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有聲書正在改變全民閱讀格局

趙強
2019年07月1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聲書正在改變全民閱讀格局

  由中央主管部門扶持有聲讀物的優質產品,既體現了其示范意義,也是在向全社會表明,有聲讀物是全民閱讀的重要補充,需要大力發展。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閱讀方式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僅僅紙質閱讀是閱讀的方式,讀電子書、有聲書也是一種閱讀。為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工作,中宣部出版局自2018年開始組織有聲讀物出版工程。今年的有聲讀物精品出版工程,重點扶持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加強對傳統經典文學的當代解讀,展示中國智慧,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經典文學類有聲出版產品,經過征集、篩選,出版單位共申報65個項目,又經專家評審,選出10個擬扶持項目,7月4日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開始公示。這10個項目既有中華傳統詩詞、四大古典名著,又有少兒精品讀物、流傳百年的中篇小說經典等。

  由中央主管部門扶持有聲讀物的優質產品,既體現了其示范意義,也是在向全社會表明,有聲讀物是全民閱讀的重要補充,需要大力發展。

  其實,我國有聲讀物的發展不過是近幾年的事情,相比歐美發達國家數十年的有聲讀物出版史,在市場運營、行業規模、行業標准等方面明顯乏力。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今年發布的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國民有聲閱讀繼續較快增長,2018年,我國有近三成的國民有聽書習慣,其中,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26.0%,較2017年的平均水平(22.8%)提高了3.2個百分點。近幾年,聽書軟件如雨后春筍般生長,多達數百款,其中,咪咕、蜻蜓、考拉、荔枝、喜馬拉雅FM都各顯神通。據專家介紹,在我國14至17周歲的青少年中,聽書的比例比較高,有28.4%的人有聽書的愛好。在聽書介質中,移動有聲APP成為主流選擇。有聲閱讀,給那些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無法進行紙質閱讀的人提供了一個喜聞樂見的入口。正如有的人坦言:“一本書有多種打開方式。”有聲書其實是對紙質書的一大補充和豐富。事實上,如同電子書不僅沒有沖擊紙質書,反而提振了紙質書的整體銷量一樣,有聲書也不會影響紙質書的銷售,相反會在紙、電、聲3個出版維度上,極大地疊加同一作品的影響力,對紙質書的銷售也是一個推動。

  如今,在全球范圍內,有聲書都是增長較快的一個出版板塊。據英國出版商協會的產業報告,2018年英國的有聲書銷售額達6900萬英鎊,比上年增長43%。2018年,美國的有聲書銷售額也較上年增長28.7%。在德國、芬蘭等歐洲國家,有聲書市場增幅也令人欣喜。

  2017年中國聽書市場規模為32.4億元,同比增長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聲閱讀的市場規模約45億元。不過,雖然我國有聲書潛力巨大,市場廣闊,但是由於起步晚,缺少行業的規范,在有聲書方面獲利的出版機構並不太多。而且,優質的有聲產品錄制成本較高,傳統出版機構難以接受,而低成本的產品也難以佔領市場,有聲書的版權糾紛,讓出版方、作者方、錄制方、播放方的利益很難統一。

  雖然如此,把好作品變成好聲音,從而做成優質的有聲書,正在改變著全民閱讀的格局。近年來,很多出版社和文化公司紛紛成立了有聲事業部,都是看准了這一片巨大的出版藍海。眼下,出版界要多吸收好的有聲書市場運作模式,優化和規范有聲書市場環境,挖掘有聲書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其能夠被更多的讀者所喜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