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市場圖書銷售實現年均30%以上增長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社群推廣讓科普圖書成爆款

喻思南
2019年07月01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群推廣讓科普圖書成爆款(科技視點)

  周少敏最近心情不錯。他告訴記者,他所在的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以下簡稱科技出版社)可能要做出一件足以在我國出版史留名的事。

  周少敏是科技出版社社長助理兼發行部主任,讓他高興的事是:截至6月,今年策劃出版的圖書《DK博物大百科》已經實現6000多萬元碼洋的銷售,全年銷售碼洋超過1億元指日可待。這將創造市場類圖書新品當年的銷售紀錄。

  《DK博物大百科》的暢銷,超出周少敏的預期,卻也在他意料之中。

  用普通讀者喜歡的表達方式,講述生動有趣的科學知識

  《DK博物大百科》是科技出版社今年打造的精品圖書,它憑借權威有趣的知識介紹、6000多幅物種的獨家照片以及出色的編排和設計,受到讀者的追捧。雖然價格不菲,可購買者踴躍,缺貨成為常態。前不久,周少敏不得不聯系印刷廠加快重印,給市場解渴。

  科技出版社的“爆款”圖書不止這一本。今年初,一套6本《劉慈欣少兒科幻系列》叢書,短短一個月內銷量10萬套。《聽化石的故事》《名畫中的數學密碼》等書籍,也頻頻傳來銷售捷報。

  周少敏說,我國出版行業一年大約出版20余萬種新書。過去,與很多出版社一樣,科技出版社在市場上主要以量取勝,希望擴大品種規模取得盈利。2015年是科技出版社革新調整的關鍵節點。當時,科普圖書出版市場出現了一些變化,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講解科學越來越受到公眾的歡迎。為適應市場需求,科技出版社迅速調整,面向青少年群體,策劃了一批高質量的圖書,用普通讀者喜歡的表達方式,講述生動有趣的科學知識。

  扎根科普做品牌,做深做透出精品。4年來,科技出版社在書號總量未增長的情況下,市場圖書銷售規模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長。

  “科普只是科技出版中的一個小分支,在全行業來看是一個細分的小市場,而且面臨同行的激烈競爭。我們能突出重圍,闖出一片市場,樹立行業口碑,集聚資源做精品是關鍵。”周少敏說。

  新技術和互聯網傳播理念已經融入編輯、出版、發行中

  不久前,3冊本《阿U學科學系列圖書》榮獲科技部2018年全國優秀科普作品獎,並取得不俗的銷售成績。

  這套書是科技出版社融合創新的副產品。科技出版社網絡出版部副主任薛紅玉告訴記者,2015年出版的《中國公民科學素質系列讀本》銷售80余萬冊,市場、口碑雙豐收,為進一步加大傳播力度,出版社根據讀本的內容,編寫了腳本,做成了視頻。其中,根據讀本衍生開發的微視頻《科普中國之阿U學科學》,在各大平台累計點擊量超過2.4億次,“《阿U》的科普動畫創新與跨媒體傳播”獲得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很多人看到視頻后,來電詢問是否有相關書籍。我們當即決定趁熱打鐵,將視頻腳本的內容編輯成書出版。”薛紅玉說,有了視頻傳播打下的底子,這套書上市之后賣得很好,實現了由圖書到動漫再到圖書的傳播循環。

  近年來,以中國科協推動信息化項目為契機,科技出版社承接項目,重點打造了科普中國和科界兩個平台。如今,新技術和互聯網傳播理念已經融入科技出版社的編輯、出版、發行中。

  融媒體平台不僅為出版提供了豐富的內容,而且成為科技出版社競爭的法寶。科普中國負責人鮑琳告訴記者,科普中國雲平台的優質內容,源源不斷為出版供給資源,同時,一些外部作者選擇與科技出版社合作,也看重他們能配合圖書出版做音視頻產品,提供豐富多樣的傳播內容和渠道。

  今年1月,科技出版社入駐抖音平台,推出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其中,《你知道嗎?》科普系列短視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些渠道商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看到我們的融合產品,在我們還沒有策劃出書的情況下,主動找上門來請求合作,希望把這些內容做成書。”周少敏說,有些渠道商對內容的要求很嚴格,這種不請自來的情況,以前並不多見。

  科技出版社嘗到了融合出版的甜頭。由於市場需求轉變比較快,有些拿不太准的選題,科技出版社會先做成音視頻等產品,在融媒體渠道上先行試驗,看看市場反映,降低了出版風險。

  “出版社最擔心的是用心做出的書卻賣不好,增加了庫存。融合出版幫助我們朝精准出版邁進了一步。一些科普中國平台上的粉絲,也轉換成了出版社的粉絲。”周少敏說。

  積極探索通過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平台做推廣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DK博物大百科》差點難產。原來,早在6年前,科技出版社就引進了英國DK的版權,但一直沒有找到好的營銷方式。當時的擔憂不無道理:圖書印刷精良,成本這麼高,銷售不好成為累贅怎麼辦?

  《DK博物大百科》創造銷售奇跡,與社群推廣密不可分。

  周少敏介紹,書籍的傳統銷售渠道主要依靠諸如新華書店、民營書店的線下店面,以及以京東、當當為代表的線上網店。過去幾年,線下銷售不溫不火,線上銷售經過一段快速增長后,也遇到了瓶頸期。要把書賣得更好,需要拓展新渠道。

  “移動互聯網時代,很多人依賴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端設備獲取信息,專門去書店找一本書的人越來越少了。”周少敏說,科技出版社積極探索通過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平台做推廣。《DK博物大百科》的首輪銷售就全部通過社群傳播完成。現在,《DK博物大百科》已經成為出版界社群推廣的標杆案例,不少同行紛紛來科技出版社交流取經。

  流感病毒是什麼?憑借在一些醫學、科普類公眾號及專有渠道的推薦,最近中科院院士高福主編的科普書籍《流感病毒——躲也躲不過的敵人》很走俏,已經賣出了5萬多冊。看到市場反響這麼好,高福打算再潤色一遍書稿,推出更容易被普通大眾接受理解的新版本。

  周少敏介紹,科技出版社面向市場銷售的圖書中,目前社群營銷的銷量佔到總量的一半左右。社群渠道的傳播,提升了科技出版社的知名度。一些線下書城增設了專櫃,專門推薦科技出版社書籍,線下零售市場也有比較可觀的增長。

  鮑琳認為,科技出版社的成功探索,首先得益於在出版內容上長期完整的規劃,在優質內容上有較為豐富的儲備。據介紹,為增加出版資源、拓展影響力,近年來科技出版社引進了農業和醫學領域的專業團隊。新的板塊,為科技出版社發展增添了新動力。同時,他們敏銳地意識到出版、傳播的新趨勢,布局“兩微一端”,為融合創新和多渠道傳播打下了堅實基礎。

  科技出版社負責人認為,雖然近些年取了不錯的成績,但圖書出版業體量小、優質原創內容不足、品牌建設不強,仍然是困擾我國出版行業的難題。“全國580余家出版社的收入總和還是很小,出版行業做大做強還要在很多方面努力。”這位負責人說,科技出版社將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繼續做好融合創新這篇文章,主動布局,生產更多優質的內容,滿足文化市場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