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從融媒體語境下談記者的職業素養要求

王嘯    劉行芳
2019年08月02日13: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在融媒體語境下,傳統媒體對記者所強調的“術業有專攻”已經不適應媒介融合的大趨勢,但這並不意味著新聞行業已經不需要某一領域的專業人才,而是意味著新聞行業對其從業者,特別是一線新聞從業者提出了“一人多能”的新要求,新聞從業者隻有不斷豐富自己的技能,不斷提高自己的行業競爭力,才能夠在傳媒行業中站穩腳跟。

關鍵詞:融媒體;記者;職業素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7-0000-02

一、研究背景

融媒體時代的快速到來,致使信息越來越強調快速准確地發布出來,越來越多的傳統媒體開始重視媒介融合。

對於傳統的媒體行業來講,報道從撰寫到發出至少要經過三個環節:編輯審核、部門審核,最后才送領導簽發。遇到突發事件,記者還會在新聞報道中加入現場照片,新聞報道更加具有真實性和感染力。在這種情況下,媒體一般會派遣兩個記者到現場:一名是文字記者,一名是攝影記者,二人各司其職,文字記者需要立馬根據現場情況的最新進展以及事件的真實情況書寫文案﹔攝影記者則需要拍攝現場的新聞圖片,力求通過圖片向讀者傳播現場氛圍,增加報道的現場感。

在越來追求速度的今天,人們恨不得在事情剛發生就想要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和結果,新聞的時效性也因此顯得越來越重要,傳統媒體的一線採編人員僅“各司其職”已經難以滿足媒介融合時代下對於新聞速度的追求,也正因如此,傳統媒體的記者的職業素養需要根據時代的新要求而不斷更新。

二、融媒體時代提出的新要求

對於融媒體時代下對記者等媒體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所提出的新要求,我們採用文獻搜集的方法查閱了學界對此話題研究的成果,主要總結出以下幾點:會“拍”已成基本要求、會“寫”更需規范、會“跑”是錦上添花、會“直播”亦成主要能力。

(一)會“拍”已成基本要求

工信部發布的《2018年5月份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中的數據顯示,我國三大運營商移動電話用戶總數14.3億戶,移動寬帶用戶(即3G和4G用戶)總數12.01億戶。[1]這意味著我國智能手機的用戶量浩大。

隨著智能手機的一代代發展,智能手機已經可以滿足一般的電視新聞報道對像素的要求,也可以滿足新聞照片對於像素的要求。在當今時代,絕大多數的新聞從業者都會擁有一部智能手機,這也意味著絕大多數的新聞從業者特別是一線記者具備了拍攝新聞圖片硬件基礎,在此基礎之上,新聞記者便需要掌握“會拍”的技能。

有個業界的朋友曾經跟我說,他們報社已經好幾年沒有招收攝影記者了。對於報社來說,專門設置攝影崗位已經不再是剛需。因此,對於一線記者來說,除了具備基本的文字採訪技能以外,還需要掌握新聞攝影的基本技能,既會“寫”,又能“拍”,一個人可以勝任多種職務,這樣做的好處便於信息及時快速地發出。

(二)會“寫”更需規范

傳統媒體強調文字記者的語言功底,很多記者都是中文專業出身,語言功底深厚。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人人都有了“麥克風”,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發表看法、信息或者新聞。伴隨著新聞客戶端APP和各類新聞發布平台,記者也可以隨時隨地地發表新聞信息,為了搶時效,有的新聞篇幅短,審核得也快,發布時間快。但隨之而來的弊端是有些新聞把關人沒有認真仔細核對信息,從而導致某些新聞會出現語法或者語病上的錯誤,更有甚者還會把某些重要人物的名字打錯。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新聞在講究時效性的同時也要牢牢樹立新聞的真實性原則。

同時,新聞有多種文體,有通訊、消息、評論等。在融媒體環境下,一線記者要具有掌握多種新聞體裁寫作的能力,把自己變成一個“全能寫手”。

(三)會“跑”是錦上添花

“跑”新聞的含義就是說記者擅長深入實際,說明其主動採編的能力比較強。在當下,由於人們擁有智能手機,如果在某一時間某一地方突然發生了緊急情況,記者恐怕不是第一個趕到現場的那部分人。來自現場空間的新聞生產,並非都出自專業媒體[2],可能附近居民掌握的視音頻資料才是第一手的資料,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記者能否會“跑”,能不能在第一時間內把事件現場的音視頻調查好並搜集好,這是非常重要的,相對於記者趕到現場以后拍攝到的資料來說,這些第一手音視頻是珍貴的。

倘若一線記者能夠具備“跑”的能力,不僅能夠使一線記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事故現場的第一手資料,還能夠使觀眾能夠更加清晰深入地了解事故現場的第一情況,這對了解和處理現場具有較大的積極意義,實際上也能夠幫助相關部門對事件展開詳細調查。

(四)、會“直播”亦成為主要能力

直播這個詞在近些年來經常走進人們的視野。直播按照其播出的終端可以分為手機直播和電腦直播。虎牙直播、斗魚直播一般是在電腦上進行的,抖音直播和QQ直播則一般屬於手機直播。

在一些特殊的節日,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和元宵節晚會節目,均採用電視直播的方式進行播出。

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設備的產生,一些網絡主播也隨之延生出來,這使得網絡直播成為了一種新興的產業。一些人成為專業的網絡直播職業人,他們每天以直播作為自己的工作,通過表演節目或其他形式吸引粉絲,當主播具備了一定的人氣之后,會有專門的機構或者廣告商給這些網紅打賞或者補貼。同時,每個觀看直播的普通用戶也能夠通過購買虛擬貨幣對主播進行打賞。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手機直播在報道新聞方面的運用。一線記者在進行會議或者現場活動報道的時候,他們可以使用手機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將報道的內容實時直播出去,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這對信息的實時傳播是非常有必要的。融媒體時代下,一線記者需要具備同步直播信息的能力。

三、小結

通過對融媒體時代對記者以上四點新要求的闡釋,我們能夠更加明晰在融媒體時代下,記者已經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記者,媒體行業對記者的要求從原來的“術業有專攻”已經轉換到了“一人多能”,這也就意味著未來的新聞行業對記者的素質要求將會越來越多元,越來越全面,新聞從業者隻有不斷豐富自己的技能,不斷提高自己的行業競爭力,才能夠在傳媒行業中站穩腳跟。

參考文獻:

[1]中國發展網.http://cxzg.chinadevelopment.com.cn/sjfx/ 2018/0620/1289333.shtml,2018-06-20.

[2]彭蘭.網絡傳播概論(第四版)[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7:2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