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蔡继辉:蓝皮书的定位是智库成果的出版发布平台

2018年06月2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正式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党报网站的各位老总,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这本蓝皮书的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我们第七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出版发布表示祝贺,也祝贺这次党报网站高峰论坛的开幕;也感谢主办方在这么紧张的议程下,拿出20多分钟的时间发布这本蓝皮书;也感谢全国各地的党报网站对蓝皮书持续的报道。我想在座的各位老总,你们的媒体肯定会对各类不同的蓝皮书进行过报道,因为我们的蓝皮书已经400多种,不断地在发布。

社科文献出版社是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的专业学术出版机构,我们以出版人文社会科学理论著作以及应用成果为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我们的蓝皮书系列。最早一本蓝皮书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向中央常委会汇报工作之后,江泽民总书记责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当时的中国经济进行分析和预测。后来,李鹏总理从总理基金里面拿出50万元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和预测。第一本蓝皮书是1991年底,当时还不是公开出版,只是用一个蓝色的封面进行内部发行,冠之以蓝皮书。从1992年底开始出版第二本蓝皮书的时候开始以公开出版物的形式正式出版。20多年过去了,社科文献出版社的蓝皮书系列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品牌,也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大家比较认可的应用对策类成果的品牌,也成为了当前比较热的智库产品的出版与发布平台。目前年出版400多种皮书,每年我们有200多场发布会,我想在座的各位媒体老总也能够感受到我们蓝皮书发布的一系列的成果。

在蓝皮书系列中,我们也分类,比如说经济类、社会政法类、地方发展类、文化传媒类等等,在文化传媒类蓝皮书里面,我们有传媒蓝皮书,也有全球传媒蓝皮书,有新媒体蓝皮书等等,文化传媒类蓝皮书也有几十种,其中今天发布的这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是比较优秀的一种。刚才余总编已经介绍了皮书所获得的荣誉。六七年前我参加第一本还是第二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我出席会议的时候看了一下,当时发布的时候,在人民网内部的一个会议室里,在座的专家大部分都是工信部的或者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我一看都是技术专家,当时大家关注的重点基本上集中于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六七年过去了,大家可能感受到,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话的设备,移动互联网也不仅仅是新闻网站和新闻的平台。当前大家都能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的工作、生活、消费、教育、娱乐、交通等各个领域,在很多领域,要想取得竞争优势,已经不仅仅说是“互联网+”了,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才能够在你这个领域里面取得优势。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升级日新月异、应用市场突飞猛进的情况下,我们以研究为主的这一本蓝皮书的价值怎么体现?又体现在哪里?理论怎么指导实践?我想,我们把蓝皮书定位于智库产品,作为智库,更多的是对公共政策进行研究,提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解决方案,我想我们这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将更多地聚焦于法律监管,更多地聚焦于政策,更多地聚焦于个人信息安全、行业技术的分析等等这些领域,也发挥我们蓝皮书的智库作用。

我们蓝皮书的定位是智库成果的出版发布平台,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老总,包括我们人民网研究院和人民日报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仁,一起借助媒体的放大效应,把我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里面优秀的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和很多有高价值的数据发布出去,真正发挥蓝皮书作为智库产品的作用和价值。

最后祝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移动互联网蓝皮书越编越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