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電影科幻元年,始於《流浪地球》止於《上海堡壘》?

孔小平
2019年08月13日07:5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電影科幻元年, 始於《流浪地球》止於《上海堡壘》?

  被寄予厚望的《上海堡壘》豆瓣跌至3.3,到昨天,上映3天才勉強破億。據悉,它的投資高達3.6億元,票房收入至少得10億元,制作方才能回本。《上海堡壘》原本被視作繼《流浪地球》之后的又一部國產科幻力作,但如今失望的網友表示,“國產科幻電影或始於《流浪地球》,止於《上海堡壘》”。

  網絡一片群嘲:科幻感極弱、劇情邏輯問題多

  據豆瓣顯示,該片評分解禁后最初為4.2分,一星評價佔比超過40%﹔上映第二天跌至3.4分,截至昨天,再降至3.3分。受口碑影響,《上海堡壘》后續的排片及單日票房也紛紛出現腰斬。

  來自網友觀眾的群嘲主要集中在這幾個方面:電影設定為外星人來搶超級能源“仙藤”,但仙藤本來就是外太空的,網友質疑那為啥還來地球搶,“那麼厲害的外星人會在乎這5%的充電寶”﹔電影中紐約、東京、新德裡等城市紛紛陷落,上海成為最后的堡壘,但電影呈現的科幻感極弱,場景就跟當下現實無異﹔就算該片明確表示是一部科幻戰爭片,但卻對外星捕食者及母艦這樣的反派幾乎沒有刻畫,只是作為電影標配陳列在那。有網友總結說,“這樣的設定是科幻片裡常見的外星怪物+末日戰場,跟好萊塢1996年上映的《獨立日》很相近,人家20年前就玩過了,關鍵是,《上海堡壘》的設定還不能自圓其說。”

  有網友表示,整個故事復述下來就是,外星母艦派來的捕食者們被打敗了,母艦撤了,然后母艦又來了,然后它的兵又被打敗了,母艦又撤了……而上海堡壘的戰士和指揮官所做的就是:母艦來了,突突突突,修復泡防御,來點感情戲,母艦又來了,突突突突,再修泡防御……全片就這樣無聊重復著。

  導演公開回應差評:我也不想關閉科幻電影之門

  面對負面評論多,口碑分低的現狀,11日上午,電影《上海堡壘》導演滕華濤在微博上發長文做出回應。滕華濤在回應中表示,以往拍的電影,也有觀眾不喜歡,但大都是就電影批評電影,可今天看到有網友說——《流浪地球》打開了中國科幻的一扇門,《上海堡壘》又給關上了,真的是非常難過。這不僅僅是對電影不滿意,也是對中國科幻電影的期待落空了,作為導演,我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真的很抱歉,因為我相信,沒有人想要去關上這扇閃著光的門。我作為導演,沒有帶著大家在這條路上走更遠,但我知道,每一個人都在努力向前。我清楚,不是所有努力,都有回報,但我不會因為這一次沒有回報,就不再努力。他還表示,希望還有以后,也希望中國科幻電影可以越來越好。

  不少影評人:對今后國產科幻片的發展有警醒作用

  “國產科幻電影關門論”的說法被無數網友引用和調侃,對《上海堡壘》討伐的聲音不絕於耳。不過記者也看到,也有不少聲音指出,“關門”的說法有些夸張,國產科幻片不會因為一部《上海堡壘》而停止進步,但《上海堡壘》確實會對今后國產科幻片的發展起到一定警醒作用,畢竟已有多部國產科幻片在籌備或開拍了。喧囂之余,已有不少業內人士開始冷靜把脈指出不足,當下要做的是通過一部部科幻片的制作過程,摸索出一條可行的道路,總結出一種本土類型的群體經驗和正確的發展方向。

  不得不說,科幻片這個類型能歷久彌新的秘密在於想象力。對科技的想象,對他者的想象,對人類文明的反思,是一種科技與人文激蕩的情緒出口。今年春節的《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給國產科幻提供了“硬拍”和“軟拍”的兩種路線。《流浪地球》的科幻感更突出,有對未來的幻想: 包括地球在內的整個太陽系都將被太陽所吞沒等﹔有符合一定科學依據的解決辦法,讓地球流浪,逃離太陽系尋找新家園﹔也有佔據主體篇幅的、精彩絕倫的科幻視覺效果……雖然跟好萊塢的經典科幻片仍有距離,但路徑和方向是對的,同時,“軟拍”的《瘋狂的外星人》走的是一種低成本喜劇路線,用科幻設定融合本土文化性的東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