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Libra遭圍攻 Facebook加密貨幣不好做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6月25日06: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Libra遭圍攻 Facebook加密貨幣不好做

  Facebook進軍加密貨幣激起的漣漪一圈大過一圈,而在其影響范圍裡,金融業首當其沖。在過去這段時間,Facebook的這一舉動堪稱明星話題,比特幣價格也因此揚眉吐氣。然而在Facebook一路狂奔向前的同時,背后的監管機構也正窮追不舍,誰能跑贏這場競賽變得異常精彩。

  Facebook推出加密貨幣,就像是給后者的“正名”。加密貨幣們在狂歡,其他人卻一籌莫展,比如國際清算銀行(BIS)。當地時間24日,路透社的一篇報道開宗明義,文章援引BIS的話直接警告,政界人士需要迅速協調監管部門,以應對Facebook等科技公司進軍金融業帶來的新風險。

  BIS的擔心始於18日,那一天Facebook終於如期發布了名為“Libra”的加密貨幣項目白皮書,一石激起千層浪。當時,Facebook提到,他們將建立一款新的電子錢包,既能在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使用,也會有獨立的iOS和Android應用。

  在龐大的Facebook的庇護之下,不少人認為,這可能是繼繼2009年比特幣、2013年以太坊以來,數字貨幣領域最重要的一份白皮書。此前經歷了大起大落的比特幣價格也因此一路水漲船高,上周六一度飆升至1.1萬美元以上。但自那以后,質疑聲也開始層出不窮。

  數據雖是Facebook的軟肋,但別忘了,數據仍舊是Facebook最堅強的鎧甲,而BIS正抓住了這一核心問題。根據BIS在其年度經濟報告中的說法,在掌握了大量個人數據后,大型科技公司進軍金融業可能會破壞金融的穩定。

  盡管BIS稱銀行不會馬上面臨被擠出市場的風險,但報告也提到,目前銀行支付領域面臨著來自金融科技公司的外部競爭,很多小銀行,沒有谷歌、阿裡巴巴、亞馬遜、蘋果和eBay等公司掌握的深度數據,與通常依賴信用評分的銀行相比,這些深度數據令金融科技公司擁有更為直接的優勢。

  Libra號稱“將為數百萬沒有銀行賬戶但有手機的人,提供更加無縫的轉賬”服務,Facebook解釋稱,全球仍有17億成年人未接觸到金融系統,無法享受傳統銀行提供的金融服務,而在這之中,有10億人擁有手機,近5億人可以上網。此前《福布斯》也曾對此評價稱,一旦Libra正式推向市場,Facebook加密貨幣將對發展中國家、美國銀行體系及全球資本市場產生巨大沖擊。

  由此衍生的一場“追捕”行動也已經拉開帷幕。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毫不留情,稱Facebook應暫停開發Libra,直到國會和監管部門作出審查。英、法、德三國央行的官員已經聲稱,他們決定對Facebook的虛擬貨幣計劃進行監督,以確保其不會危害金融體系或被用於洗錢。

  圍堵Libra的實質性舉動已經近在眼前。目前擔任G7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已於周五宣布創建G7加密貨幣特別工作組,以探討各國央行如何確保加密貨幣遵守洗錢和消費者保護規則。在下個月即將到來的聽証會上,不知道已經在數據保護問題上有“前科”的Facebook,要如何應對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談及監管問題,Facebook發言人在給北京商報記者的回復中提到,隨著這一進程的推進,他們期待回應立法者的問題。在“發幣”這條路上,Facebook似乎已勝券在握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