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圖書+"奏響上海書展序曲 擴展出版社品牌影響力

2019年08月07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書+”奏響上海書展序曲

隨著上海書展的臨近,上海的閱讀氛圍也日漸濃厚。不少出版單位用體驗感十足的活動奏響了上海書展品牌傳播的序曲。在這些活動中,出版單位將各自圖書品牌進行IP化運營,讓出版社品牌影響力得到擴展。

“+跨界” 探尋更多可能

8月2日,2019年上海書展靜安嘉裡中心分會場活動啟幕。手握眾多國外知名作者的上海譯文出版社與靜安嘉裡中心,共同開啟了以“日常之外,遇見好奇心”為主題的系列活動。

這次活動有三個顯著特點:時間跨度大,活動自8月2日起持續至8月20日上海書展結束﹔內容豐富,在這次跨界合作中,讀者可以聆聽名家講座、體驗文創產品、賞玩復刻版圖書、探討親子閱讀話題和研習原典閱讀﹔線上線下融合,活動場地不僅覆蓋了現代書店等線下空間,也包含了兩個靜安嘉裡中心線上社群。

“靜安嘉裡中心位於上海市中心繁華地段,人流量大。其中有很多我們的優質讀者。我們想把出版社和靜安嘉裡中心的優勢結合起來。”當被問到合作動機時,上海譯文出版社社長韓衛東如此回答道。

為了將自身的理念與內涵傳達給讀者,上海譯文社選擇用“夢想”“自我”“社交”3個關鍵詞,邀請年輕藝術家以其藝術裝置、閱讀體驗空間,全新闡釋了旗下3本重要圖書:E.B.懷特的《夏洛的網》、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和薩莉·魯尼的《聊天記錄》。

在嘉裡中心一層,“懷特的幻想”以綠色書頁在書桌上方隱現的創意,架起讀者與作家心靈溝通的橋梁。在二層,讀者則可以觀摩和體驗藝術裝置“遇見自己的森林”,通過互動裝置,聆聽《挪威的森林》中的經典片段、主人公直面自我的內心獨白。三層的“創意遇見好奇心”則以最近引爆社交平台的《聊天記錄》為靈感,在連廊處投放了300本上海譯文社出版的精品好書,供往來的顧客和讀者免費翻閱。

“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創意的注入、活動的舉辦、閱讀的分享激發更多人對閱讀的熱愛與理解。”韓衛東說。

“+融合” 尋找新增長點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說,面對新時代、新技術、新的產業融合趨勢,上海出版業正在努力構建新的產業格局。在這方面,上海人民出版社下屬北京世紀文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在今年的上海書展前夕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

8月4日,世紀文景攜手永業集團·思南公館舉辦了“中洲旅人——約翰·豪藝術展”。約翰·豪是電影《指環王》三部曲、《霍比特人》三部曲的藝術指導。展期內,約翰·豪將赴滬與讀者見面,參與新書發布暨大型簽售會、“中洲旅人之夜——讀者見面會”、“約翰·豪大師工作坊”、“大師素描網絡直播”等一系列活動。

這得益於2012年,世紀文景與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合作,全方位整體引介托爾金作品。托爾金創造的中洲系列史詩級作品全球暢銷,他筆下的矮人、精靈、魔獸形象,是許多游戲、動漫、影視作品創意的直接來源。

“中洲旅人——約翰·豪藝術展”是約翰·豪首度來華舉辦展覽,也是他海外展覽展品數量最多的一次,共展出100多幅插畫真跡。同時這次展覽也體現了世紀文景多元融合發展的布局。“當圖書不再僅僅是內容的載體,而成為連接作者、讀者和出版者的入口,就能充分挖掘內容價值、版權價值和品牌價值,將成為融合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王嵐說。

記者看到,展場不僅有約翰·豪的兩部新作《中洲旅人:從袋底洞到魔多——約翰·豪的中洲素描集》《神話與魔法:約翰·豪的繪畫藝術》,還有世紀文景為此次活動精心開發的獨家文創產品:約翰·豪藝術插畫長柄傘、項鏈、一筆箋、明信片、便箋磚、復刻畫等。

“我們在整體引進托爾金系列作品紙質出版物的同時,也努力從影視、文創等多個角度做產品的開發。展覽也可以說是這種創意融合的一次新嘗試。”王嵐說。

王嵐表示,世紀出版集團正以傳統出版為根基,以文化創意為引領,進行文化創意內容牽引和傳播渠道再造戰略的探索。“書展前期的系列活動可以說實現了一個內容多種創意、一個創意多次開發、一次開發多種產品、一種產品多個形態、一次投入多次產出、一次產出多次增值。”(記者 金鑫 張君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