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千與千尋》打敗好萊塢IP 十八年后為何如此圈粉

李麗
2019年07月10日07: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與千尋》 十八年后如此圈粉!

  《千與千尋》和《龍貓》的內地版海報都出自黃海之手

  片中的無臉男也有擁躉

  根據貓眼票房數據,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場面、明星、IP三不缺的《掃毒2:天地對決》以4.26億元的首周末票房,毫無意外地領銜內地票房排行榜。緊隨其后的是《蜘蛛俠:英雄遠征》和《愛寵大機密2》兩部好萊塢IP片,前者上映10天票房累計11.46億元,雖然勢頭不如《復仇者聯盟4》,但在漫威單人超級英雄電影中已屬成績優良。

  值得一提的是榜單的第四名——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千與千尋》。該片不但創下了日本影片在中國內地公映的各項紀錄,還輕鬆打敗了同期的好萊塢同類IP大片《玩具總動員4》。作為一部離首次公映已有足足18年的老片,《千與千尋》到底憑什麼?

  成績

  一部老片,打敗好萊塢IP

  6月21日,《千與千尋》在中國內地公映,首日票房5639.7萬元。同日公映的《玩具總動員4》同為引進動畫片,無疑是最好的參照物,但這部本來被寄予厚望的好萊塢動畫續集首日票房隻有1817萬元,還不到《千與千尋》的1/3。這一差距后來略有縮短,但仍然勝負懸殊:截至上周日,《千與千尋》上映17天總票房4.52億元,而《玩具總動員》則為1.92億元,仍不及前者的一半。

  2018年12月,宮崎駿另一部舊作《龍貓》引進中國內地的時候,日本媒體便已感嘆過中國市場的力量。《龍貓》在日本的首映早在1988年,而30年后它在中國內地的票房成績達到近2億元。這次《千與千尋》在中國內地市場拿到4億元票房之后,吉卜力工作室創始人之一的鈴木敏夫親筆撰寫了中文感謝信:“謝謝一直支持千與千尋,今后也請多關照吉卜力。”鈴木敏夫跟宮崎駿相識40余年,宮崎駿多部作品如《幽靈公主》《哈爾的移動城堡》《懸崖上的金魚姬》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分析

  海報立功,精准的懷舊定位

  《千與千尋》時隔18年引進中國內地,宣傳力度不可謂不大。除了中文版配音集結了周冬雨、井柏然等明星,影片的中文版海報更有宣傳效果。海報出自中國電影圈知名的海報設計師黃海之手,他的海報作品包括《一代宗師》《讓子彈飛》《影》《我不是藥神》等,還有去年備受好評的《龍貓》中文版海報。黃海這次為《千與千尋》設計的兩款新海報,走的是精准的情懷路線:一張主打“不忘初心”,配圖是長大后的千尋撫慰從前的自己﹔一張主打“一直向前”,畫面中千尋在一豆路燈下蹦蹦跳跳地無畏前行。觀眾對這兩張海報反應熱烈:“一看海報就已經想哭了”“好想抱抱這些年來辛苦的自己”……

  當然,《千與千尋》過硬的質量是票房的最重要基礎,否則再好的宣傳也只是空中樓閣。該片是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也是迄今唯一獲得該獎的非英語動畫片。此外,它還是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得主,當年在日本上映時曾以308億日元的票房創下日本動畫電影的最高票房紀錄……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是宮崎駿的巔峰之作。

  當年嚇哭,現在終於看懂了

  中文版配音只是消除了小觀眾觀影的語言障礙,更多成年觀眾選擇的日語版《千與千尋》,其實與他們早就在其他途徑看過的舊版本毫無區別。那麼,為何還要買票?除了影片出色的視覺效果值得進電影院一看,更關鍵的是,這部關於成長的杰作,當年很多人其實都沒看懂。作為一部有著深刻的多層次寓意的東方式動畫電影,其精神內核當時很多觀眾也並未勘破。甚至有些觀眾因為當時年紀太小,還在看片時受過“驚嚇”。現如今,不少當年的兒童觀眾在成年后再去影院,其驅動力便如同黃海版海報的寓意,既是與《千與千尋》的再遇,亦是今天的自己與當年的自己一次“有意識的重逢”。

  這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合家歡”,所有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人生階段的“關鍵詞”:孩子看到的善良、青年人看到的勇敢、中年人看到的初心。相對應的,千尋、白龍、無臉男等各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擁躉。當然,人們還能從中看到更多,例如對現代社會的批判和反思,包括對金錢和食物的貪念,等等。

  鏈接

  從《千與千尋》裡,

  你看到了啥?

  “十年后重看隻想大哭,其實我們都明白這個結局。”

  ——舒葵

  “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在誤入迷蹤時得遇白龍,也不是所有的長輩都能一如鍋爐爺爺在夜裡給你蓋好棉被,還有嘴硬心軟的玲、離開湯屋就回歸善良的無臉人……很多變化都是不可逆的。”——七沐妹妹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是不可能忘記的,只是想不起來罷了……你會幫我想起自己是誰對吧?”

  ——隆咚鏘

  “人人都要工作,否則便不能生活。”

  ——林愈靜

  “不可以吃太胖哦,會被殺掉的! 不可以吃太胖哦,會被殺掉的! 不可以吃太胖哦,會被殺掉的!”——Mr.Z

  “一條路不能回頭,很多事情不能自己掌控,即使再孤單再寂寞,仍要繼續走下去,不許停也不能回頭。”——待城

  (短評摘自豆瓣電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