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發布2019年二季度財報 穩字當頭正在復蘇

魏蔚
2019年08月15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穩增長

  8月14日,騰訊發布了2019年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騰訊營收888.2億元,同比增長21%﹔淨利潤235.3億元,同比增長19%。其中,備受關注的網絡游戲雖然告別低迷,但還未恢復以往的高速增長。2019年二季度,騰訊網絡游戲同比增長8%至273.1億元,增速恢復到2018年同期水平,但環比下滑4%,這導致騰訊增值服務營收環比下降2%。在三大業務中,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為亮點,是2019年二季度唯一營收佔比提升的業務,也是同比增速最快的業務。除了營收同比下滑7%的媒體廣告收入,騰訊整體業務正在穩步復蘇。

  穩字當頭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2019年二季度騰訊財報,那就是穩健。沒有特別“驚悚”的觸底,也沒有格外亮麗的增長。

  2019年二季度,騰訊營收888.2億元,同比增長21%﹔淨利潤235.3億元,同比增長19%。對比主要業務,騰訊增值服務營收480.8億元,同比增長14%﹔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營收228.9億元,同比增長37%﹔網絡廣告營收164.1億元,同比增長16%。

  用戶數據的變化也不大。2019年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11.3億,同比增長7.1%,環比增長1.9%。騰訊收費增值服務注冊賬戶數1.7億,同比增長9.7%,環比增長2.1%。此外QQ相關的用戶數據,均未實現同比和環比同時增長。

  財報中騰訊還詳細披露了小程序數據,2019年二季度,中長尾小程序數量同比增長1倍,十多個內容類小程序的日活躍賬戶數超過100萬。

  從營收增速上看,2019年二季度最大的亮點是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營收228.9億元,同比增長37%,環比增長5%。除了是同比增速最快的業務之外,金融科技及企業的營收佔比也在提升,自2018年二季度的23%增至2019年二季度的26%。相反,騰訊增值服務和網絡廣告的營收佔比分別減少3個和1個百分點。

  在金融科技服務方面,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騰訊財富管理平台理財通的總客戶資產超過8000億元。在企業服務方面,騰訊推出了基於雲的“WeCity未來城市”解決方案,在包括長沙在內的多個城市為公共服務提供智慧產業解決方案支持,騰訊雲還進入了日本市場。不過,騰訊方面並未在財報中披露雲計算業績,騰訊公關相關人士表示,雲計算業績參考財報。

  游戲慢熱

  在騰訊主要的三大業務板塊中,增值服務的佔比最大。因網絡游戲增長乏力,騰訊增值服務營收從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一直處於個位數。2019年二季度,騰訊增值服務恢復兩位數增長,營收480.8億元,同比增長14%。

  騰訊方面在財報中表示,增值服務營收的增長主要由於智能手機游戲等游戲的收入增長所致,但這項增長被個人PC端游戲收入的下跌所抵銷。

  具體到騰訊網絡游戲營收,2019年二季度同比增長8%至273.1億元,不過未達到295億-309億元的業績預期。

  自2018年底版號“解凍”后,業內人士就在猜測騰訊游戲復蘇時間。騰訊方面的行動也很迅速,在5月開始力推可以商業化的“吃雞游戲”《和平精英》。

  根據騰訊方面在6月下旬披露的用戶數據,《和平精英》DAU超過5000萬。按照伽馬數據測算,《和平精英》首月流水10億元左右。

  盡管馬不停蹄地提振業績,但騰訊網絡游戲營收如此前3個季度一樣,未能實現同比環比同時增長,拿到了同比增長8%,環比下降4%的成績單。

  在艾媒咨詢CEO張毅看來,“騰訊網絡游戲的業績恢復實屬不易,版號‘開閘’后,騰訊新產品對后續的營收拉動值得期待,但這種拉升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爆發”。

  從體量來看,騰訊和網易是國內網絡游戲前兩名。2019年二季度,騰訊、網易的網絡游戲營收分別為273億元、114億元。不過騰訊游戲營收增速不如網易,同比增長率分別為8%、13.6%。

  “這是因為網易的分發重點在海外,而騰訊在國內,所以騰訊游戲業績受版號風波的影響更大。騰訊應該考慮未來如何在產品上做優化或針對電競市場做升級。”張毅建議。

  廣告快跑

  營收佔比18%的網絡廣告業務,是騰訊未來計劃佔比四成的板塊。2019年二季度,騰訊網絡廣告營收164.1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120.1億元,同比增長28%,這主要受惠於微信朋友圈及QQ看點的廣告收入貢獻的增加﹔媒體廣告收入44億元,同比減少7%,主要由於2018年同期舉行FIFA世界杯賽,而2019年二季度無同類賽事,因此媒體平台貢獻減少。

  2019年二季度,騰訊在微信、小程序上,探索了多種廣告形式,包括朋友圈限時廣告推廣模式、小程序開放“激勵式視頻廣告”和“插屏廣告”,微信還上調了小程序廣告流量主分成比例。

  據報道,目前微信朋友圈第三條廣告結束在一線城市的內測,已經全量開放。這被認為是騰訊網絡廣告快跑的最典型表現。不過騰訊方面相關人士未予確認。

  “過去幾年,騰訊的廣告業務總體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尤其微信和騰訊的分發渠道為整個騰訊的廣告布局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張毅說,“但是騰訊廣告業務要想實現較大突破比較困難,因為騰訊該努力的地方基本上都已經努力過了。如果騰訊在社交產品和媒體產品上加大廣告投放和布局的話,我很擔心會影響用戶體驗”。

  為此,張毅判斷,“在未來12-18個月的時間裡,騰訊廣告營收幾乎不可能實現大規模的突飛猛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