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羅建輝:緊跟時代節奏 以技術驅動加快媒體融合

2019年06月29日21:5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

人民網青島6月29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視聽公司共同主辦,青島高新區和人民網北歐公司承辦的“2019智能視聽大會”今天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在下午舉行的“新業態 雲媒體”分論壇上,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做開場致辭。

以下是致辭原文:

首先,我代表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對2019智能視聽大會以及“新業態 雲媒體”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大家都知道,網絡視聽行業在十年來,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十年前,當我們的網絡視聽用戶才幾百萬、幾千萬規模的時候,當那時候幾乎沒有視頻自創內容,專家預測說,未來十年互聯網將朝著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方向發展,大家對前面兩個化沒有什麼異議,但是對視頻化發展,當時很多人還是將信將疑的。經過十年的發展,大家已經看到了,現在網絡視頻的用戶已經是七八億的,而且在可見的幾年內還將有大幅度增加。所以現在視頻應用已經被大家廣泛關注,而且網絡上自創的內容,就是在傳統的內容形態上也佔了很大的比例。大家都知道,以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節目、網絡動畫片這些為原來的自創內容為代表,加上現在新生代的短視頻所提供的巨量的內容。

5G元年,下個十年我們的視聽行業還會有怎樣的發展?大家寄予很高的期望。今天探討的智能化,很自然引起大家的興趣,吸引大家到這裡共同來探討。

處在這個變革過程中,我們媒體業的基本形態是什麼樣子?大家清楚,傳統媒體現在進入了融合發展的緊迫階段。從今年1月15日習總書記帶隊集體學習,來深化認識,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進步快速發展。習總書記對媒體融合發展提出殷切期望,也提出更高要求。現在我們的媒體正在這方面做很大的努力,經過努力,也越來越多的人在努力過程中認識到媒體融合,不僅僅是媒體資源的整合,也不僅僅是傳統媒體跟現在大家看到的各種新媒體形式的簡單疊加,而認識到媒體融合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是媒體的無論從理念、體制、機制、運營模式的一場深刻變革。更重要的是,通過今天我們探討新業態、新媒體。在這裡我很欽佩人民網的同志們,走在時代前面。很多人覺得這有什麼關系?其實是非常密切的邏輯關系。我們說媒體的融合發展,不是簡單的疊加,也就意味著媒體的融合發展,是一個目前看不到休止符的進程。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新生業態在新的互聯網進步發展當中,會不斷地出現,新的媒體形態的業務呈現的狀態,它跟雲媒體相輔相成,將來是怎麼個變量,怎麼個茁壯成長,有待我們探討,有待我們開拓。這個過程中,我們媒體融合一定要緊盯這個新的媒體發展的業態,否則在設計上、計劃上、努力上,總會落后一步。而且互聯網上落后一步,就意味著沒有成功的機會。

我們也知道,新業態和雲媒體,現在有什麼關系呢?在新的業態當中,我們可以相信十五六年之前,土豆網能拿著20萬人民幣創業,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進入自媒體時代,門檻降到很低很低,個人就能辦起很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如果你有能力,有智慧,找准點的話。但是你要辦一個自媒體,搭建自主運營的平台,這個門檻高到一般人達不到。新的媒體時代發展,要依托於已經搭建的各種雲的服務相結合,我們在雲媒體后尋找自己生存發展的機會,這是很自然的一個考慮點。所以這也就成為大家一個很關注的,在探討的趨勢。

新業態,雲媒體,關系是很密切的。在這種密切的狀況下,我們同樣還知道一個道理,我們現在所認識到的一切,只是基於過去對現在的認知。互聯網時代,我們知道以前是一切事物都在變化,而在物聯網時代,事物是在高速變化。在高速變化的時代,我們就要不斷地加深認識,重視學習,重視思考,重視交流,重視開拓。

在這個過程中,行業協會作為我們這個行業的一部分,願意跟大家一起同學習,同思考,同努力,共同推動我們的行業朝著正確的方向、更加開放、健康、可持續發展。

今天的論壇,我們從業者的一些精英、一些骨干,還有專家學者都到場了,相信對大家感興趣的話題共同探討,不僅使我們與會者受益,而且會使我們這個行業朝著這個方向的思考和努力,產生正能量地向前推進。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