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豚社舉辦《“時代楷模”學生讀本》研討會

少兒主題出版如何又"紅"又"潮"

尹琨
2019年07月16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豚社舉辦《“時代楷模”學生讀本》研討會少兒主題出版如何又“紅”又“潮”

少兒主題出版近年來漸成規模,主題出版的深刻思想性如何與青少年認知特點有效結合,是少兒主題出版物的重點,也是做好少兒主題出版的難點。日前,中國外文局海豚出版社在京舉辦以“英雄照亮時代 楷模就在身邊”為主題的《“時代楷模”學生讀本》出版研討會,圍繞如何為青少年講好楷模故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開研討。

成長是孩子與楷模的連接點

“時代楷模”是由中央宣傳部集中組織宣傳的全國重大先進典型。自2014年以來,已有近百位個人和集體被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海豚出版社打造的《“時代楷模”學生讀本》計劃每年出版一輯,每輯10冊,一冊講述一個“時代楷模”個人或者集體的故事。

海豚出版社社長王磊說:“通過為中小學生講述中國當代英雄的故事,幫助他們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這是我們的立項初衷。”

該書主編、作家海飛認為,現在的青少年有著更多的信息來源,有著更多的自我判斷。單純說教不能引發他們的共鳴,要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正能量的內容,讓他們從心裡自覺接受。

“孩子們是幼稚的,但是他們的心靈並不膚淺。”作者代表、兒童文學作家常聰認為,給少年兒童寫“時代楷模”的故事,應該有意識地構建一個橋梁,尋找楷模先進事跡與孩子們之間的契合點。

常聰將橋梁定位為英雄的成長故事。“‘時代楷模’也曾面對未知和挑戰,然后體驗一次次的人生喜悅。”常聰表示,從成長的體驗來看,“時代楷模”與青少年讀者之間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常聰同時提出,“時代楷模”來自各行各業,她在寫作時不會回避不同職業的專業表述,而是會把專業知識做成令小讀者有新鮮感的內容,讓“時代楷模”的故事帶上鮮明的行業氣質,提升故事的價值含量。她認為,突出“時代楷模”的職業信息,還可以為孩子的職業夢想埋下希望的種子。

海飛提出,創作中要努力把“時代楷模”打造成新時代的明星,讓廣大青少年知道追星就要追這樣的星。

跨界助少兒主題出版吸睛

“作家要理直氣壯書寫‘時代楷模’。”作者代表、作家董恆波表示,要深入生活,寫出觸動人心、朴實真摯的故事,用孩子容易接受的對話和場景描寫,讓他們在看書的時候感到親切。

在《“時代楷模”學生讀本》的作者隊伍中,不僅有作家,還有影視劇的編劇、策劃人等。源子夫就是一位“跨界”作者。他說,適合孩子閱讀的故事,短小更要精悍,希望把以前做影視劇編劇、策劃的經驗,融入作品創作中,讓孩子們能夠感同身受,記住真切動人的故事。

其實,融合不僅體現在作者組成上,更是整個項目的關鍵之處。正如王磊所說,“我們沒有把讀本簡單定位成一套叢書,而是計劃將其打造成一個立體綜合的文化出版項目。”

為此,海豚出版社專門成立了主題圖書編輯部,依托出版物展開一系列拓展活動,如“時代楷模”進校園宣講,以“‘時代楷模’在我心中”為主題的征文、演講大賽等,同時還會進行相應的數字產品開發。

海豚出版社還將策劃出版針對外國青少年的中國英雄系列插畫讀本,參照《“時代楷模”學生讀本》,結合外國受眾的閱讀習慣,傳遞新時代中國平凡人的英雄故事。

“期盼該書的作者們能夠把‘時代楷模’所代表的高尚情操轉化為生動好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孩子們‘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研討會上對《“時代楷模”學生讀本》提出建議。他同時希望這套讀本能既講究藝術性又不失創新性,在內容上“紅”,在形式上“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