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图书编辑从幕后走到台前 直播卖书成"618"营销新风潮

曹晓雅
2019年07月01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卖书成“6·18”营销新风潮

  乐乐趣童书品牌的图书编辑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视频直播推介图书,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直播卖书成为“6·18”营销的新风潮。 乐乐趣童书 供图

  随着大数据时代和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图书编辑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培养互联网思维,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做到与时俱进,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出版市场需求。营销作为这其中重要的一环,更是需要全媒体时代的图书编辑以融合思维应对。在今年“6·18”期间,各大图书电商销量均创新高,除了渠道优势外,相关的营销工作在这其中也功不可没。多维度的营销手段不仅为出版单位赢得了销量,也重塑了品牌。

  直播卖书

  图书编辑从幕后走到台前

  今年“6·18”期间,最明显的营销变化就是视频直播的盛行。

  对于直播营销,出版业早已涉足。不过前两年最突出的表现是语音直播,作者或者编辑在读者群里以语音的方式对图书进行讲解,同时回答读者问题。这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图书的销量。在今年“6·18”期间,很多图书编辑则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开始尝试视频直播。他们变身荐书人,为读者推荐自己的图书。

  与语音直播相比,编辑直接进行视频直播的好处是营销方式更加直观,辐射面更加广泛。语音直播更关注的是社群中一部分读者,然而视频直播则是面向全部读者,一些之前对于这本书没有兴趣或者兴趣很小的读者,有可能因为编辑的视频直播而爱上它。

  很多出版单位将直播做得妙趣横生,比如乐乐趣童书品牌在直播中,图书编辑就装扮成图书里面的人物,甚至在直播中演绎小品,情节生动,让人捧腹不已。很多读者表示是受到了直播的吸引,才下单购买乐乐趣的图书。

  编辑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其营销思路的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理念早已被时代淘汰,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深深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成为人人不可或缺的随身产品,微博、微信、QQ等社交网络早已十分发达,自媒体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短视频平台的火爆也催生了一部分网络红人,在引领了社会潮流的同时,也带动了图书的销售。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成为网络红人的潜质。图书编辑从幕后走到台前,跳过了网红中间商,节约了营销成本,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成为“6·18”营销的新风潮。

  多渠道推广

  为图书赢得更多展示机会

  在融合的背景下,图书编辑转变自身理念势在必行,要把每本书当作一个独立的项目去完成。从过去的组稿加工文字编辑到现在的选题策划组稿编辑宣发全流程跟进,编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产品经理。具体在营销工作上,编辑要与发行和营销部门进行持续良好的沟通配合,准确掌握图书发行渠道,与主流电商平台和各大书店建立紧密持续的关系,充分利用特定日期进行产品的营销推广。如今年“6·18”期间,很多编辑就积极与各个渠道合作,为本社产品争取更多展示与销售的机会。

  这其中,不少新兴渠道展现出了新的力量,比如文轩网旗舰店在6月18日一天就“吸粉”近两万人。因此,编辑注重与优质的新兴渠道互动,也成为今年“6·18”的营销重点。具体到操作层面上,编辑可以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在为相关网店提供优质内容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去引导读者阅读,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资源进行推广;充分发挥数据库资源优势,对内容进行加工与整合,开发电子书与有声书等形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富有特色的产品增值服务。

  而在营销中,不止在“6·18”这一天,今年众多营销编辑注重集体资源的挖掘和使用,并基于产品线发展需求,会对公司整体市场资源进行推广和调配。具体到营销流程上,很多图书编辑会在传统营销基础上进行营销前置,从图书内容开始,跟进全线营销发行环节,对图书宣传、营销推广做全线把控。

  应对挑战

  关注营销中的盗版问题

  由于要在“6·18”这一天进行密集的营销推广,很多编辑不免要在各个平台关注图书的销售情况,结果他们发现了不少盗版情况,这让他们非常苦恼。在笔者看来,全媒体时代图书编辑在做好营销的同时,也要应对挑战,这其中,加强版权保护意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打击盗版就是重要的一环。

  当下,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电子书和有声书已成为纸质书之外较为普及的两种形态,但随之而来的盗版问题也干扰了出版市场的运行秩序。作为图书编辑,在营销过程中应增强版权保护意识,认真学习有关版权的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国内外数字版权保护经验,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打击盗版,避免出现版权纠纷问题。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传统出版业形成了很强的冲击,图书编辑如何转变为全能型编辑,成为产品经理及知识消费的引导者与舆论风潮的引领者,是每个出版人都应思考的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图书编辑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做好营销工作,图书产品才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被读者认可。

  (作者单位:新星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