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梁朝偉參演漫威英雄電影 出演大反派中國觀眾不買賬?

2019年07月24日08:26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漫威大反派中國觀眾不買賬?

  梁朝偉主演《一代宗師》

  日前,漫威在聖迭戈動漫展上官宣了首部華裔超級英雄單人電影《上氣與十戒傳說》,影片將於2021年2月21日北美上映。出演主角上氣的是華裔加拿大演員劉思慕。

  華人超級英雄加入漫威宇宙當然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然而,梁朝偉將出演其中的反派角色“滿大人”引發了爭議。

  “傅滿洲”變成“滿大人”

  上氣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李小龍,1973年7月李小龍不幸逝世,同年12月漫威創作出“上氣”,形象和武術風格與李小龍非常相似。

  漫畫中的“上氣”出生於中國,父親是超級反派——傅滿洲。上氣的本性善良,傅滿洲和師父教授了他很高的武功,他離開故鄉才意識到父親傅滿洲的邪惡,他在復仇者聯盟的感化下開始了維護正義之路。

  “傅滿洲”來自英國小說家薩克斯·洛莫爾創作的系列小說《傅滿洲》,1913年在《傅滿洲博士之謎》一書中首次出現,他的智商極高,是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耶魯大學3所大學畢業的博士。他擅長醫學,並精通各國語言和東方古代秘術。

  “傅滿洲”擁有尖下巴、八字胡、細長眼的奸詐神情,總是幽閉在黑暗世界中,精通各種酷刑和毒藥,策劃種種邪惡勾當。

  此次,漫威拍攝“上氣”,避開了“傅滿洲”,將其改名為“滿大人”。在漫威出版的《漫威百科全書》裡,滿大人雖仍然是漫威中重要反派,但他的身世和故事線已經與傅滿洲有了明顯區別。

  設定引爭議

  雖然“上氣”被其他超級英雄尊稱為“功夫大師”,武力值頗高,還曾擔任過蜘蛛俠的格斗導師,並在鋼鐵俠和美國隊長的邀請下加入新任復仇者聯盟,但是,滿大人的設定,引發了諸多爭議。

  傅滿洲啟發了許多虛構人物形象的建立,“滿大人”雖然與傅滿洲不是同一個人物,但依然有“傅滿洲”的影子。

  滿大人是美國漫威漫畫旗下的超級反派,初次登場於《懸疑故事》第50期(1964年2月),由斯坦·李、杰克·科比、賴瑞·理柏和唐·赫克聯合創作,是鋼鐵俠的頭號死敵。他和托尼·史塔克一樣,也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富家大少爺,借助雄厚的財力進入政治、經濟、軍事等多個領域。

  為了長生不老,“滿大人”投入到古代玄幻秘術的研究之中,並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時間轉移到現代,滿大人的神功已經練成,決定卷土重來再創輝煌,其能力來自他所帶的10個不同魔力的戒指——力量之戒。

  “滿大人”角色如何重置

  可以肯定的是,漫威既然拍攝這部作品,而且知道中國電影市場的重要性,一定會對“滿大人”的角色進行重新設置。

  之前在《鋼鐵俠》漫畫改編的電影中,制片方特意把滿大人設計成了一個中東人,並且在其中一個版本中由華裔演員扮演的醫生和護士還幫助鋼鐵俠治愈宿疾。

  既然漫威現在想借“上氣”掙全球觀眾的錢,要照顧華裔群體的感情,又要考慮西方觀眾的偏好,那麼就需要在多個因素中協調。僅是角色的發布就已經在中國引發巨大爭議,漫威的挑戰不小,是含淚走完,還是笑到最后,到時候就憑作品說話了。肖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