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三大因素重塑中國手機游戲業態

2019年06月25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昨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京正式發布。其中,艾媒咨詢張毅與王清霖所撰寫的《中國手游分水嶺:政策·科技·用戶重塑業態》強調,政策、科技與用戶成為重塑中國手機游戲業態的三大因素。

手機游戲行業監管趨嚴。2018年3月,新聞出版總署明令暫停發放游戲版本號,文化部的游戲備案通道一度關閉﹔4月,教育部下發《關於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絡教育引導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重點排查學生沉迷游戲等問題。8月,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了“網絡游戲總量調控”政策。中央及各地網信辦約談手機游戲企業,對游戲信息內容和網上色情低俗內容進行專項整治,關閉違法違規網站,行業面臨著更為強勁的監管。

科技創新助力行業融合。互聯網技術的多輪革新推動了手機游戲及周邊產業的穩步上升,特別是在5G等移動網絡通信技術的變革下,為智能設備、AR、VR等新興技術應用帶來了新的可能,也將游戲逐漸納入游戲直播、游戲電競等泛文娛產業。當前,中國手機游戲行業,以明星主播和戰隊協同電子競技賽事運營,以“游戲/電子競技賽事+主播”模式實現強調內容、主播與用戶三方面的互動,這使平台主播和用戶黏性不斷增強,同時直播平台盈利能力也在持續增強。這都為手機游戲市場提供了更多的用戶付費場景,也增強了用戶的支付意願。

用戶導向推動精細化發展。手機游戲的產業鏈主要包含游戲供應商、運營推廣平台和用戶三類角色。其中,用戶是手機游戲產業鏈的消費者,是整個產業鏈的最終落地環節,其需求逐漸明確和細化。手機游戲企業根據用戶群體、玩法以及題材等細分市場,推出有明確潛在用戶群體的精品游戲,例如針對女性游戲市場的《戀與制作人》和《奇跡暖暖》、針對策略游戲市場的《王者榮耀》、針對求生類游戲市場的《絕地求生》等。

報告還指出,2018年中國手機游戲從移動客戶端類向社交類延展,呈現出女性化、低齡化和二次元發展的趨勢。重度游戲、電競直播、“小鎮”延伸、游戲出海等成為手機游戲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劉揚)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