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辉:蓝皮书是智库出版与传播的平台 对话交流的机制

2019年06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编撰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正式发布。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介绍了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出版情况,以下为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也是刚刚看到书,我带着书上来,一边翻,一边进行我的发言。

首先我代表出版社对第8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也感谢人民网研究院,感谢罗总编辑,感谢唐总对我们出版社的信任,这么多年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坚持八年之后,把这本蓝皮书做得非常有影响力。

说起影响力,给大家报告一下蓝皮书的发展情况。皮书最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创的一个学术品牌,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出版,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从最早第一本经济蓝皮书到去年出版了450多种,今年可能要接近500种,应该说规模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蓝皮书,我们经常说不仅仅是一本书,也不仅仅是一项成果,它更多的是一个智库出版与传播的平台,也是一个对话交流的机制。就像今天一样,我们有了这项成果,有了这本书,聚集了行业内的大咖,也包括相关的主管部门的领导来参加这个会,在这个平台上,大家来交流相关的意见。我想,蓝皮书的价值主要是通过平台效应体现出来。当然,我觉得深层次的定位是智慧成果,我们跟蓝皮书的课题组或者有关主编单位经常说,很多主编单位,特别像人民日报这样的单位,要想影响公共政策可以有很多渠道,比如通过人民日报这么大的平台,通过媒体报道,也可以通过内参要报,也可以通过相关领导和部门领导官员进行沟通、座谈,把我们的政策、建议和想法反映上去,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编写一本蓝皮书,大家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我们也不断总结,希望在这样平台的定位情况下,把我们的蓝皮书做好。

就这本蓝皮书来说,刚才我也说了,也是刚刚拿到这本书,也在学习过程中,理解不深。如果从皮书编辑、出版和评价角度来说,我自己有几点看法。

第一,这本书的框架非常合理。这里面体现了我们主编这本书的思路。之前我一直担心这本蓝皮书或者移动互联网新闻化或者媒体化,因为我们毕竟是人民日报、人民网,毕竟后面大树是媒体,特别担心这本写着写着就往媒体上转,但是看了这本书之后觉得特别好的一点是视野特别开阔,这里面不仅仅是互联网新闻,或者说把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体,而是把它当成一个大的远远超过新闻之外的,远远超过媒体之外的领域,这里既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法律与政策,也包括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技术、市场等,我觉得框架设计比较清晰。

第二,主题选择得价值比较大。这里面好多的主题,在每一个子领域里,比如产业框架下、市场框架下,很多领域、研究主题价值都是非常大的。我们作为一本移动对策研究,主题选择好了,最后起到的作用就非常大。这是第二个,主题价值大。

第三,内容非常翔实,大家看到里面的数据分析有很多引用资料,包括里面引用的一些材料,我觉得内容非常翔实。

第四,分析非常的透彻。里面无论用数据还是思想,以及对技术的判断,我觉得都比较透彻,能够把研究主题很深刻的反映出来。

第五,学术比较规范。蓝皮书在管理过程中,不仅仅像一般的图书一样,我们就把它编辑一下,最后出版就可以了,我们后期还要请同行专家进行评价。在评价过程中,我们相关同行专家对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给予很高的评价,每次评价,在我们整个文化传媒类的蓝皮书里面,基本上排名都处在前三位,而且多次获得优秀皮书奖。当然,我刚才说到前面不限于新闻或者不像媒体的话,把蓝皮书归到文化传媒类,都有点把它束缚住了。明年,我和唐总裁、唐院长再沟通,看把这本书放在哪一类比较合适,因为我觉得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这个研究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了文化传媒领域,到时候我们再沟通。

今年这本先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已经在公示,获得了优秀皮书二等奖,这都值得祝贺。

我也希望这本蓝皮书能够进一步的聚焦主题,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以本领域的重大问题,分析趋势,寻找解决方案或者提出政策建议,真正发挥蓝皮书智库平台的价值和作用。关于这本书的内容,刚才许总编辑和苏局长都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待会儿罗总编辑还会就这本书的主要观点和内容作一个发布。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把蓝皮书的基本情况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的像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这样优秀的成果在我们蓝皮书的平台上进行出版,也特别希望智库界、学术界能够聚焦互联网研究领域进一步研讨,真正把这个主题研讨透,真正把我们学者的观点、智库的研究,通过蓝皮书、通过研讨会成果,能够对现实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我们共同的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或者中国梦的实现,起到每一个学者、每一个行业内的大咖这样的作用。我们出版社也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把每一本蓝皮书出版好,把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编辑出版做好。

最后,祝愿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越编越好,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