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9年06月24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今日,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正式發布。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中央網信辦移動局副局長蘇仁先與會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編輯部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編委會主任許正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許正中副總編輯在致辭中以領先、普惠、壓力三個關鍵詞概括了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的主要發展特點。為促進中國移動互聯網提速提質,他建議應辯証看待、妥善處理好移動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快與穩、前與后、內與外三對關系。他指出,作為媒體,人民日報、人民網除了在輿論上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明方向,樹導向,還以自身實踐參與其中,堅持“移動優先”戰略,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推動黨的聲音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中央網信辦移動局副局長蘇仁先(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蘇仁先副局長在致辭中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國移動互聯網持續保持穩定、健康、快速的良好發展勢頭,取得了重大成就,移動互聯網自主創新開始領跑全球,移動互聯網有力推動了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有力促進了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有力促進和提升了社會的治理水平。基於我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積累的經驗,蘇副局長針對中國移動互聯網健康快速發展提出了兩點建議: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推動移動互聯網高質量發展﹔依法加強移動互聯網空間治理,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羅華(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中)、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左)、社科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為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揭幕

在藍皮書發布環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首先介紹了藍皮書出版發行情況。人民網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羅華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報告從五個方面梳理了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概況: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移動互聯網流量消費持續高漲,移動智能終端形態更豐富,移動應用數量和下載量同步增長,移動互聯網企業投融資規模下滑。報告認為,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呈現出四大特點:智能驅動,核心技術創新牽引作用突出﹔“下沉”“出海”“轉型”,創造新增長點﹔立法、監管力度空前,移動空間安全秩序持續改善﹔移動網絡生態向好,助推社會治理與文化建設。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將在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更生動地展現智能時代、5G時代的活力,凸顯價值理念的引領,有六大發展趨勢:改革開放進一步增強移動互聯網活力,工業互聯網建設將加速市場結構變化,5G商用落地將創造更多新機遇,人工智能技術與產業結合推動爆發式增長,移動互聯網將進一步普惠更廣泛民眾,價值理念的引領作用將在移動網絡空間凸顯。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宋茂恩(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喬秀全教授(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5G+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發展機遇與挑戰”圓桌討論(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發布會上,中國互聯網協會宋茂恩副秘書長和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喬秀全教授分別以“移動互聯網發展的幾點思考”“5G助力城市文旅新未來”為題進行了主旨發言。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信通院、Nreal公司和人民網研究院的學者和專家圍繞“5G+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發展機遇與挑戰”進行了圓桌討論,指出有關5G的認識誤區,展望5G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給各個行業和領域帶來的影響。

 向人民日報圖書館贈書儀式:人民網副總裁、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左)與人民日報圖書館館長何宇。(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發布會上,人民網副總裁、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向人民日報圖書館館長何宇贈送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來自國內研究機構、業界、學界和媒體的60多位嘉賓共同參加了發布會。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發布會現場。攝影/翁奇羽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由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員撰寫,是該系列藍皮書的第8次發布。這一系列藍皮書忠實、生動地記錄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歷程,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進行全景式記錄的年度報告,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研究之大成,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和資料價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