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融媒體如何堅守“內容為王”

孫  荔
2019年07月09日09: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互聯網技術和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轉變了新聞傳播形態與輿論格局,傳統媒體目前正處於轉型創新的重要階段,媒體融合是處在新時期傳統新聞媒體必須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課題。在媒體融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優質內容依舊是電視新聞等傳統媒體以“不變”應“萬變”的制勝法寶。本文結合筆者實際工作經驗,探討了融媒體如何堅守“內容為王”。

關鍵詞:融媒體﹔電視新聞﹔內容為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6-0000-02

現階段媒體行業的發展已經不能僅僅劃分為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媒體是新時期傳統媒體持續探索改革的新道路,即是借助於傳統媒體在隊伍、資源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優勢,依靠對新聞的堅守,平移到新媒體領域,讓新媒體以新的產品形態承接源自於傳統媒體的核心價值,從傳播形式上轉變為立體傳播。所以,融媒體必須要把傳統媒體的採編優勢與新媒體的傳播優勢充分聯系起來。

一、融媒體為何要堅持“內容為王”

一方面,融媒體堅持“內容為王”必須要進行精准定位。受眾對媒體的認可與接受不會在短期內形成,權威內容發布、真實的新聞內容,能夠讓傳統電視媒體收獲更多受眾,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牌電視媒體經久不衰的主要原因。這些老牌電視媒體能夠進行准確的自我定位,深入挖掘新聞內容,為受眾呈現不可替代的內容,並不是快餐式的新媒體能夠取代的。另一方面,融媒體堅持“內容為王”必須要真實客觀的引導輿論,在當前這樣一個信息泛濫的時代下,廣大受眾對新聞內容的真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隨著很多新媒體平台持續發生烏龍事件,無論是官方的緊急辟謠,亦或是受眾的一笑了之,都讓媒體的權威性受到一定質疑。注重“內容為王”不單單要追求新聞的速度與效率,更應當注重真實與准確,必須要真正肩負起新聞輿論傳播力、影響力以及公信力的責任,對電視媒體而言,“內容為王”是永恆的法則[1]。

在媒介融合的新時期,競爭日益激烈,渠道、技術等相關因素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媒體的發展,然而站在宏觀的大局角度來看,內容依舊是王者。根據相關數據,在發展勢頭正為迅猛的微信平台中,僅僅有2%的公眾號和自媒體處於活躍狀態,其他98%已經成為僵尸號。按照騰訊公司給出的信息,用戶著重關注的並非新聞,而是類似於情感資訊、生活百科等內容,而生活類內容的讀取率為81%,新聞類僅有19%,這代表了新媒體環境下用戶所需要的並非初級內容,而是進行精心挑選與開發的知識內容。從2014年至今,澎湃新聞、今日頭條等APP的風靡,也印証了新聞媒體必須要借助於優質和高質量的內容來吸引受眾,這也是“內容為王”的價值所在。

二、融媒體如何堅守“內容為王”

現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融媒體的發展,然而其在內容的呈現上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說新聞採編渠道和內容同質化,新聞內容准確性和公正性不足,報道內容不是非常嚴謹。對此,融媒體必須要主動適應新時代,轉變思想認識,以媒體責任為第一要務,堅守“內容為王”,進一步優化新聞內容。

(一)建設嗅覺靈敏的採編團隊

現階段,融媒體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渠道是網絡平台,新聞採編作業人員一般會利用時間差在網絡中尋找相應的信息,隨后借助於拷貝和二次加工把新聞內容直接傳輸給受眾。在這樣的情況下,媒體將同時向公眾發布類似的內容,而吸引公眾的往往是媒體的包裝效果,所以目前的競爭點從內容轉變為內容包裝,而媒體的本質是傳輸新聞內容,在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傳統媒體必須要堅持從內容輸出方面尋找突破口,進而取得差異化優勢。融媒體必須要進一步加強新聞採編人員對內容的敏銳感,要積極應用大數據技術在網絡平台中搜尋被其他媒體所忽略且容易產生新聞的內容,借助於自身的堅持來盡可能得到獨家報道[2]。

(二)建立完善的內容審查機制

因為娛樂化與高效化新聞報道的需要,新時期下新聞內容質量進一步下降,同時也對整個行業帶來影響。對此,融媒體必須要構建行業監督管理體系,依靠相互監督和自我審查新聞內容的方式來提升新聞質量。行業監管必須要制定完善的行業准則,對於融媒體來說,新聞報道的准確性是首當其沖的,所以行業監管必須要利用互聯網對新聞內容實施核實和審查,促進新聞准確率的提升,同時媒體自身也需要構建新聞內容審查管理制度,把新聞內容准確性和採編的薪酬聯系起來,促進工作質量的提升。

(三)提升新聞評論的價值內涵

融媒體時代下,新聞評論內容應當堅守傳統媒體的原則,保持媒體自身的客觀性與公正性。受眾對某一新聞事件從不同角度出發,可以自由發表觀點和看法,這些觀點有可能是相互矛盾的,媒體要做的僅僅是把觀點呈現給受眾,不能夠偏向某一立場。為確保這一原則的落實,融媒體可適當控制評論頻率,積極引入權威人士觀點,同時要樹立媒體自身的社會責任感,做好輿論引導工作,胸有大局,明辨是非,堅決屏蔽容易造成負面影響的內容。

(四)加強新時代人才建設工作

在新時期下,新聞內容制作必須要針對整個市場與受眾的實際需求,將信息進行有效整合以后再按照不同的媒體渠道特征與用戶偏好,進行媒體生產制作與流程重構,讓新聞內容能夠有選擇性和針對性的推送給受眾,讓不同閱讀偏好或收視習慣的受眾都可以獲取到自己希望看到的新聞內容。融媒體新聞內容的生產能力不但是一種整合,同時也是一種細分,融媒體新聞採編人員必須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新聞內容制作能力,注重自身專業素質的培養。加強人才建設工作是電視媒體在新時代下必須要重視的一項工作,通過制定完善相關激勵和獎懲機制,提升薪酬福利待遇,建立培訓考核體系等方式來促進傳統媒體工作人員綜合素質能力的培養,制作出更多精細化、個性化的內容[3]。

(五)堅持傳播與營銷方式創新

融媒體時代的來臨要求傳統媒體不斷進行創新,不單單是內容傳播模式的創新,同時也是營銷方式的創新。一是應當始終堅持內容為王,傳統媒體作為新聞內容與思想的傳播者,應當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在全媒體內容生產方式以及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積極求變。比如說《人民日報》的中央廚房,即是內容一次生產后借助於多個端口實現同時發布,進而真正達到了多元化傳播的目的。二是應當促進新聞內容發布渠道的創新,從傳統覆蓋朝著跨媒體、跨介質以及跨形態的新聞傳播方式變革。傳統媒體應當更加關注在自身優勢領域的發展與延伸,比如說新聞內容策劃和創意中,依靠已有資源來實施打包營銷,促進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內容共享,提升新聞傳播效率。

四、結語

在融媒體時代下,始終堅持“內容為王”的關鍵,是新聞內容生產形式進行創新,落實到新聞採編工作中即是要做好新聞整合策劃工作,促進新聞信息整合水平的提升,力求在新聞內容的權威發布、深入挖掘以及精准公布上不斷提升﹔對於社會熱點新聞話題和人民群眾所關心的新聞話題做出快速反映、深入分析,從而更好的引導輿論、吸引受眾﹔做好新聞后期處理工作,准確提煉新聞點,力求找出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最佳契合點,進一步承擔好傳統媒體必須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參考文獻

[1]黃楚新.當前我國新媒體發展狀況、問題及對策[J].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18(19):79-87.

[2]沈逸.新媒體將重現“內容為王”[N].環球時報,2018-06-04(015).

[3]常江,田浩.新媒體時代“內容為王”的新標准[J].青年記者,2018(4):14-1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