年風雨兼程。《光明日報》新聞事業發展迅速:從鉛與火到光與電﹔從紙與筆到機與網,傳播技術不斷進步﹔從一報獨樹一幟到3報5刊以及多媒體眾星拱月﹔從傳統紙媒風行一時到報網微端同向發力,受眾覆蓋億萬人群——《光明日報》專業化、知識化、特色化、品牌化特色彰顯,新聞信息服務智能化、數據化、移動化縱深融匯,信息平台、輿論陣地、思想智庫貫通共進,融合發展之路越來越寬廣。

70年共同成長。在烽火連天的革命時期、在激情燃燒的建設時期、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時期,《光明日報》始終貼近時代、貼近人民、貼近生活,及時記錄時代風雲,准確傳播黨的政策主張,真誠弘揚公平正義,努力推動時代進步,發揮了重要輿論引導作用。今天,《光明日報》實力提升,競爭力提高,成為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全國性重要媒體。

70年共創輝煌。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光明日報》堅持獨特定位,聚焦知識界,舒展思想文化兩翼,圍繞團結、聯系、引導、服務主線,緊扣時代主題,服務國家大局,成為思想活躍、理論精深、內涵豐富、品位高雅的學術交流強大平台,成為同呼吸、共命運、同追求、共進步的知識分子良師益友。70年的不懈追求,作為一張有時代高度、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的思想文化大報,《光明日報》是黨密切聯系知識界的重要橋梁,是一條把知識分子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的特別紐帶,在維護安定團結、促進解放思想、推動改革發展方面成功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70年來,《光明日報》堅定黨性,深謀發展大計,遠慮未來趨勢,推動一天天社會進步﹔堅守定位,善待事物萌芽,敏察人心律動,鼓勵一項項改革創新﹔堅持高格,勇開獨見先言,敢發特識新聲,促進一次次思想解放。身處思想前沿、昂立時代潮頭、心向規律真知的光明人,在崢嶸歲月裡形成了獨特的光明文化:同心同德、追求真理、緊跟時代、服務人民。這種文化使光明理論歷久彌新,使光明品格高懸日月,使《光明日報》不負眾所望、唱響主旋律,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在黨最需要的時候,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遠方﹔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光,用正義的熱量溫暖弱動的心房﹔在時代最需要的時節,用先見的卓識昭示思想的力量。這是光明文化的力量,也是時代前進的方向,洋溢著文化自信的芬芳!

70年來,《光明日報》不忘初心,時刻聆聽人民心聲﹔牢記使命,深切關注思想脈搏﹔履行責任,用力書寫時代華章。國家政體共識、真理標准討論、知識分子平反、教師地位提高、確立新人才觀、紅船精神等重大新聞事件,一篇篇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光明文章,彰顯了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理想信念,熔鑄了求真、求實、創新、創造的自覺價值追求,匯聚了一代代有道德、有筋骨、 有力量的光明人,培育了信仰堅定、志存高遠、專業敬業、勇於擔當的光明精神。這種精神,奠定了《光明日報》黨報的崇高地位,鑄牢了思想意識形態的堅強陣地,擎舉起領風氣之先的時代座標!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發展的堅固基石,服務黨長期執政、助力民族偉大復興是新聞工作者的時代責任。新時代,光明人將一如繼往與黨同心、與人民同向,與時代同步、與正義同行,履行新聞工作者神聖職責,肩扛中央級黨報光榮使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在融合發展的大潮中激流勇進,在守正創新的洪流中奮發前進,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昂揚奮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70年前,毛澤東為《光明日報》題詞:團結起來,光明在望。今天,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為共同目標奮斗,意義更加深遠。圓夢復興,昂立世界——我們每一個期待美好未來的人心裡,也在我們光明人每天催人奮進的新聞工作中!

作者系全國三教辦副主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