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職高手》成職業劇清流 專注競技不談愛情

楊蓮潔
2019年07月27日08:0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職高手》專注競技不談愛情

  楊洋飾演電競高手葉修。

  江疏影飾演網吧老板娘陳果。

  以往的競技題材職業劇,或多或少都有愛情的元素。甚至用競技和職業的外殼包裹愛情劇的內核也已經成了業內慣用的套路。然而,根據蝴蝶藍同名小說改編,楊洋、江疏影、賴雨濛、李沐宸、賴藝等領銜主演的《全職高手》卻另辟蹊徑——不談戀愛不炒CP,隻專注於展現不服輸不放棄全力爭勝的熱血競技精神,成為一眾“競技題材職業劇”裡的清流。

  從目前社交平台上的口碑反饋來看,觀眾對於該劇不談戀愛專注競技的全新敘述方式表示認可。該劇總制片人,檸萌悅心CEO楊曉培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表示,《全職高手》原著裡有兄弟情、戰友情、姐妹情……唯獨沒有愛情。電視劇在尊重和保留原著的基礎上進行改編,忠於原著的精神,所以一開始就決定了不能有感情戲。

  題材燃

  專注競技 沒愛情戲不代表沒感情戲

  近年來,競技題材影視劇逐漸成為市場的熱點,但真正以純粹“競技”為主的作品十分罕見。大多數的“競技題材”影視劇,或多或少都有愛情的元素。這種拍法之所以流行,是因為行之有效,愛情一直以來都是最能吸引女性觀眾的一個點。根據蝴蝶藍小說改編的影視劇《全職高手》卻另辟蹊徑,不炒CP、不談戀愛、完全遵照原著,通過一場場電競比賽,刻畫了以葉修為首的電競選手的群像,展現了團隊作戰永不放棄的競技體育精神。

  楊曉培表示,《全職高手》本質上是一個團隊協同作戰的故事,所以劇組對榮耀戰隊的每個角色都做了不同側面的描寫。比如,新人唐柔,外表溫柔可愛,內心對於勝利有著極強烈的渴望﹔比如怎麼努力也得不到隊長重視的喬一帆,就算被下放到預備隊也不忘隨時用橡皮筋鍛煉手速。受到葉修的鼓勵和提點之后,喬一帆換了一種角色,重新踏上了職業選手之路……

  沒有愛情戲不意味著《全職高手》沒有感情戲。相反,《全職高手》的感情戲不僅多元還非常燃。劇中,榮耀戰隊成員之間的友情,網吧老板娘陳果與父親的親情,葉修與蘇沐橙之間的兄妹情,以及藍雨戰隊隊長喻文州、微草戰隊隊長王杰希、霸圖戰隊隊長韓文清與葉修之間惺惺相惜的對手情,在殘酷競爭背景的襯托下格外動人。

  劇情燃

  展現競技真實一面,為夢想奮斗永年輕

  對於競技比賽,大家一般隻會關注到選手贏得冠軍的榮耀時刻,不會了解到這榮耀背后選手不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全職高手》不僅呈現了賽場上的熱血沸騰,還展現了競技的殘酷和職業選手的困境。對普通人來說,25歲人生才剛剛開始,而對職業電競選手而言,25歲就已經是老將了,意味著狀態開始走下坡路,職業生涯快結束了。不過,正如葉修在劇中台詞說的那樣:“不存在新人舊人,新人不意味著天下無敵,舊人不代表要當逃兵……每一個不甘的離開,都是為了最后的歸來。”

  不論身處巔峰,還是跌落低谷,隻要還在為自己的夢想奮斗,就永遠年輕。葉修在生涯巔峰時被逼退役,他卻甘心從網管做起,不念過往不懼未來。在戰斗中錘煉全新的武器“千機傘”、重新組建自己的戰隊,最終以“高齡”重回聯賽再奪聯盟冠軍﹔同樣“高齡”且狀態下滑的韓文清在比賽中被“新人王”孫翔逼到絕境,但他不願意就此放棄,“就算要輸,也不是這一場”,最終拼盡全力絕地反擊贏得比賽,捍衛了老將的尊嚴﹔藍雨戰隊的隊長喻文州天賦不好,年輕時總是排在訓練營倒數第一名,但他不放棄不斷苦練手速,不斷提高戰略水平,終成堪比葉修的職業高手……

  企鵝影視影視版權中心總經理方芳表示,《全職高手》“不念過往、不懼未來”的燃向劇情,跟騰訊視頻核心用戶群體的喜好是吻合的。“他們喜歡彰顯價值觀的內容,尤其是正向、燃向的內容,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將《全職高手》定位為年輕的、熱血的、燃向的劇。”

  特效燃

  對接虛擬和真實,還原原著競技場面

  一部競技題材的職業劇,如果競技部分的內容做得不夠專業,相當於一座大廈的基礎沒有打好。《全職高手》裡“君莫笑”、“寒煙柔”等榮耀裡的角色,和真實世界裡他們的實際操控者葉修、唐柔等人相似度很高。既能讓人一眼辨認出來哪個游戲角色對應的是哪位選手,又不會讓人混淆虛擬與真實的邊界。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為了能夠無縫銜接劇中的虛擬世界和線下的真實世界,《全職高手》採用了引擎拍攝這一世界領先的技術來打造榮耀世界。這也使得《全職高手》成為國內首部運用該技術進行拍攝的影視劇。雖然沒有先例可以參考,但是從視覺效果來看,是讓人驚喜的。通過電腦桌面進行的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穿梭,讓觀眾迅速進入熙攘的榮耀世界,和玩家共同展開一場又一場轟轟烈烈的對決。在暗夜貓妖副本中,貓妖在各玩家中跳躍的速度感、神態變化的靈動性以及叢林背景的真實感,讓非游戲愛好者也能感受到電競世界的魅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