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排播題材更多元 青春劇成八月份熒屏"寵兒"

李夏至
2019年08月07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劇成八月份熒屏“寵兒”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按照電視劇排播慣例,進入八九月份電視熒屏將由獻禮劇主導,以確保編排播出劇目與宣傳期整體氛圍相協調。日前,傳媒內參—廣電頭條援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消息,公開今年8月份排播政策要求,建議各台8月起選購播出86部推薦劇目,並明確指出“不得播出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

在此明確指令下,7月份開播的一眾熱劇在近日開啟了加更、提速排播的安排。優酷網劇《長安十二時辰》本周一加更5集,8月12日更新大結局﹔騰訊視頻於7月29日宣布《陳情令》將提前收官,超級會員可在8月7日通過超前點播的方式提前收看大結局﹔愛奇藝的《宸汐緣》則將在本月中旬迎來大結局,而網台同播的《九州縹緲錄》也開啟“快進”模式,浙江衛視將周播劇場臨時加更至周一至周四四天聯播,8月31日會員也將迎來大結局。

在古裝劇、仙俠劇等加速播完后,由衛視領銜、網站同步跟播或獨播等電視熒屏排播,目前也已經明顯體現出“主題月”的題材喜好。湖南衛視和浙江、東方衛視分別選擇了《加油,你是最棒的》和《小歡喜》這類青春題材,北京衛視播完目前的《時間都知道》后選擇了二輪劇《少年派》來接檔,同樣也是高考題材。

和往年“主題月”均由歷史、民國、年代等題材“承包”不同,今年從8月開始的電視劇排播,顯示出題材更加多樣、兼顧可看程度與內容深度的趨勢。愛奇藝8月6日起開播的《烈火軍校》,以民國軍校題材為切入點,同時兼有白鹿、許凱等人氣年輕演員﹔江蘇衛視8月20日接檔的都市情感勵志劇《山月不知心底事》,由宋茜、歐豪主演,根據青春文學作家辛夷塢同名小說改編,同樣針對的是年輕觀眾。浙江、東方衛視在播完《小歡喜》后,接檔劇則是由趙又廷、白敬亭、喬欣、魏大勛主演的都市職場劇《平凡的榮耀》,講述萬年不升職的投資公司經理吳恪之和初入職場的新晉菜鳥在金融投資領域的職場故事。

此外,軍事類、年代類等傳統題材將在八九月份上檔。北京衛視目前暫定高滿堂編劇、劉江導演的《老酒館》接檔《少年派》,江蘇衛視則預計將於9月15日播出賈乃亮、張赫主演的特戰兵題材電視劇《空降利刃》,而湖南衛視的接檔劇《壯志高飛》,則是由陳喬恩、鄭愷主演的航空題材。

網站方面,目前確定開播的劇作也同樣強調明星陣容和題材優勢。優酷8月6日開播的年代懸疑劇《玲瓏局》,由余文樂、邵美琪、曾江等主演,講述民國時期一段由尋寶、奪寶而引出的兩代人的愛恨糾葛及忠心為國護寶的傳奇故事。而在網站待播表上等待了很久的《租界少年熱血記錄》《熱血傳奇》《風暴舞》《絕代雙驕》等,能否在相對寬鬆的排播政策下如期提檔,依然還是未知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