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片熱映受歡迎 版權方需防全片盜鏈

2019年08月02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片熱映受歡迎 版權方需防全片盜鏈

  7月26日,由光線彩條屋影業、可可豆動畫和十月文化聯合打造的喜劇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全國上映。該片改編自中國神話故事,由“80后”導演餃子(楊宇)執導、編劇,講述了哪吒雖“生而為魔”卻“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故事。

  該片上映以來,不斷刷新多項紀錄,口碑、票房雙豐收,成為暑期檔爆款。口碑上,影片自點映以來,憑借一流的畫面特效、豐滿的人物形象、大眾的搞笑元素、感人的故事情節等優勢,收獲無數觀眾喜愛與支持,口碑爆發,目前豆瓣評分8.7。票房上,上映3天便斬獲2.8億元票房,再創動畫電影單日票房最高紀錄,並刷新動畫電影首周票房、單周票房兩項新紀錄,截至7月31日10時,累計票房11.17億元。

  中國版權協會12426版權監測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上映當天下午,監測中心便監測到第一條侵權鏈接。截至7月28日,該片累計監測到侵權鏈接共2397條。從傳播途徑來看,由於影片的超高熱度,引起眾多影迷在社交網站討論,影片相關多個話題進入微博電影熱門話題榜TOP20。根據監測數據,在社交網站監測到的侵權鏈接佔比42.2%,其次是小網站和搜索引擎,佔比分別為28.4%和26.5%,前三類平台合計佔比97.0%﹔其他類型平台中,網盤佔比1.8%。

  在各類平台發現的侵權鏈接以影片全片資源為主,其廣泛傳播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影片票房收入。

  7月18日,由天津橙子映像傳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劇情片《銀河補習班》在中國內地上映。影片由鄧超、俞白眉聯合執導,鄧超領銜主演,白宇、任素汐、王西、孫浠倫、李建義、梁超等主演。該片故事發生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講述了一對父子跨越漫長時光收獲愛與成長的親情故事。

  《銀河補習班》通過父子情深的故事探討了“教育”這一頗受關注的社會問題,影片充滿了時代感和戲劇性,上映以來依靠強勁的觀眾口碑驅動,票房一路看漲,首日票房突破1.6億元,且連續4天蟬聯單日票房冠軍,成為暑期檔國產片中的一大贏家。但也有部分觀眾認為影片過度煽情,劇情因拼湊而略顯空洞失真。截至7月31日10時,該片豆瓣評分6.2,累計票房7.85億元。

  受版權方委托,中國版權協會12426版權監測中心對該片進行網絡版權監測保護。監測數據顯示,截至7月22日,該片累計監測到侵權鏈接共2100條。從傳播途徑來看,該片侵權鏈接主要集中於社交網站,監測到的侵權鏈接佔比近四成(39.0%),小網站佔比31.7%,搜索引擎佔比26.2%,前三類平台合計佔比96.9%﹔其他類型平台中,網盤佔比2.0%,BT下載佔比0.4%。

  在各類平台發現的侵權鏈接中包括大量的影片全片資源,其廣泛傳播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影片票房收入,中國版權協會12426版權監測中心對影片網絡版權的監測保護在抑制侵權鏈接傳播的同時,可以為影片票房收入及后續新媒體版權銷售收入等保駕護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