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社長陳敏:蹚出藝術特色主題出版之路

2019年06月25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秉初心而行,歷閱讀之美。蘇美社祝江蘇書展圓滿成功!——陳敏

  多年來,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國家的號召,緊扣政策熱點和紀念主題,注重挖掘本土紅色出版資源,長期致力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出了系列主題教育類圖書。“十三五”以來,蘇美社的主題出版又有新發展、新面貌,更加注重發揮美術特色,從藝術角度切入選題,發揮圖文呈現的視覺優勢,挖掘有專業特色的主題出版項目,注重“圖說、畫說”類主題出版選題的挖掘,策劃推出了不少思路獨特、角度新穎的“主題+藝術”類跨界選題,以繪畫、書法、設計、繪本、連環畫等傳統的大美術形式,蹚出了一條藝術特色的主題出版之路。

  專業出版主題化挖掘

  作為藝術專業出版社,蘇美社近年來既加強對專業重點項目的儲備、策劃,又注重對藝術類專業選題進行拓展延伸,充分挖掘專業出版中具備主題價值的圖書選題,加以精心打磨、特色推出。

  孫曉雲書寫的“中華國學德育經典”系列是蘇美社繼《書法有法》之后推出的當代書法家孫曉雲系列圖書產品線,從最初出版手書《老子》開始,繼而出版了《大學》《中庸》,並在三四年間完成了包括《論語》《孟子》在內的“四書”全套出版工程。孫曉雲是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作為一位書法實踐者,她不忘初心,牢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命。2018年她手書的《歷代家規家訓選》出版以來獲得了廣大讀者的認可,並成為各級黨政機關干部學習選購用書。

  2019年江蘇書展期間,蘇美社推出孫曉雲手書的《中國賦》,該書由中國賦學會會長、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許結擔任主編,精選反映我國自然、歷史、人文、藝術的歷代詞賦,分江山多嬌、華夏都邑、四時物候等5卷30篇辭賦,反映神州大地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由孫曉雲以行書書寫,以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2017年,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啟動民間故事動漫出版工程,蘇美社策劃推出“畫說中國經典民間故事”系列叢書,本選題立足古今民間故事,探索借中國文明史中的民間故事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與源進行闡述和注解。該選題入圍2017年度總局“原動力”中國原創動漫出版扶持計劃,並位列第二。蘇美社充分發揮了作為專業美術社的優勢,致力於做有愛心、有溫度、有美感的精品童書。該系列圖書首次嘗試融合AR技術,掃描二維碼可欣賞動畫視頻方式,每冊圖書附贈立體場景,該場景來自故事,由孩子完成粘貼,讓書中的畫面躍然紙上,帶孩子在三維空間中感受中國繪畫元素與故事情景結合的藝術美。

  此外,蘇美社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精心組織了《新中國設計紀事》《絲綢之路文明啟示錄》《中國綠色設計》等選題,向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100周年獻禮。

  主題出版專業化呈現

  作為美術專業出版社、全國百強圖書出版單位,蘇美社比較注重圖書的成書形態和整體品質,尤其重視圖書的整體裝幀設計和出版品質。

  為全面展示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全景式回顧這些科技成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刻影響,同時向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系統介紹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部署及新成果、新方法、新思維,增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蘇美社策劃了《大國重器——圖說當代中國重大科技成果》,以手繪插畫配圖方式,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領域取得的重大成果,該選題入選2018年全國主題出版重點選題目錄,圖文並茂、富有藝術感的成書效果獲得專家和讀者肯定,獲第十四屆國家圖書館文津圖書獎、2018蘇版好書等榮譽。

  此外,蘇美社還組織編繪以全國“時代楷模”王繼才夫婦守島32年為題材的連環畫《兩個人的海島》,也是以傳統藝術出版形式呈現主題內容的特色選題。

  近年來,蘇美社加強專業板塊的品牌建設,為藝術特色的主題出版提供了豐富內容。可見,主題出版不只是傳統社科類出版社的專屬,不同的專業出版社也可積極探尋特色之路,牢記使命持之以恆必能有所收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