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個"娛樂行業發展指數"公布 "粉絲虛假數據"刷出新高

王廣燕
2019年07月23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粉絲虛假數據”刷出新高

  昨天,由中國報業協會、中國廣告協會主辦,艾漫數據獨家提供數據支持的2019中國文娛金數據年中發布會在京舉辦,對2019年上半年文娛各領域的行業現象進行了數據盤點。

  艾漫數據董事長、CEO夏宗靚現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隨著刷流量產業的成熟,娛樂圈無效聲量(即粉絲刷出的虛假數據)佔比不斷攀升,2019年上半年無效聲量再創新高,達到71%,無效用戶的佔比也高達49.4%。“也就是說在全網范圍內,近一半都是假用戶。剔除虛假聲量,任重而道遠。”夏宗靚說。

  發布會上,國內首個“中國娛樂行業發展指數”正式公布。據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峰介紹,“中國娛樂行業發展指數”的基准線為100,高於100時行業發展有所突破,趨勢向上﹔低於100時行業發展有所放緩,趨勢向下。數據顯示,2019年前6個月,中國娛樂行業發展指數連續5個月在100以下,相較2018年全年共6個月超過100的態勢,出現了明顯下滑。

  據了解,電影行業發展指數根據當月上映電影作品的票房數據、當月新上映電影數量、電影網絡熱議量、備案公示電影數量以及影片的口碑表現等維度計算得出。數據顯示,今年2月,雖然電影票房達到110億元,同比有所增長,但光鮮數據的背后是電影行業缺乏大片引領、信心缺失的事實,因此行業發展指數也跌至96.3。2019年1月至5月,電影行業發展指數均在100以下,最低為3月份的77.3。直到6月暑期檔前夕,這一數字才突破100,達到108.2。

  電視劇行業發展指數持續低於基准線,這意味著整個行業,從作品的商業表現、新作品數到觀眾的關注程度都處於持續收縮的狀態。上半年最火的劇集《都挺好》《破冰行動》和《少年派》都是觀照現實、直擊當下、能夠引發社會關注的作品。優秀作品對藝人商業價值加持作用明顯,郭京飛、倪大紅、姚晨因《都挺好》熱播,商業價值排名分別提升了1012位、229位和123位。值得一提的是,倪大紅不僅憑借“蘇大強”一角獲得不少獎項,更贏得了很多品牌的青睞。

  相比之下,綜藝行業發展一直處於相對平穩狀態。2019年第一季度綜藝作品前25名中,“綜N代”佔比超過92%,到了第二季度,這一比例降至72%,《青春有你》《我是唱作人》《樂隊的夏天》等綜藝作品脫穎而出,綜藝作品呈現出由“橫向擴容”向“縱向深挖”轉變的趨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