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社長張在健:力推原創佳作 再塑文藝精神

張在健
2019年06月25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推原創佳作 再塑文藝精神

  不忘初心,用閱讀擁抱世界。——張在健

  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長期以來奉行“薈萃文壇精英,力推原創佳作,注重文化底蘊,追求高雅品位”的出版宗旨,主要從事主題出版項目、文學精品力作、文化藝術精品、大眾生活情調、青少教育閱讀等圖書的出版。在全民閱讀的大環境下,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立足現有優勢,力推主題出版、精品出版,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出了一條全新的道路。

  重點開發主題出版

  近年來,我社將主題出版作為一個重要板塊進行重點開發,從打造江蘇名家名作,到挖掘全國紅色主題項目,以長篇小說為文學載體,單本、套裝、系列等多種形式,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適逢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推出了一系列主題出版項目,有“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紀實文學”叢書、“紅色經典”系列叢書、《蒼茫大地》、《鏖戰》、《烏蒙戰歌》、《丁香花開了》等。

  江蘇這片土地人杰地靈,曾誕生過無數的文化名人,也發生過多少驚天地泣鬼神的傳奇故事,同時也經歷過無數民族劫難。根據這片土地上產生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我社推出了主題出版的江蘇作家矩陣,如張新科的《蒼茫大地》、劉晶林的《海魂:兩個人的哨所與一座小島》、楊波的《橫渡長江》等。

  張新科的《蒼茫大地》是表現雨花台烈士英雄事跡的長篇小說,小說出版后,先后獲得江蘇省第十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第二十八屆華東六省文藝圖書獎一等獎等。《鏖戰》和《渡江》分別以淮海戰役和解放南京為主題,三部作品形成“英雄傳奇三部曲”,以全新的形式向國慶獻禮。

  由江蘇軍旅作家劉晶林創作的《海魂:兩個人的哨所與一座小島》,是一部講述全國“時代楷模”“愛國擁軍模范”王繼才夫婦32年守島生涯的報告文學,此書出版后影響力巨大,兩次登上央視,特別是在新聞聯播上做出重點展示。

  重點策劃紅色經典

  “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紀實文學”叢書是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作家協會聯合策劃的“重大題材文學作品創作工程”,以全面展現惲代英、鄧中夏、羅登賢、鄧演達、何寶珍等100位雨花台殉難烈士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的獻身精神,是目前有關“雨花英烈”工程最大、內容最全面的主題出版項目,現已推出50余種。同時,推出描寫雨花英烈丁香的長篇小說《丁香花開了》,以追求傳奇、浪漫的英雄主義,謳歌革命的大無畏精神而獲得了廣大讀者的認可。

  全國性的主題出版項目,我社重點策劃了“紅色經典”系列叢書,叢書所選書目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如《誰是最可愛的人》《青春之歌》《閃閃的紅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是影響了數代人的經典。

  《烏蒙戰歌》是正面描述大三線建設的長篇小說,此書以小說的形式回望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隊在特殊環境下的成長發展歷程。除此之外,我社開拓國際視野,即將出版以海上絲綢之路為主要內容的《大國遠交》,以小說的形式再現我國歷史上數次海上貿易交流的偉大征程。這些圖書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我社的出版板塊,同時也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上了一份賀禮。

  重點打造文學精品

  在重點關注主題出版的同時,我社在文學精品力作、文化藝術精品板塊也開拓出了自己的道路,展現出“意氣風發,又美又好”的全新局面。文學精品力作板塊是我社的專業、核心板塊,我社今年重點推出了作家池莉的全新長篇小說《大樹小虫》,再次將讀者的目光帶回到江城武漢。同時推出的還有作家、金牌編劇石鐘山的長篇小說《春風十裡》,熟悉的筆觸,不一樣的故事,石鐘山再以人性的關懷回望軍旅中那些平凡又不平凡的面孔。

  文化藝術精品板塊方面,我社曾連續4年以《布衣壺宗》《林散之年譜》等圖書上榜“中國好書”,擴大了品牌價值和影響力,拉動了圖書的銷售。今年推出的《布衣壺宗》作者徐風新作《花非花:蔣蓉傳》,是一部記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紫砂工匠蔣蓉生平的傳記,這部作品將和《鏖戰》《烏蒙戰歌》一起在第九屆江蘇書展上舉辦新書首發式和分享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