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8期

積沙成塔,用學習成就優秀編輯

程翠  王靜  胡世蓮
2019年08月05日15: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編輯,是文化的傳承者,是精神產品的鑒別者和把關者,是優秀作者的培育人,是推動社會進步和文化發展的重要角色。編輯需要認識到職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長期地、持續地進行學習,促使自己進步和提升。本文作者從端正學習態度、培養學習興趣、提高學習能力三個方面分享自己從編輯“門外漢”到“華東地區優秀期刊編輯”的成長經驗。

關鍵詞:學習﹔編輯能力﹔成長﹔經驗分享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8-0000-03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干部要上進,黨要上進,國家要上進,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以學促能,以能促用,學習強國。

具有從實踐、研究、閱讀中獲得知識和技能的能力便是“學習”。《中國人民大學學報》總編輯、博士生導師楊煥章教授說:“編輯是策劃審理作品使之適合流傳的再創造活動。”[1]“策劃”“審理”“使之適合流傳”“再創造”每一點都離不開持續學習。隨著時代的發展,作者的文章立意、方向都在不斷創新,讀者的閱讀需求也與時俱進。編輯需要通過學習來提高自己,跟上作者和讀者的步伐,通過自己的編輯加工,將作者的智力成果轉化為讀者喜聞樂見的精神產品。

庄子有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編輯要利用各種途徑來獲取知識,促進自我知識更新和能力提高。在現實生活中,筆者也嘗到了學習的甜頭。通過日積月累、積沙成塔的學習,筆者從編輯的“門外漢”成長為“華東地區優秀期刊編輯”。近日,在“學習強國”平台閱讀多篇文章,受益匪淺,並有所感悟,特撰文分享自己的成長心得,希望能與同道們共勉。

一、端正學習態度

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學習態度的好壞決定著能否成為一名合格的編輯。“編輯是雜家”,要學習的領域廣泛,從文字知識功底到編輯行業規范,從學科專業方向到社會焦點熱點,編輯得樣樣都在行。文字知識學習無窮無盡、枯燥乏味﹔編輯行業規范細致嚴謹、因時而變﹔期刊專業方向漫無邊際、廣闊無垠﹔社會焦點熱點百花齊放、層出不窮。隻有端正學習態度,才能虛懷若谷。從編輯功底學起,從改錯別字做起,練好基本功。同時,虛心向老編輯學習,學習編輯技能、策劃意識和創新精神,學習他們思考問題的方式和處理方法。做一名合格的編輯,需要練就過硬的業務技能,擁有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克服困難,探索進取,多方面地提升工作自己,同時也能體驗取得進步的愉悅心情。

“業精於勤,荒於嬉。” 認識到編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長期地、持續地進行學習,孜孜不倦、勤勤懇懇、持之以恆,努力做到知業、樂業、勤業、精業,幫助作者提升文章質量,把“嫁衣裳”做好,提高文章的知識傳播力,這才是編輯自我價值的最好體現[2]。

二、培養學習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從入門知識學習到喜愛學習行業知識,再到以學習行業知識為樂,這就是一個優秀編輯的成長史。

編輯不僅要發揮“工匠精神”“為他人做好嫁衣裳”,還要在工作中尋找自己的編輯專業樂趣。隻有樂業,才舍得擠時間和花精力去求知、去探索、去實踐,才能在從業中得到內心的充實[3]。

大多數編輯在學校所學的專業並不是編輯學,筆者就是從公共衛生管理專業畢業,從事醫學期刊編輯工作。剛入職時,對行業了解甚少,按照老編輯的安排,從校對開始,逐漸深入。后來參加出版專業職業資格考試和期刊編輯業務培訓班,系統地掌握編輯理論和熟悉編輯業務,真正實現了編輯角色的轉變。校對、編輯加工、審稿、選題開發、組稿、約稿……筆者已從業16年,從被動學習到主動探索,已經深深愛上了這個具有無限發展力的行業,將工作中遇到的盲點和困惑轉變成成為激發學習興趣和求知欲望的動力,並樂此不疲。

培養良好學習的興趣,思考,探究,撥雲見日,懂其意、明其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是很多娛樂活動無法比擬的。

(一)參與活動,激發工作熱情

除了業務培訓,編輯行業常有座談會和沙龍,變化多樣的形式可以讓參與者開拓眼界、擴展知識面、促進行業內的交流。近年來,各種編輯技能大賽層出不窮,而且主題和形式也富有趣味性。編輯們通過參與此類活動,不但能鞏固和實踐所掌握的知識、加深理解,還能發現樂趣,激發工作熱情。筆者經常參與此類活動,不但和同行們交流辦刊經驗、求解一些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還結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談天說地、分享生活,為人生增添了很多色彩。

(二)總結經驗,撰寫編輯論文

古人雲:“登山則情滿於山, 觀海則意溢於海。”撰寫編輯論文可以使自己在一些感興趣的領域廣泛涉獵專業理論知識。通過查找論文的基本參考資料,並且對這些資料進行分類甄別,自己模糊的思路得到澄清,自己的觀點不斷升華、豐滿,在前人的基礎上實現思想的多方超越,這種價值感的體驗超越手機、電視等娛樂手段[4]。在寫作過程中,掌握學術動態,完善知識結構,並有所思索和創新,自己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而這又是繼續探索的動力。論文成型發表,有了自己的知識成果,並能與他人分享,這又是一種樂趣。筆者通常將工作中感興趣的研究方向記錄於冊,再安排合適的時間對這些研究方向進行篩選。在查閱資料后選定並撰文,目前已發表編輯類論文十多篇。

(三)深度探索,開展課題研究

撰寫編輯論文是對編輯工作的總結和經驗分享,開展科研課題是對編輯工作的深度探索。無論是總結經驗,還是研究問題,都屬於研究型學習,對提升專業水平、提高業務修養,具有顯著作用。開展課題研究是為了探索一些專業領域的未知,往往還有很多組織協調工作,是項具有挑戰性的活動,但這也更能激發職業興趣。通過課題研究,形成專業理論,可以增強自己的職業自信﹔將科研成果轉化為與同行分享的材料,參與交流、講座,可以更多地展示自己,增強職業自豪感。深度探索領域,成為這一領域的專家,有利於提升社會價值感,激發再學習的興趣。

(四)吐故納新,融合新型媒體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勢不可擋。青年編輯伴隨著新媒體的成長,在媒體融合方面有著天生的熱愛。新時代的編輯需要有計算機操作、信息檢索能力和新媒體應用的能力。OA出版、微信、網站,這些“時尚”足以引起青年編輯的興趣,以樂在其中的態度處理工作。通過融合新型媒體對編輯流程吐故納新,提高編輯工作效率,增添刊物的發展活力。

三、提高學習能力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我們正處在一個信息、知識大爆炸的時代。互聯網的發展和便捷化閱讀,讓信息、知識無處不在,每天都有各種知識和信息鋪天蓋地潮水般涌來。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和盡力快速地提升工作能力?

(一)傳統學習方式不能丟

讀編輯學書刊和論文、讀專業書刊和論文、參加編輯業務培訓、參加專業學術會議、跟著老編輯學習經驗等等[5],這些傳統的學習方式是夯實專業基礎、擴展專業視野的必備學習方式。筆者從事醫學期刊的編輯工作,多年來一直訂閱《編輯學報》《中國科技期刊研究》,案頭長期放著《醫學文稿的常見問題及對策》《期刊編校規范選編》《實用保健醫學》《老年醫學》等,經常翻閱,可以核查一些信息,也可以得到一些組稿的啟發。

(二)新型的學習辦法要用上

“處處留心皆學問”。近年來新興起一種學習方式——碎片化學習,通過非正式化的、零星的、分散的學習,得到局部的知識和見解,再通過分析、甄別、整合,得到較為客觀、全面、真實的知識[6]。相對於傳統的學習方式,碎片化學習傳播快、內容新、信息散而小,更適合人們用碎散的時間、用樂於接受的新媒體獲取知識。網絡數據庫檢索、網站信息傳遞、微信公眾號推送、行業QQ群的群“策”群“議”,甚至微信朋友圈,都是學習的好地方。一篇簡短文章的傳播可能就觸及到學術領域的熱點,開啟專題策劃的方向。筆者曾受一條朋友圈的微信《藥物也有它的性格》的啟發,結合老年人往往多種疾病共存並服用多種藥物的實際情況,策劃了 “多病共存和多重用藥” 專題,該專題發表后,作者收到了眾多臨床醫生的電郵咨詢,希望解答一些具體臨床用藥的困惑﹔該專題文章的網絡瀏覽量和下載量也相當可觀。

四、結束語

當今社會,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新學科、交叉學科、邊緣學科不斷涌現,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和新成果層出不窮[7]。編輯隻有具備了與時俱進的信息存儲、敏銳的熱點追蹤,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最新的知識傳播給讀者,提升期刊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8]。因此,要成為一名優秀編輯,需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9],以勤致學、積沙成塔的傳統要保持,同時,在學習和實踐中探索出自己樂於接受的學習方式,做到在學習中培養興趣、在工作中發現快樂,享受學習、享受工作。

參考文獻:

[1] 耿春紅.從編輯定義談編輯的重要性[J].濟南職業學院學報,2014(4):119-121.

[2] 程翠,王靜,胡世蓮.論青年科技期刊編輯如何實現自我價值[J].出版廣角,2018(321):53-55.

[3] 辛亮,黃雅意,黃鋒.論科技期刊新生代編輯的培養[J].編輯學報,2017,29(6):597-598.

[4] 潘正安.出版人為什麼要寫業務論文[J].中國編輯,2017(88):26-28.

[5] 陸宜新.科技期刊青年編輯成長過程中要做到有“心”有“意”[J].編輯學報,2015,27(1):92-93.

[6] 鐘曉紅.碎片化學習:學術期刊編輯素養提升的新途徑[J].華東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34(3):261-264.

[7] 單凝.科技期刊編輯繼續教育現狀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7,28(4):370-376.

[8] 張永生.做學習型編輯,打造精品高職教材[J].傳播與版權,2016(5):64-68.

[9] 余茜,杜新征,葉文娟.科技期刊編輯樹立終身學習理念的重要性[J].編輯學報,2014,26(S1):162-164.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