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如何做強主題報道

蔡美興
2019年08月13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級融媒體如何做強主題報道

  核心閱讀

  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全面深度融合的時代背景下,如何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融合,做好重大主題的宣傳報道,是新時代縣域融媒體履行主體責任和強化輿論導向的內在要求,也是融媒視野下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重要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浙江省平湖市率嘉興之先,在去年挂牌成立平湖市傳媒中心,整合嘉興日報社平湖分社、平湖市廣電台、平湖網等新聞資源,成為南湖紅船旁第一家縣級融媒體。縣級融媒體最貼近基層,服務群眾有天然優勢。而做好主題報道,就是服務群眾的具體體現。那麼,在融媒體語境下,如何才能做強做精主題報道,在服務群眾中吸引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我認為要圍繞3個“動”詞:主動、行動、生動,增強主題報道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主動:轉得快需要硬功夫

  在千變萬化的傳播路徑中,不變的是主動應對。不主動,就要被淘汰出局。主題報道是傳統媒體的優勢,但是在傳播格局發生顛覆性變化的形勢下,要思考如何應對的問題,必須做好兩個主動。就是要在思路上主動轉,在策劃上主動謀,要把媒體融合后“人眾力量大,台寬渠道多”的優勢,轉化為主題報道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主動轉思路。思路決定出路,媒體融合不但不會削弱主題報道,而是為主題報道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傳播渠道。平湖市傳媒中心成立之初,就明確了主題報道的地位。報紙、廣電等傳統媒體平台做好主題報道內容的深度生產,新媒體加強主題報道的深度加工,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轉變,增強了主流媒體服務中心工作的新聞力量。

  主動謀策劃。地方黨委、政府結合當地發展需要,每年都要提出一些新的發展思路和舉措,這些思路就是我們做主題報道的出路,要及時學習掌握。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平湖作為長三角城市群核心區,得到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平湖市傳媒中心就主動策劃,推出“爭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鋒”主題報道,並結合經濟創新、環境整治、民生共享、鐵軍打造“四大工程”,確保主題報道的內容能夠緊貼中心、緊扣大局。

  行動:走得深才有真本事

  主題報道是“走”出來的。走進基層,走進一線,走進群眾,才有發現主題報道的能力,走得怎麼樣,反映出做主題的本事有沒有、強不強。

  平湖市傳媒中心圍繞“走”字,開展了一系列新聞行動,在服務中心工作上創新發力。比如浙江省黨代會明確提出支持嘉興建設“浙江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平湖的區域位置得天獨厚,既面向大海,又背靠上海,在接軌上海方面有獨特優勢。平湖是浙江省唯一與上海市海陸相連的縣級市,擁有27公裡長的海岸線,與上海有著58公裡的邊界線。平湖市委、市政府將“2758”作為該市接軌上海的獨特“密碼”。如何用新聞視角解讀好這一組“密碼”,我們策劃推出了“解密2758 平滬邊界行”接軌上海大型新聞行動系列報道,行走了2000多公裡,採訪了100多位人物,推出了20多篇系列報道,由於時機抓得准,角度找得新,故事挖得深,形式做得活,得到了讀者點贊。

  再比如結合高質量,推出了“經濟創新引領新崛起”記者蹲點調研大型新聞行動,一改往年先定主題再採訪的做法,在每個鎮(街道)派駐一名記者,蹲點調研一個月,然后根據每個鎮(街道)的特色亮點定宣傳主題。這樣的報道更加貼近實際,為鎮(街道)黨政領導提供了新聞視野下的發展思路,深受歡迎。

  生動:做得活才顯高質量

  主題報道並不是刻板生硬的題材,而是有血有肉有溫度的內容,就看我們如何去生動地表達。

  用生動形式表現深度。深度報道是傳統媒體的最大優勢,把這一優勢用在主題報道上,就會產生強大的力量。我們策劃推出的《嘉興日報·平湖版》“深1度”版面,定位就是“為中心工作提供新聞力量”。規定每周推出一期,選題內容是市中心工作推進的亮點、主要領導關心的重點以及基層百姓關注的熱點等。當然,深度報道不是簡單的字數增量,也不是圖片和文字的拼版,而是要有記者的觀察和新聞的視野。簡單地說,我們在做好新聞呈現的同時,主要通過新聞評論來體現深度,同時運用領導點評、群眾點贊等小板塊,來解讀中心工作,加上一些“可視化圖表”的運用,使版面變得生動可讀。平湖市傳媒中心《嘉興日報·平湖版》的“深1度”版面做出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現在很多中心工作的具體牽頭部門,都主動聯系我們要主推“深1度”版面。這說明,在內容為王的時代,生動鮮活、深入挖掘的主題報道同樣有著強勁的生命力。

  隨著融媒體時代的到來,重大主題報道迎來了新的風口,站上了更廣闊的平台,用新聞的力量服務中心工作又有了更多選擇。

  (作者單位:平湖市傳媒中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