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未來媒體人,我們該有這樣的努力方向

汪雪梅 曾青苘
2019年07月16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媒體人,我們該有這樣的努力方向

  實習生團隊交流稿件內容呈現。資料圖片

  對一名新聞學子而言,媒體是神聖的。就報紙而言,由一個個想法到鍵盤上敲下的漢字再到報紙上的墨香,這些對我們來說都充滿吸引力。即使在課堂上聽老師講過再多的知識,在專業課上也曾進行過實踐活動,但實打實地進入到媒體卻從未有過。

  蕭伯納曾說過,“青春是美妙的,揮霍青春就是犯罪”。20歲的我們各不相同,有的在大學校園裡流逝著青春,而有的則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為之付出實際行動。我們則處於兩者之間,時而消極懈怠、時而激情滿滿,卻一直知道,大學時光轉瞬即逝,要真正學有所得才對得起自己。

  收獲寶貴實戰經驗

  今年暑假,即將大三的西南科技大學學生陳湘來到北京實習,從5月份開始,她便廣投簡歷,最終敲定《北京青年報》,開啟了自己大學裡的第一份實習工作。同校的吳憂,也在老師的推薦下獲得了前往綿陽廣播電視台實習的機會。

  眾所周知,實習一直是新聞專業學生的必修課。“能夠豐富假期生活,鍛煉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還能親身了解紙媒如今的運行現狀,學習許多實際應用的新聞專業知識。”這些都是陳湘決定暑期實習的原因,而現在她考慮的這些因素也都在一一實現了。

  目前,陳湘參與到兩起重大新聞事件的報道中,一個是河南瑪莎拉蒂撞寶馬車事件,另一個是杭州10歲女童被租客帶走事件。在採寫報道這兩條新聞時,尋找線索、聯系知情人等工作都令陳湘學習到了如何報道一個新聞事件,如何盡快找到有用線索以及如何靈活採訪等實用能力。

  “其實這只是近期工作裡比較突出的兩個經歷,報道其他新聞事件的過程對我來說也是寶貴的實戰經驗。”陳湘顯然十分看重實習對於鍛煉和充實專業知識的重要性。

  想知道一份報紙的內容是如何進行策劃、選題、採訪、寫稿、編輯、校對、排版這一整個過程的﹔想知道如何才能寫出一篇具備刊發水平的文章。這是很多傳媒學子在實習之前的想法,在激動之余,他們有些緊張,生怕完不成媒體老師安排的任務,但當步入實習單位的那一刻,眼前的新鮮事物早已沖淡了那份緊張。

  對大學生來說,實習經歷、發表作品至關重要,新聞學專業尤其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專業,媒體行業的特殊性更對新聞專業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和溝通能力有相當高的要求。

  吳憂對此十分認同,她半個月前來到綿陽廣播電視台,所處的欄目聚焦民生,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和媒體老師一起到各個地方進行現場採訪。

  “每一次外採都是寶貴的實踐經歷,到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從各個方面都有收獲。”上周,吳憂和團隊到當地的鄉村,採訪一個關於留守兒童夏令營的活動。“這次採訪的主要聚焦對象是留守兒童,但我的關注點除此之外,還看到了城鄉差距等。為此,我深深感到隻有當自己走出舒適區,才會對外界有更深刻全面的體驗。於新聞人而言,新聞報道不能單憑幾句簡單的文字敘述,有些高質量的報道或許還會給當事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吳憂說道。

  感受融合發展變化

  從家庭走進學校,從學校走向社會,這一過程往往令人眼界更寬、心胸更廣、能力更強。大家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不斷了解、接受新環境,首先面臨的問題便是角色轉換,假期實習更是要求大家立即從一名學生轉化成一個社會人。

  尤其對新聞專業的實習生更是如此,當下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新媒體的崛起對傳統媒體構成威脅,二者之間的融合發展也日益深入。新聞實習生作為一名剛上路的“小白”,自然對投身並適應當前傳媒環境有著更大的挑戰。

  “雖然是在紙媒實習,但我的工作更多是側重新媒體方面的新聞報道。”陳湘認為,紙媒如今的狀態多少有點是在努力追趕新媒體。對於紙媒的發展,她有著自己的見解:堅持自身特點的同時,緊跟傳媒新動態,將新媒體融入自己的發展方向。

  吳憂同樣切身感受到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間的競爭與融合。“綿陽廣播電視台系統完善,各自分工明確,具體到追責制度都很清晰,而且各檔節目以及各個部門,從採訪、寫稿、拍攝到播出都有一套完備的流程。面對新媒體的沖擊,電視台並沒有故步自封,而是從社交網絡、移動端等方面入手,大幅提升新聞時效和內容質量,提升自身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在實習中所感受到的。”吳憂說道。

  除此之外,吳憂還看到了媒體單位的短板,“發展模式固定化,很多東西包括稿件、視頻等常常圍繞一個慣用的套路,內容展現有時被限制在了框架思維中,難以跳脫出來”。

  實操中找到問題本源

  此前,寫稿子時常會出現無話可說的情況,有時也會感覺寫出來的文字與自己想表達的意思存在偏差,困於理論之中往往跳脫不出,未能解決。但在實習中漸漸發現,這一切緣於寫稿時不夠深入,才會出現無話可說的情況,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問題常常被我們一筆帶過。這樣的經驗也讓實習生們認識到,隻有足夠了解一件事物,才能對其有橫縱對比,梳理點與點之間的邏輯關系,在行文邏輯順暢的情況下言之有物。

  在實習生們看來,撰寫稿件至關重要,但其他環節也不可或缺。更加細致地了解媒體,不僅要參與找選題、寫稿的環節,還應該對採訪、編輯、校對甚至印刷有更多切身的體驗。這樣對整個環節的系統了解,能夠豐富實習生的實踐經歷,也能夠促使其對未來工作有更加宏觀的認識。

  而除了學習具體的寫作經驗之外,他們也學到了很多工作中的日常,比如按時到崗、及時交稿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這些都做不到是很難取得信任的。同時,有一個積極向上、不恥下問的謙遜態度也很關鍵。作為實習生,在空閑時不應放縱自己,而是要能動地積極尋找選題,當在寫稿中遇到問題時,不要讓問題繼續存在,而不懂就問十分關鍵。

  有創新才能有發展

  通過實習,實習生看到了傳統媒體不甘落后、奮起直追的向上姿態,也粗淺了解到傳統媒體存在的些許不足。那麼,當下勢頭正猛的新媒體行業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

  帶著這些疑問,西南科技大學學生陸雪在暑假期間來到雲南宣威的新媒體平台“掌上宣威”實習。“掌上宣威”是擁有20多萬粉絲的地方性公眾號,其扎根宣威,一門心思傳播本土聲音,在當地辦得紅紅火火。

  “雖然規模不大,也沒有揚名外地,但宣威人大多知道它,在當地的知名度也很高。這主要得益於掌舵者獨特的創新思維,善於發現機遇,緊追傳媒主流,令‘掌上宣威’成為本地新媒體行業裡的‘知名品牌’。”陸雪說道。

  “實習中讓我感覺到,創新很重要,有創新才能有發展,才能體現新媒體的‘新’。”已經在“掌上宣威”學習工作了半個月的陸雪對新媒體有了不一樣的見解和認識。

  作為未來的媒體人,暑期實習是可以讓新聞學子深入體驗媒體行業的一種選擇,人生可走的路不止一條,可做出的選擇也遠不止一個。新媒體時代到來,傳統媒體起起落落正在重塑,一場又一場傳媒浪潮襲來,這或許正是我們這樣一群未來媒體人最好的時代。

  雖然實習期還未結束,但寶貴的實習經歷已不僅在專業知識上給予我們幫助,也讓我們能夠更加有方向性地去學習相關理論知識。面對陌生的城市,快速的生活節奏,擁擠的早晚高峰,我們仍需不斷思考,在這短短的實習生活中,我們看到身邊的媒體人都充滿干勁,為自己的理想打拼。是啊,在這充滿競爭的環境中,隻有足夠努力、優秀才能干出一番事業。在媒體人的感染下,20歲的我們,又怎麼能時時想著安逸度日?我們應該做的,難道不是更加努力地學習、充實自己嗎?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學學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