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真人版《花木蘭》首亮相 劉亦菲版花木蘭,毀容了?

張楠
2019年07月10日08:4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亦菲版花木蘭,毀容了?

  北齊楊子華《北齊校書圖》局部,可見當時侍女妝容情況。

  劉亦菲版花木蘭妝容引熱議。

  近日,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首次亮相,預告片一公布,劉亦菲的妝容就在網上引起審美熱議。令人好奇的是,花木蘭所處的時代,時髦女郎們到底會怎樣化妝,又有哪些流行的妝容?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在中國古代,雖然沒有媒體網絡和街拍走秀這回事,但被關注和效仿的時尚達人,一直不缺。而愛美的女子們追逐時尚,也推動了美妝的進步。

  神仙姐姐身手颯 但妝容毀了?

  真人電影版《花木蘭》改編自1998年迪士尼制作的同名動畫,採用英文對白。影片請到電影《鯨騎士》的新西蘭名導妮基·卡羅執導,曾出品過《臥虎藏龍》《捉妖記》等影片的香港著名制片人江志強擔任監制。除了主演劉亦菲外,還匯集了李連杰、甄子丹、鞏俐、鄭佩佩等中國影迷熟悉的明星。該片於2018年8月在中國和新西蘭開拍,將於明年3月27日在北美上映,中國內地上映日期待定。

  真人電影版《花木蘭》的首款預告片中滿滿的中國元素。預告片一開始,由劉亦菲出演的花木蘭騎馬歸家,鏡頭裡呈現了深深的庭院,精致的中式園林。在木蘭答應婚事后,預告片中接連呈現了木蘭“對鏡貼花黃”和習武的畫面。要去相親,木蘭精心打扮,不過,妝似乎有點不符合現代審美。紅紅的臉蛋,涂黃的額頭,黑黑的眉毛,眉間畫有紅色花飾,有網友評價,這樣的妝容,連“神仙姐姐”也撐不住。“天生麗質難自棄?還真不是。”

  問題1:花木蘭真有其人嗎?她生活在哪個時代?

  答:多地有木蘭文化留存,南北朝設置木蘭縣

  國家級非遺“木蘭傳說”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擁有4000多件藏品的黃陂木蘭文化博物館館長葉蔚璋介紹說,國家級非遺項目“木蘭傳說”雖由湖北黃陂、河南商丘、陝西延安三地共享,但木蘭的故事在中國流傳甚廣,四川、福建等許多地方都有相關的文化留存:“像福建莆田有木蘭山、木蘭溪、木蘭陂,著名的德化瓷雕就有木蘭從軍的作品,很早就獲得過巴拿馬國際博覽會的金獎。當地的木蘭紀念館裡還有紀念治水的女英雄錢四娘,証明木蘭文化的流傳和影響力之廣,木蘭已泛化成為女英雄的代名詞。”

  葉蔚璋透露,2018年3月,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的導演、編劇,以及真人版電影選角導演、制片人等主創人員曾來黃陂採風。葉蔚璋認為,關於花木蘭生活的具體年代,學術界歷來有三種看法,分別是漢代,南北朝和隋唐時期。“早在南北朝時期就設置了木蘭縣,治所就在現在的黃陂。文化是具有連貫性的,隋唐時期的民間服飾、妝容很多都沿襲了南北朝時期的風格,所以片中的妝容風格大體上是符合時代的。”

  問題2:這妝有點嚇人,南北朝女子真如此審美?

  答:南北朝崇尚藝術化,女性妝容愛創新

  青年學者侯印國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南北朝時期是一個很崇尚藝術化的時代,也是女性妝容大創新的時代,后代很多妝容、發型,都是起源於這個時期。花木蘭的這個屬於額黃妝,在當時算是比較普通的妝容了,是符合當時人的審美的。”隨著審美時尚的變遷,這些妝容今天看來會有點怪,但不管是額黃妝還是紅妝,都側面反映了當時女性對於美的追求。

  問題3:額頭畫黃,真有這回事嗎?

  答:女性以佛像妝容為美,額涂黃色或貼金箔

  關於額頭畫黃,“額黃”也叫“鵝黃”、“鴨黃”、“花黃”等,是一種古老的面部裝飾,它是用黃色顏料染畫在額頭,所以叫“額黃”。北朝民歌《木蘭詩》中有雲:“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其中,“花黃”指的就是額黃妝。

  據張萱《疑耀》所說“額上涂黃亦漢宮妝”,所以“額黃”應該是起源於漢代宮廷,在魏晉南北朝流行於民間,其流行和佛教有關。南北朝時,受佛教文化影響,女性以佛像妝容為美。女人們從佛像的金色外裝受到啟發,便把自己的額頭涂染成黃色,以獲得神聖感,因而這種妝容又被稱為“佛妝”。

  北朝婦女除了在額前涂染黃色外,還有人用金箔剪成花鳥和日月星辰等形狀,用膠粘在額頭,這種妝飾叫“花黃”,其實是一種花鈿。從北齊楊子華《北齊校書圖》的局部,可見當時侍女妝容的真實情況。

  問題4:木蘭額頭上的花鈿,歷史上究竟是怎樣?

  答:剪梅花貼額頭,這種美容術起源於南京

  其實花鈿盛行是在唐朝,但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已經開始流行起來。花鈿一般有紅色、綠色和黃色三種,也有金色、白色等顏色,但最流行的其實是紅色,在新疆吐魯番和敦煌壁畫上,有大量紅色花鈿的女性圖像。綠色的最少見,叫做翠鈿,我們讀古詩有時候會讀到。

  關於花鈿的起源,有一個很美的傳說,就發生在南京。南朝《宋書》中寫,宋武帝劉裕的女兒壽陽公主在正月初七日,仰臥於含章殿下,殿前的梅樹被微風一吹,落下一朵梅花,不偏不倚正落在公主額頭上,她的額中被染成花瓣狀,久洗不掉,宮女們見公主額頭的梅花印非常美麗,紛紛效仿,剪梅花貼在額頭,一種新的美容術從此就誕生了。“所以南北朝時期的這種花鈿,有一部分其實是紅色梅花,和華為的標志確實有點相似。”

  問題5:南北朝時期,有哪些流行的妝容?

  答:化妝品制作水平很高,大膽創新紫妝、半面妝、斜紅妝等

  中國人化妝有著非常久遠的歷史,且不說遠古時期涂抹在臉上的各種花紋,往臉上涂脂抹粉,從商周時期就開始了,然后到了魏晉南北朝,迎來了一次大的創新,到了唐朝就達到鼎盛。侯印國介紹說,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妝容風格非常多元,比較流行的有紅妝、白妝、墨妝、紫妝、額黃妝等等。此外還有比較少見的啼妝、半面妝、斜紅妝。

  這些妝容在現代人看來可能都很奇特,比如紫妝,以紫色的粉拂面,半面妝更是臉上分兩半,畫兩種顏色。但是最通行的,還是紅妝,就是用胭脂涂染臉頰,使臉頰更加美艷動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