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安徽廣播電視台姜敏:永遠做一名業務"新"手

2019年07月20日07:4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廣播電視台姜敏:永遠做一名業務“新”手

  8年前,我在中國傳媒大學聽的第一堂課是高曉紅院長講述“宣傳工作的國家意識”。熱血青春的我,立志要在這個快速成長又充滿希望的國家,在這個面臨著眾多挑戰和無數誘惑的社會,成為一名有國家意識的媒體人,一名有社會擔當的媒體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近6年的一線新聞工作實踐,特別是“壯麗70年 奮進新時代”主題活動,讓我對新聞工作的“四力”要求有了更深的感悟。

  守初心,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就得用腳去丈量這片熱土。走進偏遠的阜陽貧困村,才能看到堅守二十載的“足球媽媽”,帶領留守兒童在泥巴地裡追逐足球夢﹔走進淮北小山村,才能了解到幾十年如一日,堅持公益放映電影的農村電影放映員的故事。腳力有多遠,胸懷就有多廣,觸角就會更開闊。

  追夢新時代,使命促擔當。盡管我已褪去了新手的生澀,但面對每一個選題,我依然心存敬畏。因為我面對的每一位採訪對象都是我的老師,他們或執著勇敢,或不拘成規,或技藝纏身……他們是整個社會精神的引領者。“三免的哥”王海峰,免費接送殘疾人、老年人等弱勢群體,以持之以恆的善舉溫暖了社會。作為媒體人就要有識別的眼力,有傳達的腦力。要把這種充滿了正能量的精神提煉出來,要用作品把這種精神傳遞給大眾。

  壯麗70年,對於我們80后90后來講,新中國的成立,更多的是歷史書上毛主席站在天安門上的圖片,是老電影中帶著湖南口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而當我面對一位賣了7套房產隻為收藏紅色藏品的“負翁”時,我對於新中國的成立有了更深的理解。紅色收藏家鐘鑫說:“每一個老物件都是一個故事、一段歷史。”傾盡家財成立紅色博物館,讓我們這些在和平年代成長起來的年輕人,不忘初心,珍惜當下。他的故事感染了我,我決定用短視頻記錄它,以更年輕時尚的手法將紅色故事傳播給新一代觀眾。

  進入融媒體時代,觀眾的審美需求不斷變化,媒體表現形式也有了新的變化。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與時俱進,創新表達手法。Vlog、穩定器、豎屏……在實踐中,我們要不斷學習新的講述方式、新的表現形式,甚至包括新的鏡頭語言和剪輯手法,永遠做一名業務“新”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正值盛年的一名新聞工作者,我會恪守新聞理想,積極提升“四力”,守正創新,永立潮頭,擔當時代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