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競題材影視作品遭吐槽 演員"手法"業余劇情假

王磊
2019年07月27日07: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劇遭吐槽:“手法”業余劇情假

  隨著“電競”逐漸走近大眾視野,電競題材影視作品也逐漸涌現。除了正在熱播的《親愛的,熱愛的》,網劇《全職高手》近日也在騰訊視頻上線。不過,電競劇有著電競行家一眼就能看出來的“通病”——手速的展現方式。職業電子競技選手張岩透露,不少電競劇都以突出電競選手的“手快”作為展現“手速”的標准,而大部分其實屬於瞎按。

  演員“培訓”

  職業選手指導電競技能

  《親愛的,熱愛的》中,男主角韓商言退役后重新追夢的情節引起一些電競愛好者的共鳴﹔而《全職高手》作為最具盛名的電競IP,劇版講述的是大神級職業電競選手葉修歸零后重返榮耀的故事。

  熱血的電子競技場面是《全職高手》吸引讀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全職高手》的改編過程中,主創團隊很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為了讓演員在劇中體現出職業玩家的表演水准,劇組請到2012年DNF黃金賽冠軍、前DNF職業選手魏巍對演員進行專業的電競指導,培養演員的競技感以及專業技能。

  與其他電競劇不同,《全職高手》用了大量動畫素材來描述選手在游戲中的場面,利用畫外音力圖讓“不懂電競”的觀眾看懂。此外,團隊提前半年開始模型、場景的構建,反復打磨榮耀中的經典場景和特殊道具等,並和國內頂尖特效公司合作,廣泛將動作捕捉、面部捕捉、Enlighten場景燈光等先進技術運用於拍攝中。特別是使用實時渲染功能完備的虛擬引擎來打造榮耀世界,讓《全職高手》成為國內首部採用虛擬引擎實時拍攝技術的電視劇,在制作水准上走在了行業前沿。

  也有不足

  行家從指法就能看出門道

  盡管專業度極高,但北京青年報記者依舊探秘到有一處“細微的破綻”,這同時也是電競劇的“通病”。

  職業電子競技選手張岩告訴北青報記者:“大眾都知道電競選手手速決定著勝敗,所以有不少電競劇都以突出電競選手的‘手快’作為展現‘手速’的標准。但其實這個手速不是單純展現手快,而是帶有節奏的快速。現在大部分電視劇展現的手速基本上屬於瞎按,能把那幾個鍵按對沒有破綻已經是良心劇了!希望以后的劇組應該更注意細節,讓專業人士挑不出毛病。”

  電競人說

  看劇最大感受是不真實

  我國電子競技市場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和最有潛力的市場。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喜歡電競,這類題材順理成章成為影視劇作品想要表達的內容。今年上半年一部《陪你到世界之巔》讓觀眾知道什麼是“彈鍵盤”,《親愛的,熱愛的》讓推崇“電競選手”成為年輕觀眾一項新任務。

  “電視劇中的美好生活並非現實,”說這話的是電子競技隊隊長王澤文,他告訴北青報記者,“電視劇中充斥著大量談情說愛的話題,這哪裡是電競劇,分明是偶像劇。”這是王澤文看完《親愛的,熱愛的》后發出的感嘆。該劇還有電競選手和粉絲戀愛的場景,王澤文說:“我們的選手都很腼腆,很少私下和粉絲接觸,同時這也是我們電競隊的規定。”

  顯然,電視劇描畫得略顯夸張,資深游戲策劃師葉偉直言:“看過幾部電競劇后,最大的感受是不真實——我們真正的電競選手沒有那樣華麗的作戰室、全自動的宿舍、一個戰隊有一座樓,這樣的配置我們國內一線的電競隊伍也做不到。”

  電競劇資深玩家最希望看到什麼?不少玩家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他們最期待看到電視劇中天馬行空地展現戰術和犀利的手法,同時能夠在編劇手法上盡可能地展現戰隊之間的明爭暗斗,最好還能跟體育題材影視劇一樣,展現運動員不為人知的一面和最燃的比賽現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