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河補習班》今日上映 找來俄羅斯幫手"上天"

2019年07月18日07:4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補習班》 “上天”,找來俄羅斯幫手

  雖然是吊著威亞行動,卻仿佛真的在太空中。

  體力耐力雙重考驗,白宇長時間吊威亞超敬業。

  俄羅斯團隊專業指導白宇和邵兵的動作。

  由鄧超、俞白眉聯合執導,鄧超、白宇、任素汐等主演的電影《銀河補習班》今日全國公映。影片講述一位父親用獨特的教育方式將“缺根弦”的兒子培養成宇航員的故事。

  2016年,俞白眉等導演被電影局派到好萊塢參加“中國導演交流計劃”活動,參觀了視覺特效實驗室等,體驗了好萊塢工業化流程。回國后,俞白眉和鄧超也想挑戰下工業化制作,雖然《銀河補習班》是一部現實題材影片,但影片卻有800多個特效鏡頭,其中包括7分鐘太空戲的166個特效鏡頭。2017年,還在寫劇本的俞白眉給之前曾在《分手大師》《惡棍天使》中有過合作的姜超打電話,想做太空戲和火箭發射,問能不能實現。姜超之前曾制作過《我不是藥神》《嫌疑人X的獻身》的特效,從來沒有參與過太空戲的制作,但他表示很感興趣,雙方一拍即合。新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該片的視覺特效姜超,聊了聊影片在太空戲等視覺特效方面的幕后創作。

  飛船

  航天專家出“故障”

  《銀河補習班》拍攝前,鄧超和俞白眉兩位導演去酒泉航天城調研,請教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方面的專家。視效總監姜超也把在太空視效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整理出來發給他們,他們給了很多專業上的意見。比如太空飛船的大小,太空失重的感覺,以及地面指揮大廳裡大屏幕的設計等。

  劇本中有一個段落,白宇飾演的航天員上太空后,飛船出了故障,他要出艙修理。“如果隨便瞎編一個故障的話,就不那麼可信,也不嚴謹”,姜超和導演就請教了專家,專家說我們做的神舟飛船,不太可能出現故障。但是如果飛船不出現故障,后面的故事就沒法繼續。最后特效團隊與專家們經過好幾輪討論和做動態預演,找到一個飛船出現故障的可能性,就是太空碎片打壞了返回艙的隔熱瓦和中繼天線,失去了與地面的聯系,也不能直接進行自主反饋,隻能出艙修好中繼天線,恢復與地面聯系,讓地面計算重新注入新的軌道數據,才能回到地球。

  外太空

  借鑒《地心引力》等

  白宇飾演的宇航員出太空艙修理飛船的那場戲,是整個太空戲難度最大的部分。最開始,導演和視效團隊聊了很多種方案,一種是做一個實體太空服讓演員穿著表演,另一種是放棄做實體太空服,用純CG制作。經過多輪討論之后,視效團隊還是選擇了后一種方案,先拍人臉,剩下太空艙外的戲,全部純CG制作。

  之所以選擇純CG制作,而不是實拍,主要原因是姜超和團隊考慮到了操作的可行性。在太空艙內,演員主要是穿兩件衣服,一個是他們平時穿的衣服,還有一種是在艙內穿的壓力服,這兩種衣服都比較輕薄,在拍攝失重狀態,吊威亞的時候,不會影響演員的表演。但是出太空艙之后,演員穿的太空服則完全不一樣,有100斤重,再加上演員本身的重量,有200多斤,吊在幾根威亞上,想讓演員表演出失重的狀態非常非常難。姜超也參考了好萊塢的《地心引力》和俄羅斯的《太空救援》兩部比較成功的太空片,發現這兩部片子的太空戲也是純CG,“我們就將身體的動作、太空服、飛船等全部用CG去模擬失重的狀態。”

  特效場景

  800多個鏡頭跨越20年

  雖然太空戲在影片中的特效最為明顯,但片中還有大量其他的特效場景。姜超說,7分鐘的太空戲有166個特效鏡頭,整部影片的特效鏡頭卻高達800多個。

  影片故事時間跨度很長,從上世紀90年代,一直到新千年之后,中間經歷了1990年北京亞運會、1998年長江特大洪水等重要歷史節點,其中就有不少特效鏡頭,比如片中出現的直升機、飛機、風箏和火箭發射上天的戲,還包括很多隱藏的特效,比如幾個家庭的房間,其實都是在棚裡面拍的,窗外的景色全都是CG合成的。

  電影開始不久,有一場大橋倒塌的特效鏡頭,其制作難度要比姜超最初想象的困難很多,“大橋上面綁的氣球、橫幅、水泥墩全部都要做出來,還包括大橋倒塌后出的灰塵,每一個都是一個‘資產’(制作時必要的各類素材),雖然我們的特效資產量不是那麼大,但是我們是寫實電影,想做到完全的真實就需要每一個資產都特別高精度,特別精細”。

  團隊

  國內外8家合作 俄羅斯主攻太空戲份

  問及在特效制作中有沒有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姜超回答:“在前期劇組籌備期間,我們先做了一件事兒,就是確定最好的方式方法,先不想著怎麼去死磕這個東西,而是用更聰明的辦法怎麼能把它做成”。如果某些特效內容實現不了的話,前期劇本階段就會拿掉。他們先找了《地心引力》聊過合作的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包括預算的問題沒有合作成。后來又聯系了《太空救援》的俄羅斯特效團隊,他們拍過兩三部太空戲,每部戲從籌備到上映都要花三年時間,在特效制作上有著豐富的經驗,為《銀河補習班》在特效方面省去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上的成本,包括在太空戲的動作方面提供了很多幫助。

  姜超透露,整部影片共有8家特效團隊參與,4家中國團隊,2家俄羅斯團隊,1家烏克蘭團隊和1家韓國團隊。每個團隊在60人左右,總共有近五百人參與了影片的特效工作。太空戲特效的制作主要是由俄羅斯團隊完成的,中國團隊則主要負責前期籌備、動態預演,還有故事設計等。電影拍攝前,在導演的指導下中方特效團隊就已經把動態預演做出來了,“太空部分全都按動態預演拍的”,去年11月份,他們開始做一些資產,比如火箭部分資產。真正開始做是今年2月底片子定剪之后,一直到6月底,制作周期在3個多月到4個月的時間。(記者 滕朝 實習生 秦欣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