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烈火英雄》首映 譚卓飾演消防員妻子"淚崩"

肖揚
2019年08月02日07: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譚卓:“烈火英雄”讓我淚崩

  8月1日,《烈火英雄》首映。

  在這部以消防戰士為主角的“男性”影片中,譚卓飾演一位消防員的妻子。從女人的視角,譚卓如何看待這部影片、看待消防員和消防員家屬呢?

  “《烈火英雄》是很不一樣的電影,消防員意志堅定、英勇無畏地奔赴火場,非常鼓舞人心,有很正向的作用,我覺得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是向往這種力量的。”除了意料之外的回答,譚卓更透露了拍攝及路演中的故事,像所有人一樣,消防員的形象是一點點地在她心中豐滿起來的。

  找到靈感

  消防員有帥氣可愛的一面

  譚卓說看劇本是她接戲前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我看完劇本后清楚地意識到,其實這是標准大片。”

  這種類型片她以前接觸得不多,自然就想嘗試一下,“但我還比較理性,沒有盲目做決定,而是先跟導演溝通了一番。導演陳國輝做了許多針對消防員的採訪工作,他給我講了很多故事,我聽了很感動。對我來說,一個項目除了有品質保証外,如果還能有更多的社會意義,我是非常願意參與其中的。”

  片中,譚卓扮演的是消防員黃曉明的妻子,譚卓說自己做的准備功課就是想明白,女孩為什麼會嫁給消防員,“因為大家都知道消防員這個工作意味著面臨很多生死,意味著照顧家庭的時間不多。”

  為此,她就去網上查資料,結果發現了很多有意思的圖片、故事:“比如有一個消防員拍婚紗照,因為經常健身,身材好又帥氣,其他消防員戴著墨鏡超有型地站成兩排,新人站在中間,很酷。還有一張是其他的人拿著水槍沖一對新人,新郎拿透明的傘擋在前面,女生躲在他后面,那個表情又快樂又幸福……這些與以往不同的照片,很接地氣又幽默可愛,讓人看到消防員的另一面。”鐵漢柔情,當然會有好女孩喜歡他們。這是譚卓想象中嫁給消防員的理由,而這只是走近消防員的第一步。

  感慨角色

  消防員家屬是了不起的群體

  譚卓表示自己扮演的李芳代表了消防員家屬,這些人非常不容易,“我們在路演過程中就有一個家屬,她是消防員妻子的姐姐,她說,多少年來自己一直不喜歡妹夫,‘很不解我妹妹為什麼會嫁給一個這樣男人:什麼事情都不管,我妹妹生病了,也沒有人關心,家裡出了事情,都是我妹妹來擔當,他忙得連家都不回,但是,在我看完這個電影之后,想跟他說對不起。’”

  譚卓由衷地感嘆消防員家屬是很堅強的一群人,她們在背后支撐著這些英雄。“她們的家庭也是普通家庭,也需要有人分擔壓力、排解苦惱,但是作為消防員家屬,她們隻能讓自己變得異常堅韌。她們內心的力量難以形容,每天要面臨著煎熬的考驗,愛人每一次離開,有可能都是永遠的離別。日復一日的煎熬,是常人難以想象的。所以,我覺得李芳不僅堅毅、勇敢,又有作為女人的溫柔體貼、細膩。”

  至於自己,譚卓說自己原本是一個特別硬的女孩,“非常銳利,充滿棱角,但是在長大的過程中,突然在某些瞬間,很驚訝地感受到了一種溫柔的東西冒出來,這是成長帶來的變化。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我也很願意接納。”

  感動常在

  因一個真實故事情緒失控

  譚卓自己是一個非常感性的人,但是在拍電影和看電影時都沒有失控。讓譚卓“淚崩”的是在路演的過程中,聽到的一個真實故事:“李局是一位退伍的領導,也是我們這個戲關於消防部分的技術總監,我們操作的環節,包括消防員的台詞,都是由他親自來監督指導。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次出火警,大火燒得很厲害,同伴又失聯了,李局他們一邊要救火,一邊還要聯系這些人,最后找到兩個人的時候,發現兩個人是相擁在一起犧牲的。消防官兵都跪在地上號啕大哭,李局作為領導,必須要站出來。他講到這段的時候,我的情緒一下子就失控了。”

  后來李局把衣服掀開給他們看,他身上有好幾塊顏色很深的燙傷、燒傷的疤,“他說會有火星從消防員的脖子掉進衣服裡面,因為扎著腰帶,火星就會掉進衣服裡,卡在腰帶上面。但是還要救火,就忍著燒傷、灼熱,身上有很多這樣的疤。聽到這些,我覺得這不是電影裡的,這就是真實的生活。我們這部電影用不煽情、不夸張的手法,真實地還原了消防員和群體。所以,我非常希望有更多人去看到這部電影,知道是有多少人為我們如今平安幸福的生活而負重前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