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綜藝廣告規矩:節目未獲播出退款 收視沒達標補償

2019年07月27日07: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廣告什麼規矩?這封“信”說透了

  南方黑芝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黑芝麻)25日發布公告,針對2019年7月17日深圳証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發出的《關於對南方黑芝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函》做出回復。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回復中涉及多部熱門綜藝的廣告費用。

  如節目未獲播出

  會退回廣告款項

  回復公告介紹,2014年,黑芝麻擬通過南寧盛代策劃制作《大地飛歌·真人秀》綜藝節目在廣西電視台播出,據此雙方簽訂了節目策劃制作合同,合同金額9000萬元。根據合同,公司預付款並獲得包括但不限於如下權益:節目冠名權﹔節目策劃的審定權、節目制作的監督權﹔節目銷售價格的審定權、植入品牌的決定權﹔節目盈利的分成權。公司依據合同分兩次向對方預付4200萬元。不過,在合同履行中,因該綜藝節目的播出計劃未能通過國家廣電部門的審批,經友好協商取消合作。在近一年之后,該節目退還了全部款項。

  類似遭遇的,還有黑芝麻的另一次合作計劃。2016年,黑芝麻曾擬與脈絡文化、同行同路合作,為公司量身定做策劃制作一檔大型真人秀綜藝節目並計劃在湖南衛視或浙江衛視播出。據此雙方簽訂了合同,合同金額為9500萬元。依據合同,黑芝麻於2016年1月向脈絡文化支付了3800萬元的預付款。在合作項目實施過程中,由於國家有關部門加強了真人秀類節目的管制,該類節目未能通過審批,經友好協商取消合作。對方於2017年12月28日將該款項全部退還。

  冠名熱門綜藝節目

  “打包價”要上億元

  回復公告中透露,浙江衛視《夢想的聲音》第一季冠名商為知名手機品牌,獨家冠名價格1.5億元,黑芝麻的黑黑輕脂飲品和雲南某上市公司同為特約品牌,另一品牌的(特約廣告商)價格為7500萬元,“我公司的合同執行價為5000萬元。該節目的導師為張惠妹、林俊杰、羽泉、田馥甄等華語樂壇高知名度的一線頂級歌手,節目明星體量龐大,制作成本較高,因此廣告價格較高。”

  此外,根據此公告,浙江衛視《24小時》第二季冠名商為知名乳品品牌,獨家冠名價格為1.5億元﹔黑芝麻冠名《24小時》第三季+《王牌對王牌》第三季的合作及白天時間段的15秒配播硬廣,打包執行價格為1.05億元。

  綜藝收視沒達標

  將會補償廣告商

  熱門綜藝的廣告招商能力之強大毋庸置疑,但如果達不到收視要求,也要對廣告商進行補償。黑芝麻的回復公告就提到,“同行同路(廣告代理公司)為公司在CCTV及浙江衛視等媒體代理的廣告及為公司專門定制的《西游奇遇記》《夢想的聲音》《24小時》《王牌對王牌》等節目的收視率未達合同約定,其需向公司退回部分預付款及補償部分廣告資源。”

  其中所提到的《西游奇遇記》是2015年12月浙江衛視在每周六晚播出的戶外綜藝節目,主要嘉賓包括周迅、岳雲鵬、阿雅、金世佳、金星。節目播出正值戶外游戲類節目高峰時期,還有“周迅的綜藝首秀”的賣點,因此開播前被寄予厚望。不過,實際播出效果並不盡如人意,CMS全國網收視最高隻有0.63%,最低僅僅0.36%。

  此前,雙方合同規定“如浙江衛視《西游奇遇記》節目的冠名,雙方約定如果達不到保底收視率,每低0.1個百分點,則同行同路補1000萬元等額的浙江衛視廣告資源”。黑芝麻的回復公告中,並未指出哪檔綜藝節目沒有達到保底收視率,不過提到:“同行同路於2019年6月30日前向本公司退還9100萬元,另外向本公司補償8000萬元廣告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黑芝麻的回復公告提到,在浙江衛視《西游奇遇記》第一季節目的冠名合作中,對方免費贈送了浙江衛視《我不是明星》第七季節目冠名權、江蘇衛視《減出我人生》節目第二季冠名合作,還贈送了不低於價值2000萬元刊例價的欄目外廣告資源。

  浙江衛視和江蘇衛視無疑是國內綜藝節目的生產和播出頭部陣營,其《中國好聲音》《最強大腦》等廣受歡迎。但由黑芝麻公告可知,即便是同一家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因為陣容和播出時間的不同,命運也存在巨大的差異。(文/本報記者 祖薇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