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花木蘭》首支預告片發布 90秒鐘迎來4大槽點

2019年07月09日07:3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木蘭》90秒鐘預告片迎來4大槽點

  近日迪士尼正式發布了《花木蘭》全球首支真人版預告片,時長90秒的預告展現了劉亦菲飾演的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飛檐走壁的精彩鏡頭,充滿武俠片味道,最終木蘭以一句“我的責任就是戰斗”為預告片畫上了句號。據悉,影片將於明年3月27日在全球獻映,國內有望同步。

  在預告片中,可以看出木蘭家境富有,她不再是《木蘭辭》和同名動畫片中的小戶人家子女,明清時代福建的土樓更是“穿越”到了南北朝中的邊疆。另外片中的裝扮發型、不倫不類的英文對白等也紛紛被人詬病,而演員表中的甄子丹、李連杰和鞏俐等明星為何都沒有露面,也成為最大疑問。新京報採訪業內影人、逐幀揭秘《花木蘭》預告片。

  與動畫片對比

  從軍細節得以保留

  《花木蘭》故事靈感來自於古體詩《木蘭辭》,預告片中有部分體現出原詩情節,但木蘭購置男裝、獲得戰功被天子賞賜榮歸故裡、以及木蘭在軍隊同伴面前揭露女兒身真相的情節都沒有體現。不過,真人版與1998年迪士尼同名動畫片的一些對比細節非常到位:無論是相親前為木蘭進行梳妝打扮、插上發簪、給木蘭扮上女裝后忍不住原地轉圈,還是木蘭從軍后和一眾糙漢子操練、行軍路上遇到的雪崩等細節都一一得到還原。

  沒有木須龍

  真人版《花木蘭》和動畫片有一個顯著不同:是不再有“寵物”的人設。

  從目前預告看來沒有出現動畫片中經典的木須龍角色,讓不少懷舊的觀眾大感遺憾。動畫版裡,花家祖宗為了保護木蘭,派出一條龍陪伴她。這隻講話像連珠炮又愛生氣的小龍,一路上為木蘭帶來許多幫助與歡笑。

  原版主題曲變背景樂

  1998年,18歲的克裡斯蒂娜·阿奎萊拉為動畫片《花木蘭》演唱主題曲《Reflection》,當年這首歌還被提名為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預告片中並沒有劉亦菲演唱此歌的鏡頭,但這首經典被轉化成背景音樂,預告片開始正是由鋼琴和古笛協奏版的《Reflction》拉開帷幕。

  4大槽點

  明清福建土樓穿越

  鏡頭中花木蘭居住的地方出現了福建土樓,但眾所周知花木蘭是南北朝時期的北方人,動畫版《花木蘭》也沒有這樣的設置。難道建於明清時代的福建土樓更能彰顯中國式建筑特色?“可以推測出,這版花木蘭的改編並不會遵從相關花木蘭的歷史傳說,完全變成了迪士尼想象中的花木蘭。也就是說,真人版並不是改編自動畫片,而是根據民間故事重新寫的全新故事。”電影市場專家蔣勇猜測。

  厚粉額黃妝過於丑化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這本是《木蘭辭》中的原文,預告片中也完美還原了當時的妝容,不過這也是人們的最大槽點所在,很多人吐槽“太丑”。據了解,這個妝容是南北朝和唐朝比較流行的“額黃妝”,最大特色就是把紅色顏料涂在額頭,用彩色光紙、綢羅、雲母片、蟬翼、蜻蜓翅乃至魚骨等為原料,染成金黃、霽紅或翠綠等色,剪作花、鳥、魚等形,粘貼於額頭、酒靨、嘴角、鬢邊等處。

  大波浪卷發出戲

  有一段台詞徹底顛覆了《木蘭辭》和同名動畫片中的父女關系。木蘭父親對木蘭說,答應這門親事對我們家族來說,是最好的安排,木蘭表情黯然,卻也答應聯姻。但如果是這樣的背景,那后面的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偉大和自我犧牲又談何而來?另外,劉亦菲的動作戲英姿颯爽,紅裝披肩卷發造型是很“仙”,但以一頭大波浪發型出鏡,稍微現代感太強讓人笑場。

  富貴出身有些違和

  花木蘭是南北朝時期一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既然被迫從軍,就說明花木蘭並非生在富貴人家,另外征兵嚴格也說明時局不好,但在預告片展現下,木蘭在綠油油的草原上盡情騎馬,遠處是一個碩大的圓形建筑很像谷倉。時代背景沒有一點戰亂的感覺,木蘭家的陳設和布置,在那個時代也算是大戶人家了,何來清貧?

  大牌明星沒出鏡

  首支預告片可能是時長有限,加上為了增加神秘感,沒有出現李連杰飾演的皇帝、甄子丹飾演的唐將軍、鞏俐飾演的女巫等角色的鏡頭,更多將焦點集中放在了劉亦菲扮演的木蘭身上。但通過有限的約90秒,卻出現了和木蘭緊密相關的幾位角色。

  木蘭父親 馬志飾

  馬志是美國好萊塢知名華裔演員,出演過眾多美國電影與電視劇,其中較為出名的角色是在美國電視劇《24》中扮演一位中國特工程志,在影片《降臨》中飾演商將軍。

  媒婆 鄭佩佩飾

  著名老牌動作女明星鄭佩佩這次不再動手,而是“動嘴”,飾演一位口吐蓮花的媒婆,她連用了四個詞——嫻靜、沉著、淑雅和受禮告訴木蘭如何成為一個好妻子,但通過畫面切換,木蘭用練太極、練劍、校場練兵等“練家子”戲份來回敬媒婆。似乎在宣告,這些能成為一個好妻子的品質,同樣也可以讓她成為一個保家衛國的女將軍。

  男友陳宏輝 安佑森飾

  在預告片中,他暫時以新兵形象出鏡,被老兵木蘭調教,最后他將會加入唐將軍(甄子丹飾)的隊伍,成為木蘭最重要的戰友和愛人。

  安佑森是新西蘭華裔男演員,他精通武術和空手道黑段,自由搏擊,曾出演過影片《臥虎藏龍:青冥寶劍》。(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