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好聲音2019》開播 能否打破"綜N代魔咒"

宗泳杉
2019年07月22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好聲音》能否打破“綜N代魔咒”

  7月19日,已經進行到第8個年頭的《中國好聲音2019》首期播出,本季導師陣容由那英、庾澄慶、王力宏、李榮浩組成。據全國測量儀4+數據顯示,《中國好聲音2019》首期節目收視率為1.34%,收視率居於當日綜藝榜首位。

  盡管《中國好聲音2019》首期收視率破1且居於榜首,但與曾經引發收視狂潮的第一季收視率相比,依然相距甚遠。據CSM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好聲音》總決賽播出時,收視率突破6%,隨后的幾季依然保持著較高的收視率,每一集平均收視均突破4%。2016年是《中國好聲音》“水逆”的一年,不僅深陷版權糾纏更名為《中國新歌聲》,收視率和話題量也出現了明顯下滑,《中國新歌聲2016》平均收視率跌至3%。直至2018年,《中國好聲音》的“水逆期”依然沒有結束,首期收視率艱難破2%,其余期數收視率均在1%徘徊。

  今年夏天,如約而至的《中國好聲音2019》在帶來全新導師陣容的同時,還推出了“一鍵封麥”的新玩法。從首期節目來看,“封麥”的確為節目帶來了不少笑點,但也有觀點認為《中國好聲音2019》的搶人環節不再有趣而變成了尬捧。

  “《中國好聲音》已經做了七年,我們遇到的問題不是因為改了賽制,而是這個節目的核心是音樂,但是中國特別好的歌已經快被挑完了。”《中國好聲音》出品方上海燦星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陸偉曾這樣表達《中國好聲音》所面臨的困境。

  在競爭激烈的綜藝市場中,《中國好聲音》面臨的還有“外患”。去年以來,《偶像練習生》的火爆開啟了偶像養成元年,也正式引爆了偶像養成類綜藝的新賽道,《青春有你》、《創造營2019》等眾多偶像養成類的綜藝開始扎堆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展現小眾文化的新生代綜藝也紛紛出現,聚焦中國樂隊生存現狀的《樂隊的夏天》,豆瓣評分一路高走,街舞類節目《這!就是街舞》第二季也好評如潮。

  “大量新綜藝節目通過新穎的節目形式和內容直接分流掉一部分老牌綜藝的受眾,使得老牌綜藝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表示,其實綜藝節目一直處於不斷探索的過程,且探索的范疇越來越大,以前人們認為過於小眾化的綜藝節目不會出現良好的收視效果和口碑反響,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類節目卻獲得了不俗的反響,能夠抓住年輕人目光的就是贏家。

  在陳立強看來,沒有一個綜藝節目能夠一直走下去,總會面臨消失的時刻,對制作方而言,能做到的就是如何延長生命力,延緩最終衰落時刻的到來,這也是節目制作方不斷對節目改版、增加新元素的原因。在調整的過程中,需要通過前期研究知道觀眾喜歡哪些地方,從而決定哪些地方該更換,以提升觀眾的新鮮體驗。除此以外,明星話題也是一個提升節目熱度的方法,但這需要對內容等方面進行仔細地考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