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光明日報社王清彬:紅軍標語閃耀革命的光芒

2019年07月03日07:3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日報社王清彬:紅軍標語閃耀革命的光芒

  雨打日晒,不辱使命﹔三省奔波,踐行“四力”。6月11日至25日,我參加了“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從贛南到閩西再到粵北,深深感受到,85年前那場史詩般的長征,蘊涵著跟黨走的堅定信念、不怕犧牲的堅強意志和軍民一家人的魚水深情。

  贛南於都,紅軍遺孀苦苦等待她的“紅軍哥哥”數十年,結果是“北上無音訊”﹔閩西寧化,家族祠堂當作紅軍醫院也當作駐地,紅軍寧苦自己不擾民﹔粵北南雄,紅軍長征走后,地下交通員冒著生命危險支持游擊隊苦戰3年……戰爭、愛情、親情,一一銘記於腦海﹔戰壕、駐地、遺物,一一呈現在眼前。

  短短半個月的所見所聞所思,都因長征的波瀾壯闊變得有深度、有厚度、有溫度。

  快要結束採訪行程時,一個個人、一件件事如同電影回放在我的腦海裡一幕幕閃過,一直停留的卻是那些無處不在的紅軍標語口號。

  在沿途村庄的院牆上、在祠堂裡、在谷倉上、在門板上……紅軍走到哪裡,標語口號就刷到哪裡。

  80多年過去了,紅軍書寫在征途上的標語口號大多都已模糊不清,但是留下來的每一句都振奮人心,每個字都閃爍著革命的光芒,仍然能讓我感受到當年他們的熱情與信仰。

  “農民起來打土豪分田地”

  “隻有蘇維埃才能救中國”

  “歡迎白軍兄弟來當紅軍”

  “十六歲以下的青年工眾每天工作不能超過六小時”

  …………

  紅軍的標語口號,圍繞斗爭任務的需要,根據不同地區、不同情況、不同對象制作不同的內容,既體現著為國為民的初心,又有很強的針對性。

  之所以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除了紅軍隊伍為國為民的初衷、自身嚴明的軍隊紀律,還有很好的宣傳作用。紅軍標語口號,通俗易懂,形式多樣,充滿感情,具有很強的宣傳效果,能讓人民群眾意識到紅軍是窮人自己的隊伍,是革命的隊伍,而不是國民黨所灌輸的“赤匪”,在爭取群眾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

  在新時代,作為新聞工作者,我認為應當借鑒紅軍標語口號這種有益做法,不是說到大街上刷標語口號,而是要以受眾為中心,因人而異,因平台而異,進行宣傳報道。

  具體到這次主題採訪活動,我建議,理論性強的文章,比如專家學者探討長征精神的現代意義,應當主要在報紙上發表﹔“重走長征小道”等體驗式採訪,應當運用直播平台推出﹔採訪到紅軍遺孀紅軍后代,可在微博客戶端進行圖文報道﹔參觀完紅軍駐地、當年戰壕遺物等紀念設施,可以vlog形式輕傳播……總之,分析受眾,在報網端微抖等平台,推出適合其傳播規律的新聞報道,像紅軍標語口號一樣做有針對性地宣傳報道。

  學會了報道方法,借鑒了有益經驗,還要發揚長征精神,不怕吃苦,連續作戰,將長征路上的好故事,寫出來,報道好。走萬裡路,寫萬卷書,踐行“四力”,做一名合格的新聞工作者,我想,我對此有了更深刻的認知。

6月17日,福建寧化石壁鎮陳塘紅軍第四醫院舊址內的紅軍標語口號。 王清彬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