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票房火爆口碑叫好  國產小哪吒,憑什麼這麼火?

黃岸
2019年07月29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票房火爆 口碑叫好 國產小哪吒,憑什麼這麼火?

  片中哪吒充滿娛樂性的形象,擊中了年輕觀眾的萌點。

  李靖夫婦

  西海龍太子敖丙

  僅僅上映3天,總票房已突破7億元,近21萬人的打分,網絡評分穩穩落在8.7分上,票房口碑雙雙火爆的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已經成為這個暑期最火的國產電影。

  早在上映前,影片就在網上引起熱議,原因是這位小哪吒與傳統的哪吒形象實在太不一樣!丑丑的外表,拽拽的個性,挑戰著觀眾的傳統審美。然而,突破個性的人物形象、一流的制作水准和完整度頗高的故事,影片上映后深得年輕觀眾喜愛,成為繼《大聖歸來》之后又一部現象級國漫爆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

  又一部現象級國漫爆款誕生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之后票房快速飆升,僅1小時29分鐘就成功破億元,創下動畫電影最快破億紀錄。上映第二天單日票房破2億元,直接打破動畫電影票房天花板,成為中國影史首部單日票房破2億元的動畫電影﹔上映第三天,截至昨晚10時5分,影片票房已累計突破7億元大關。

  以此速度,超越《大聖歸來》、突破國產動畫電影票房10億元瓶頸絕非難事。而貓眼專業給出該片的最終票房預測也不斷調高,目前已經高達22.5億元。

  除票房成績亮眼,影片在各大網絡平台也獲得高熱度。在超過20萬人打分的豆瓣網上,該片評分高達8.7分,僅次於《哪吒鬧海》《天書奇譚》等經典,高於《大聖歸來》和《大魚海棠》。貓眼和淘票票上,影片評分更是分別高達9.7分和9.6分。

  此外,影片口碑也已“出圈”,越來越多的“自來水”紛紛為該片安利。也有不少人號召群友二刷、三刷,甚至發起組團包場。

  故事:娛樂性強,也有價值關切

  那麼,這位小哪吒,到底為什麼這麼火?首先是其敢於突破傳統的人物形象。電影裡的哪吒頂著黑眼圈,大板牙、塌鼻子,手插褲袋,說起話來一副“混不吝”的樣子,差點沒丑哭。但也正是這個丑丑的、拽拽的、充滿娛樂性的形象,擊中了年輕觀眾的萌點。導演餃子表示,“最初也想過做很乖很可愛的樣子,但后來覺得不過癮,最終,這版黑眼圈的哪吒反而得到了團隊的認可”。而造型靈感來自集體熬夜趕工的團隊。

  餃子對哪吒的個性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沒有哪吒鬧海,沒有削肉還母,換成的是“逆天改命”的不屈不撓,那種“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拽勁兒,十分契合時下年輕人的燃點。生而為妖的哪吒從小飽受成見,遭人欺凌卻渴望為人接受,表面個性十足,內心卻十分孤獨,他有血有肉,在某些時候,像極了生活中曾經迷茫的你我。

  除了哪吒之外,本該被“抽筋扒皮”的西海龍太子敖丙也變得溫潤如玉、外形俊美,情感更細膩,個性更糾結。他與哪吒一冷一熱,巨大的反差讓他們成為觀眾最喜歡的CP。而仙風道骨的太乙真人在戲中則變身搞笑角色,申公豹的角色雖是反派,卻也因為結巴的設定笑點不斷。

  改變最大的應該是哪吒的父母李靖夫婦,尤其是父親李靖,變成了一個耐心有愛,為了妻子孩子甘願犧牲的好父親,這與傳統的李靖形象大相徑庭,卻也為影片埋下一個強大的淚點。母親則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女強人”,在忙公務之余也不忘陪伴孩子,每次哪吒有可能被處決時,她都第一時間站出來護著他。這對模范父母的形象,勾起觀眾對現代教育的探討:當你的孩子遭到嫌棄,不被理解,身為父母應該如何引導他?如何用愛化解他的孤獨?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娛樂性極強的電影,故事通俗易懂,有笑有淚,甚至還有些無厘頭的橋段,很容易討觀眾喜歡。最難能可貴的是影片融入了當代的價值關切,成為古代神話題材改編的成功典范。

  制作:媲美好萊塢一流水准

  影片在制作方面也令人驚喜,與好萊塢一流動畫相比毫不遜色。這一點從一組數據就可見一斑:影片參與的制作人員超過1600人,最初全片有5000多個鏡頭,是普通動畫電影的3倍,導演反復挑選后留下了2000個鏡頭。成片中1318個特效鏡頭,佔到全片的80%,用了全國20多個特效團隊協作,結尾的幾個大特效段落僅測試時間都在3個月左右。

  無論大場面還是小細節都制作精良,令不少觀眾感嘆:“這水平讓國漫迷驕傲!”

  影片導演餃子本名楊宇,四川瀘州人,從小喜歡畫畫、看漫畫,大三開始學習三維動畫軟件,當發現一個人也能做出好的畫面之后,對於從事這一行的興趣更加濃厚。在決定轉行做動畫之前,餃子是華西醫科大學藥學專業的學生。初入行時頂著很多不解和壓力,他一個人對著一台電腦,花了三年八個月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打,打個大西瓜》,橫掃2009年至2010年數十個動畫短片獎項。

  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他從一個人變成1600人,60多家制作團隊,不同公司不同的工作流程,需要餃子付出極大的溝通成本。在中國動畫工業流程依然不夠成熟的環境下,餃子在各方面都需要親力親為,實在無法達標的鏡頭,餃子親自動手,還給片中的混元珠配了音。此外,哪吒的面部表情基本也是導演本人“演”出來的,而非採用動作捕捉。

  在各方面的細節上,餃子與團隊追求精益求精,光劇本就磨了兩年,總共經歷了66版修改。為了做好申公豹變身不到5秒鐘的鏡頭,花了兩三個月時間,在這一堆復雜的事情面前,藥學出身的餃子邏輯嚴謹且執行力強:“他是一個明白人,很清楚自己要的東西是什麼,而且非常自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與他一起創辦了可可豆動畫的合伙人劉文章如此說。

  在經歷過好幾次認真寫完劇本卻遭到投資方撤資的經歷之后,憋著一口氣的餃子直到這一次才有機會將累積多年的才氣展現給觀眾。當初他棄醫入行時也曾因為非科班出身遭遇成見,如今這部作品受到市場青睞,這份心路歷程與影片的主題“打破成見”正好不謀而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