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媒學子進入媒體實習 有門檻更能促共贏

付莎莎
2019年07月16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習有門檻更能促共贏

傳媒學子好的實習經驗,一定是為了促成媒體人才的獲得和實習生業務能力的共贏。正值畢業季和暑期實習的高峰期,傳媒學子浪涌般進入媒體實習,或為求職或為謀求經驗,供過於求之下則導致門檻多多,媒體對於實習生各項能力大都作出要求以進行篩選。然而,選擇應該是雙向的,門檻也應是互相的,實習生也有權利對媒體提出要求,包括技能提升、作品發表、實習補貼、轉正可能等實質性內容,也包括歸屬感建立、成就感達成、幸福感培養等精神性內容。

實踐性 給予一線實干機會

好的媒體是能給予傳媒學子實戰經驗的地方,對於實習生而言,相較於高校理論知識的學習,進入工作環境的實習生們渴求著真正地接觸業界環境,在實踐中檢驗學習成果,也獲得書本上學不著的“硬核”內容。但是,現實往往與想象存在差距,以暑期實習來說,兩個月的時間實習生很難接觸到核心工作,往往還徘徊在基礎工作或者重復性較強的運營工作上,而一些核心選題往往難有參與。

從本質上來說,這是媒體和實習生之間信任和匹配度的缺乏,導致實習生可發揮空間受限。對於媒體而言,僅僅幾頁的個人簡歷信息難以達成較高的信任度,許多需要較高專業能力的工作不放心交由實習生負責,而相關媒體人往往又因事務纏身,與其帶個“拖油瓶”,更多的資深記者更愛單打獨斗,或和地方記者強強聯合進行內容創作。實習生工作的崗位往往與其個人能力並非完全匹配,一方面是實習生自我定位的模糊,個人能力和工作願景的不匹配,另一方面是工作崗位的限制,難以達到高契合度的崗位分配,往往是哪裡需要哪裡去的流動性實習模式。

給予實習生參與核心工作的機會,實踐中讓能力與工作相匹配。其實,實習不等於一無所知,實習生身上有著知識、力量的積累,其中也有部分實習生有能力勝任相對重要的工作。為此,媒體單位在可控范圍內應盡可能給予實習生施展拳腳的空間,用實踐檢驗實習生工作能力之后,再進行相應調整進行具體崗位的劃分,使得實習生個人能力能更好地與崗位配對。避免預先設限,將實習生納入有限的活動范圍之內,使實習生難以發揮優勢,更談不上工作實效。

包容性 提供個性化成長平台

打造開放包容的媒體環境,提供具有活力的實習平台。實習生想要在媒體實習中得到進步和提升,這一方面需要來自實習生自我的學習,另一方面來自實習單位提供的發揮空間,這方面新媒體平台機會較多,對於新鮮血液的包容度更高,給予其發揮的空間也更大。傳統媒體在內容審核上的層層把關,以及其自身風格的嚴肅性,往往對實習生的調配更為謹慎。因此,在相關任務的傳達上,減少一些固化規則,給實習生更多個性化呈現的機會,進行新鮮模式的探索和新穎觀點的引入值得推行。

完善媒體實習導師制,形成權責更明晰的制度。當前媒體實習中的導師制相較於高校而言,還顯得不成章法。高校中導師和學生的聯系更為密切,且關系更為深厚,而實習生與媒體導師之間,則顯得有些疏遠。一方面,媒體導師在帶實習生的過程中,往往雙方並不存在明顯的利益關系,易產生放手管理的思想﹔另一方面,媒體導師與實習生之間並不熟悉,也沒有較多的共事機會,難以有針對性地提出指導意見。不管哪方面的原因,建立一個完善的導師制或許會讓實習生在媒體中更加安心,不至於盲人摸象般毫無章法可言。

挖掘實習生潛力和特質,進行個性化能力培養。實習生大多是初入社會的應屆畢業生或者在校學生,對於自身定位和發展方向並未形成一個成熟的框架體系。在媒體實習階段,如若實習導師或相關負責人可以嘗試對實習生進行潛力的挖掘和個性化培養,而非千人一面的模式化培訓﹔通過開展一些技能培訓活動深入了解實習生,在溝通中提出針對性意見,對實習生長期發展會有一定的指引作用,這樣的媒體平台對於實習生而言也更具吸引力,這也有利於媒體良好口碑的形成。

獲得性 融合歸屬感與成就感

歸屬感來自實習媒體營造的氛圍。一個單位總是離不開“團建”二字,通過定期開展實習生的團建活動,一則加深各部門實習生之間的交流,方便后續工作的開展,再則正式員工可以以自願和輪流制的形式加入團建活動中,分享自身工作經驗,也能起到一定提升實習生業務能力的作用。以團建活動使實習生更好地融入工作環境中來,快速地消解陌生感和與同事間的距離感,在更為熟悉和愉快的氛圍當中,工作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成就感來自實習媒體的獎勵機制。實習生在工作當中往往面臨著花費很大心力完成某項任務卻得不到認可的問題,一方面來自實習生和媒體單位之間對於價值的評判標准存在偏差,這是需要雙方進行溝通的地方﹔另一方面則來自媒體單位似乎沒有意識到,對於實習生的鼓勵、獎勵的必要性。實習生在實習單位大多是一個被動服從者的角色,這樣的角色定位之下,很難激發實習生的工作熱情。而建立獎勵機制,並不意味著花費高昂的經費來給予實習生,而是實習生需要在這樣的規定中找尋自己在媒體中的價值,獲得成就感。

實習生和媒體之間若是處於有失平衡的單方面索取狀態,這樣的契約關系必然不會長久,最終往往是不歡而散的結果。當實習生能從媒體中獲得歸屬感和成就感以及更多的心理支撐時,其良好的個人狀態會更好地反映到工作之中,實習生會更有主人翁意識,自發性地投入工作,媒體也可以從中獲得更多想要的內容、創意、產品、人才和收益。這樣雙向的獲得,帶來的是長效、可持續發展的循環鏈條的建立。

實習生懷揣各類証書、作品、技能得以敲開實習崗位的大門,作為接納者的一方更需要實踐性、包容性、獲得性三種屬性的加成,才能達成長久的契約關系。需要明白,實習並非單向選擇,而是一個互惠互利、彼此成就的過程,沒有任何一方可以逃避義務享有權利。門檻是相互的,選擇是自己的,實習生在要求媒體提供相應支持的同時,也需要以更優異的表現來証明自身的價值。古人“吾日三省吾身”以求自我提升,而實習生也需要時刻捫心自問——能做什麼、做得好什麼、用怎樣的狀態去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