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帶著爸爸去留學》淪為鬧劇 留學題材經不起這麼折騰

普曼
2019年06月26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爸爸去留學》淪為鬧劇,留學題材經不起這麼折騰

正在播出的留學題材電視劇《帶著爸爸去留學》,有孫紅雷、辛芷蕾、劉敏濤等一眾演技派的加持,卻惡評如潮,被指出和真實的留學生生活相去甚遠,目前豆瓣評分已經降到了4分以下。小留學生去國外學習不到兩周,接連遭遇車禍死人,錯過面試,校園持槍罪犯殺人,莫名的躁郁症和家長突如其來的過度保護……這樣的一鍋亂燉,難怪豆瓣上給出一分差評的觀眾接近一半。

電視劇要有合理的戲劇沖突,這是創作的必然,但《帶著爸爸去留學》的劇情,處處都是為了沖突而沖突,缺乏基本的邏輯勾連。劇中,孫紅雷演了一個嬉皮笑臉、虛榮心強的陪讀父親,辛芷蕾演了一個性格直接、脾氣爽朗的后媽,涂鬆岩演了一個有復雜家庭關系的富豪,曾舜晞和蔣依依飾演兩個獨生子女小留學生……把如此多標簽化人物聚集在一起,是需要創作者進行“降溫”處理的,把人物的復雜性用合理的邏輯串聯起來,但該劇膚淺的表達卻起到了反面效果。

遺憾的是,本應該聚焦的留學生生活中的學習困境、心理健康,以及自立和成長,在《帶著爸爸去留學》中全都略過,取而代之的是國產都市劇與家庭劇的“狗血”慣性在劇中按捺不住地涌動。於是我們看到,劇集播出近半,大部分時間,都在吵架——孩子跟家長吵架,家長跟家長吵架,孩子跟孩子吵架。更要命的是,該劇給留學生扣上這樣一頂刻板印象的帽子:都是家裡的寶貝,所以自理能力差,熱水器不會用、日用品不會買,就連喝牛奶這種事都得讓房東給准備好。

一部作品受到好評或者惡評,從編劇到拍攝再到后期剪輯,每個環節應該都有責任。首當其沖的,當然是編劇,導演姚曉峰也在採訪中坦承,編劇沒有實際留學經驗,劇本是在大量採訪中完成的。而《帶著爸爸去留學》開頭幾集劇情的邏輯極其混亂,相比亂燉的劇情,該劇廣告植入也可以用“瘋狂”形容,奶粉、零食、教育、租房、旅游等一擁而上。

高質量的留學生題材的影視劇,似乎已經停留在特定的時代,當年的《北京人在紐約》《別了,溫哥華》成為一種美好追憶似的存在。近一兩年的留學題材劇,幾乎沒有一部不懸浮,從《歸去來》到《留學媽媽》,再到這部《帶著爸爸去留學》,集體陷入了“形散神也散”的窘境——當年作品中對留學生們夢想與失落、生存與掙扎的深入刻畫,早已一去不復返。這背后折射的是創作者想當然的“懶政思維”,胡亂堆砌素材,表面華麗,內核空虛。

留學故事的精髓在於展現留學生初到新環境的“文化休克”,如果電視劇只是為了講一下中國家庭在富裕起來之后的求學故事,其實放在內地任何一個大城市都成立,根本不需要留學這個“框”。好好的留學題材,如今已經有污名化的趨勢,因為該類題材爛劇太多——如果觀眾隻能把留學劇當做不過腦子的泡沫鬧劇看,恰恰是對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創作最大的傷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