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呼應創意時代 打造創意全媒 助力創意經濟

創意型傳媒:媒體融合新型解決方案

鄧自強
2019年07月09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深圳晚報》創意“互文式頭版”讓讀者眼前一亮。

  由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中國商務廣告協會、深圳報業集團深圳晚報社聯合舉辦的2019創意共享大會暨創新創意超級杯盛典剛剛在深圳圓滿落幕,大會不但增進了創新創意共識,還結成了創意共享聯盟,頒發了100多個創新創意獎項,為我國創新創意事業的發展創造了優質案例。

  新創意時代已然來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大力發展數字創意產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了一整套關於創新創意的頂層話語體系,這些頂層話語體系為我國創新創意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為新創意時代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創意僅僅與某些專業和行業相關,比如廣告創意、設計創意等。而在今天,創意已經溢出某些特定行業,成為全社會幾乎各個行業、各個領域都在努力踐行的理念和價值。從專業化創意到社會化創意,從職業化創意到全民創意,從特定行業創意到全領域創意,標志著社會活力和創造力的整體提升。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以及5G技術的發展,科技與創意融合發展的趨勢不斷增強,科技為創意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催生出絢爛的“數字創意”產業形態。《2019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報告》顯示,我國數字創意產業呈爆發式增長,2020年產值規模或達8萬億元。特別需要指出的是,5G的商用,必將催生大量的新載體、新平台、新應用場景,基於萬物互聯、感應交互、沉浸式體驗的數字創意場景將持續顛覆人們的想象。

  用制度支撐創意涌現

  好創意是環境孕育的美好果實。創意型傳媒組織應該營造一種充滿創意張力的環境,形成有利於好創意產生的傳媒土壤,讓靈感和創意得到持續生發,讓新信息和新連接不斷涌現。大部分的好創意並非電光石火間從天而降,而是慢慢孕育,給它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然后靜待其瓜熟蒂落。

  僵化和壁壘叢生的組織結構,會破壞創意產生的土壤,切斷創意生發的價值鏈。一個創意型傳媒,應該打破固態架構,消解各個組織板塊之間的壁壘,形成有機聯系的創意共同體,打造公共靈感數據庫,讓組織中的每個人都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並有權發表評論,提出新的想法。這種靈感接力的架構,讓創意流動起來,有利於形成集體智慧,有利於真正的好創意脫穎而出。

  以谷歌為例,其成立之初,創建了一條著名的企業管理條例。根據該條例,在公司內部推行“20%創新時間”項目,所有工程師都是參與者。這個項目要求,如果一名工程師每天為公司的研究項目工作了4個小時,那麼他就可以根據自己的研究熱情,自由安排1個小時去研究其他“興趣項目”。結果,在谷歌公司推出的所有新產品中,超過50%都源自這個“20%創新時間”項目產生的研發靈感。

  如果將一個創意型傳媒比喻成一個沸騰的大鍋,裡面翻滾著靈感的水花,那麼鼓勵創意的制度就是釜底之薪。而創意制度孕育創意文化,每一家傳媒組織可能都需要自己的“20%創新時間”這樣的激勵創意制度建設,讓制度成為支撐創意的強大力量之源。

  人們傾向於把顛覆性創新的過程浪漫化或者天才化,但一個好的創意更可能是一個個既有元素,或者一個個平淡無奇想法的重新排列組合。科學家斯圖爾特·考夫曼曾提出一個概念叫“相鄰可能”,即一旦對某種事物的邊界進行探索,之前的邊界就會重新拓展,新的組合提供了進入更多可能空間的鑰匙。

  一個創意型傳媒,無論其組織架構、制度文化,還是產品形態、人力資源,都應該具有“相鄰可能”的特質,是一個具有開放性、實驗性、探索性、連接性的機構。一個創意型傳媒,其最大的特征,不是永遠在開創某種從未有過的事物,而是願意通過超級鏈接,把本來平淡無奇的事物拼接出非同凡響的新狀態。

  勇做創意型傳媒探路者

  創意頭版和創意頭版廣告是《深圳晚報》最閃亮的標簽,也是《深圳晚報》創新、創意、新銳、先鋒形象的集中體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以來,《深圳晚報》每天推出兩個主題的“互文式頭版”,因其鮮明的辨識度和獨具風范的表現方式,創造了中國晚報、都市類報紙頭版的新景觀。兩個主題在封面版上,或者一呼一應、一唱一和,或者一捧一逗、一正一反,吸引讀者眼球,激發人們的閱讀欲。這是一種可以點燃朋友圈的創新手法,受到廣泛關注。

  傳統的傳媒業務部門,特別是經營部門,行業壁壘分立,無法形成戰斗合力。但在新的傳媒環境下,壁壘是最大的成本,協同才是最大的優勢。《深圳晚報》新一輪的組織架構改革,最鮮明的特征就是打破了部門之間的界限,強調“創意引領”“全系產品”“團隊出擊”的概念,特別是把創意策劃、音頻、視頻、直播等業務建成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賦能中心和價值中心,通過這種業務平台盤活其他傳媒業務的活性和生長性,使得整個報社都沉浸在被賦能的氛圍中,催生出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創意策劃中心,是《深圳晚報》的創意大腦,是報社創意驅動發展的發動機,是報社打造創意型傳媒的引領性部門﹔創意設計中心,在為報社各個業務部門服務的同時,瞄准深圳廣闊的創意設計市場,在媒體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品牌設計等方面打響《深圳晚報》品牌﹔演藝文化中心是《深圳晚報》主打活動場景營銷的部門,經過3年多的培育,已經形成深圳市場極具知名度和美譽度的政務和商務活動運營商。

  現在的《深圳晚報》已經形成了健全完善的融媒體創意生態體系,直播、視頻、音頻、設計、漫畫、H5、海報、線下活動、品牌公益活動……報紙,僅僅是《深圳晚報》品牌的創意載體之一,其背后有不斷開拓的融媒體疆域,有著傳統媒體以前不曾具備的創意平台。跨媒體、跨領域、跨單位協作的爆款產品集群式涌現,彰顯了《深圳晚報》融媒體的巨大爆發力和影響力。深圳ZAKER、深圳網易、深圳喜馬拉雅、深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提供強力支撐,在一個強大的創意賦能生態之下,《深圳晚報》的《深圳口述史》《影像深圳家譜》《觀潮大灣區》《封底悅讀女郎》《六一漫畫報》,以及各種創意型手繪和漫畫長圖等創意型產品不斷涌現。

  充滿活力的組織構造和文化氛圍,才能造就富有創造力的員工。我們必須使傳媒機構“活”起來,也即領導者是充滿開拓力的,傳媒文化是激情四射的,團隊協作是流暢而共贏的,員工是充滿未來感和創造力的。作為中國較具互聯網氣質的報紙之一,《深圳晚報》高度重視組織活性化和傳媒創意文化建設。報社通過每周一次的“深晚課”培訓、每天發布“每日晨思”、每月舉辦“績效報告會”等載體和方式來有效傳遞組織革新和思維創新的信息,促進組織和組織成員對創新創意的激情,從而保持組織內部的生長力和自我淨化、自我蝶變的能力。

  這是一個超級協同的時代,這是一個參差多態的世界。我們必須讓思維激蕩思維,讓創意激發創意,敞開胸懷接納和締造創意多樣性,構建創意原力場,形成創意共同體。我們可以共享創意案例、共享創意渠道、共享創意資源,並通過共享機制,啟發更多創意靈感,營造更多創意場景,盤活更多創意資源,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作者系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